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瞄准智慧零售市场 自助贩卖机结合5G镜头令人高呼醒呀

年初疫情爆发,张焯然(13 逸夫工商管理)眼见港人口罩难求,于是短时间内研发智能自助贩卖机,出售由外国进口的口罩及消毒用品,短短一个月卖出超过一万盒口罩,并以此参加中大创业大赛。不过,他透露自助贩卖机只是一个引子,他真正瞄准的是智慧零售(SmartRetail)市场。


疫情期间,张焯然与团队推出自助贩卖机出售口罩,以解市民「一罩难求」之苦。

张焯然(Clearence) 与拍档去年十二月创立醒呀(SmADt)智慧零售平台,谁知公司成立没多久就遇上疫情,因而衍生推出自助贩卖机出售口罩的想法,他坦言并没有为公司设下框架,总之想到与智慧零售有关的就去做,「我数年前成立了正呀(JengAh)数码营销公司,当时用『呀』字做结尾,是想令人感觉地道一点,也希望客户光顾后,会有『正呀』的感觉!今次再开新公司,也延续了『呀』字系列,既然业务是针对智慧零售,用醒呀就很贴切,希望大家用过我们的方案,会大赞『醒呀』!」

到底他们的构思有几醒?一切来自商场的闭路电视,「香港差不多每个商场,都安装了闭路电视,记录不少影像数据,可用来分析人流,甚至从中观察到顾客的消费习惯。但先要解决一个技术樽颈,商场可能要花费数百万元进行铺线,将所有闭路电视连接到伺服器,才能搜集画面进行分析。因此我们构思研发5G 镜头,不单毋须铺线,镜头功能更媲美小型电脑,内置影像晶片实时进行分析后,透过5G 上载云端,后台就可将数据整合写成报告,给负责营运商场的地产商参考。」


5G 镜头已完成原型(prototype) 设计, 正与本地工厂商讨量产的可能性。

保障顾客私隐最重要

市面上有其他类似方案,但张焯然指出各有不同盲点,例如iBeacon 需要顾客开启手机app,而且只知道有人来过,却侦测不到他们的消费行为;而红外线感应器则只能作2D 侦测,遇有几个人站得贴近时,会常误判为一个人,「5G 镜头不单能解决以上两大问题,而且港人早已习惯商场设有镜头,用它来搜集数据,完全不会影响顾客的购物体验。」

最重要是5G 镜头采用动作检测(Motion Tracking) 方式, 并无加入人面辨识(facial recognition)功能,张校友指这是保障顾客私隐,「商场需要的只是人流数据,例如地下举行pop-up 推广期间,客人会多去哪层商场,日后做相关推广时,就知道如何提升生意额,因此毋须辨别客人身分,我们特别强调产品符合Google私隐守则,不会收集任何个人识别资讯(PII),既令客人安心,也为我们日后开拓欧美市场铺路。如果商场需要知道顾客年龄及性别分布,目前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已可代劳。」


张校友对创业充满热诚,先后成立过正呀数码营销公司以及担任英皇电竞业务总监。

原来他们的坚持也差点令产品流产,「为了令5G 镜头在保安及效能方面有保证,很早已决定使用美国Qualcomm 的芯片,早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差点令Qualcomm不肯将芯片付货,幸好我们团队中有人曾在Google担任工程师,认识Qualcomm 的管理层,当知道我们的产品用途,才愿意供应芯片予我们。」

感谢两位中大教授循循善诱

今次参加中大创业大赛,张焯然直言并非只为赢比赛,「一方面想从比赛认识更多人,看看是否有其他合作,另一方面,以往很多人以为本地初创只懂写app,希望透过参赛让公众知道,香港是有实力进行科技研发的。」开过两间公司,之前曾帮手成立英皇电竞,又在疫情期间研发自助贩卖机,张校友说要多谢两位中大教授指导,「陈志辉教授是我的mentor,经常带我出席不同活动,也教晓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赖汉荣教授则教我要重视承诺,以及珍惜所有关系,启发了我如何看待客人及员工,作为团队领袖,面对逆境时也能保持乐观正面的心态。」


与赖汉荣教授(右)亦师亦友,张焯然从他身上学懂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

张焯然小档案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Google 旗下YouTube Hong KongPartnership Manager
2017年‧成立正呀(JengAh)数码营销公司
    ‧英皇电竞(EES)业务总监
2019年‧成立醒呀(SmADt)智慧零售平台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