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受日本動漫薰陶 飛天奶茶決心打造華文創作平台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正值日本動漫的黃金歲月,當中不少經典陪伴許多港人成長,陳柏基(19 逸夫物理)生於千禧年代,但兒時也愛看日本漫畫,喜愛創作小說的他,深感華文創作圈理應像當年日本漫畫般百花齊放,去年畢業後他成立飛天奶茶平台,連結香港、台灣及馬來西亞的創作人才,短時間內吸引過萬名用戶,成功打造一個始於香港的華文創作圈。

取名飛天奶茶,陳柏基(Keith)解釋奶茶乃華人喜好,「香港有港式奶茶、馬來西亞有拉茶、台灣有珍珠奶茶……奶茶就像是國際性象徵符號,令人聯想起華人。至於加入飛天二字,喻意想像力能令人飛出天際。」雖然平台名字有飛天二字,陳校友的構思卻貼地得很,「我小時候不喜歡文化創作,中三那年患上了骨癌,要停學一年接受化療、物理治療以及切除左腳膝蓋的手術,陪伴我熬過枯燥又孤獨的治療、讓我堅持下去的,是一本本的小說與漫畫。自此之後愛上文化創作,也希望為文創界做啲野,所以一直想建立平台,幫助喜歡創作的人建立個人品牌,甚至能從創作中賺錢。」於是找來葉靖霖(20 逸夫計算機科學)與其他朋友建立網站。

既然要讓創作者的努力,轉化成實際回報,簡單地開設付費平台,限制交了會費的訂戶才能閱讀,豈不最直截了當?陳柏基卻說這樣做行不通,「特別在華人市場,不輕易說服他們付費閱讀。我們走的是另一個方向,讓會員免費看,創作者慢慢聚集了粉絲後,就將他創作的故事角色,轉化為不同類型的實體產品,放在平台上名為『未來墟』的地方出售。」陳校友不諱言,這完全是參考了日本動漫發展,「八十年代日本開始有動畫出現,後來演變成動漫與小說結合,平台既結集了小說作家,也有不少插畫師,依靠飛天奶茶將兩者結合,使創作變得更大眾化,吸引更多會員。」


角色營銷是飛天奶茶另一收入來源,早前就跟繪圖板Wacom 合作,以原創動漫人物宣傳他們的產品。

商機:免費閱讀後登入未來墟購物

陳柏基說平台不會以傳統文學自居,「飛天奶茶發展的是大眾文學,讀者的門檻較低,傳統文學當然有值得欣賞的地方,但卻非我們服務的對象,但平台上的創作人在迎合觀眾口味之餘,也各自有自己的風格,否則很難吸引讀者。」除了從「未來墟」的銷售中分成,飛天奶茶另一收入來源是角色營銷,「我們為企業設計能宣傳公司核心理念的角色,然後為角色創作故事,吸引受眾觀看,從而軟銷企業及其產品,目前已有一間台灣遊戲廠商及香港電腦配件商與我們合作,公司從中收取服務費。」

創業理念聽來頭頭是道, 葉靖霖(Janet)透露曾遇上不少挑戰,「首先團隊中沒有人懂得編寫網頁,就算我本科修讀電腦,也要上Google 從頭學起,如何製作可以真正運作的網頁。而且即使有了網頁,也不知道由哪裡開始宣傳,幸而之前在華文創作圈子,認識了不少網紅級作者,他們聽到飛天奶茶的構思,都樂意不收分文加入,協助我們宣傳,才令我們短期內能結集到大量用戶。」

參加中大賽 目標對準台灣市場

團隊在香港初步站穩陣腳,下一步往台灣發展,今次參加中大創業大賽正為此鋪路,「一來希望透過比賽,認識更多投資者,二來想加強訓練我們的演說能力,他日到台灣介紹飛天奶茶時,可以更有信心。」陳柏基說於中大讀書時,累積了不少辦活動的經驗,「個人覺得讀物理的人,邏輯思維能力較好,也喜歡冒險,這是創業必備的特質;而在中大上莊的經驗,令我學懂如何待人接物,對現時創業很有幫助。」


陳校友指出不少作者均有正職,未必有時間兼顧宣傳及營銷等事宜,「未來墟」正好分擔這方面的工作。


在中大讀書時,陳柏基就曾籌辦過包剪揼大賽等各式活動,這些經驗對日後創業很有幫助。

談到未來發展,陳柏基說希望能為創作者多行一步,「網上偷圖情況十分嚴重,人家花了多少個晚上辛苦創作的東西,你在手機輕輕一按,就將整張圖擷取下來,對創作人是全無保障。因此我們在研發加密技術,日後在飛天奶茶平台發布的圖像均經加密,偷圖時會將他的IP 地址一併記下來,令原創者有足夠實證,循法律途徑進行追討,算是對創作者權益的一個保障。」

陳柏基小檔案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成立飛天奶茶平台

葉靖霖小檔案

2019年‧成立飛天奶茶平台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