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受日本动漫熏陶 飞天奶茶决心打造华文创作平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正值日本动漫的黄金岁月,当中不少经典陪伴许多港人成长,陈柏基(19逸夫物理)生于千禧年代,但儿时也爱看日本漫画,喜爱创作小说的他,深感华文创作圈理应像当年日本漫画般百花齐放,去年毕业后他成立飞天奶茶平台,连结香港、台湾及马来西亚的创作人才,短时间内吸引过万名用户,成功打造一个始于香港的华文创作圈。

取名飞天奶茶,陈柏基(Keith)解释奶茶乃华人喜好,「香港有港式奶茶、马来西亚有拉茶、台湾有珍珠奶茶……奶茶就像是国际性象征符号,令人联想起华人。至于加入飞天二字,喻意想象力能令人飞出天际。」虽然平台名字有飞天二字,陈校友的构思却贴地得很,「我小时候不喜欢文化创作,中三那年患上了骨癌,要停学一年接受化疗、物理治疗以及切除左脚膝盖的手术,陪伴我熬过枯燥又孤独的治疗、让我坚持下去的,是一本本的小说与漫画。自此之后爱上文化创作,也希望为文创界做啲野,所以一直想建立平台,帮助喜欢创作的人建立个人品牌,甚至能从创作中赚钱。」于是找来叶靖霖(20 逸夫计算机科学)与其他朋友建立网站。

既然要让创作者的努力,转化成实际回报,简单地开设付费平台,限制交了会费的订户才能阅读,岂不最直截了当?陈柏基却说这样做行不通,「特别在华人市场,不轻易说服他们付费阅读。我们走的是另一个方向,让会员免费看,创作者慢慢聚集了粉丝后,就将他创作的故事角色,转化为不同类型的实体产品,放在平台上名为『未来墟』的地方出售。」陈校友不讳言,这完全是参考了日本动漫发展,「八十年代日本开始有动画出现,后来演变成动漫与小说结合,平台既结集了小说作家,也有不少插画师,依靠飞天奶茶将两者结合,使创作变得更大众化,吸引更多会员。」


角色营销是飞天奶茶另一收入来源,早前就跟绘图板Wacom 合作,以原创动漫人物宣传他们的产品。

商机:免费阅读后登入未来墟购物

陈柏基说平台不会以传统文学自居,「飞天奶茶发展的是大众文学,读者的门槛较低,传统文学当然有值得欣赏的地方,但却非我们服务的对象,但平台上的创作人在迎合观众口味之余,也各自有自己的风格,否则很难吸引读者。」除了从「未来墟」的销售中分成,飞天奶茶另一收入来源是角色营销,「我们为企业设计能宣传公司核心理念的角色,然后为角色创作故事,吸引受众观看,从而软销企业及其产品,目前已有一间台湾游戏厂商及香港电脑配件商与我们合作,公司从中收取服务费。」

创业理念听来头头是道, 叶靖霖(Janet)透露曾遇上不少挑战,「首先团队中没有人懂得编写网页,就算我本科修读电脑,也要上Google 从头学起,如何制作可以真正运作的网页。而且即使有了网页,也不知道由哪里开始宣传,幸而之前在华文创作圈子,认识了不少网红级作者,他们听到飞天奶茶的构思,都乐意不收分文加入,协助我们宣传,才令我们短期内能结集到大量用户。」

参加中大赛 目标对准台湾市场

团队在香港初步站稳阵脚,下一步往台湾发展,今次参加中大创业大赛正为此铺路,「一来希望透过比赛,认识更多投资者,二来想加强训练我们的演说能力,他日到台湾介绍飞天奶茶时,可以更有信心。」陈柏基说于中大读书时,累积了不少办活动的经验,「个人觉得读物理的人,逻辑思维能力较好,也喜欢冒险,这是创业必备的特质;而在中大上庄的经验,令我学懂如何待人接物,对现时创业很有帮助。」


陈校友指出不少作者均有正职,未必有时间兼顾宣传及营销等事宜,「未来墟」正好分担这方面的工作。


在中大读书时,陈柏基就曾筹办过包剪揼大赛等各式活动,这些经验对日后创业很有帮助。

谈到未来发展,陈柏基说希望能为创作者多行一步,「网上偷图情况十分严重,人家花了多少个晚上辛苦创作的东西,你在手机轻轻一按,就将整张图撷取下来,对创作人是全无保障。因此我们在研发加密技术,日后在飞天奶茶平台发布的图像均经加密,偷图时会将他的IP 地址一并记下来,令原创者有足够实证,循法律途径进行追讨,算是对创作者权益的一个保障。」

陈柏基小档案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
    ‧成立飞天奶茶平台

叶靖霖小档案

2019年‧成立飞天奶茶平台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