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利用人工智能拣股票 股迹助散户寻找潜力股

对于投资新手而言,如何在股票市场中寻找具升值潜力的股票,殊非易事。严谨宏(03逸夫讯息工程学)曾在股海损手离场,后来遇上校友何文浩(04研究院讯息工程学),使用对方开发的私人选股系统,在五年间将一百万本金翻倍,他们决定成立股迹(PercivalAI),将系统推出市场,让散户有一个分析工具,助他们制定投资策略。

故事要回到13年,在科技公司任职的严谨宏(Kenneth)属投资新手,大多听取同事推介买卖股票,却碍于经验不足,最后是蚀钱离场。及后见到中大师兄何文浩(Percival)在股票市场屡有斩获,于是虚心求教,原来对方早于05年自行开发选股系统,以9,000元起家,靠系统赚钱提早退休,移民英国享受生活。


移居英国的何文浩(左)仍负责系统研发工作,严谨宏(右)则负责销售及市场推广。

五年赚了一百万元

严校友于是学习使用该系统,结果五年赚了一百万元……本来故事在这里完结,但严谨宏却让它延续下去,「当时觉得以我一个对股票零认识的人,都可以靠系统获利,其他投资者一定能够从中受惠。」

因此他极力游说何校友一同成立公司,并招来同学欧阳进(03崇基讯息工程学)改善用户介面,将系统推出市场,并命名为AMELIA,为投资者提供中长线选股服务。身为上届中大创业校友会会长,严校友说很早已有创业想法,「2003年沙士对我冲击很大,打工前景不太明朗,因而萌生创业的念头。」记者不禁质疑,既然靠系统能够创富,为何还要花这么大的气力去创业?严谨宏却有另一番见解,「股票市场始终要经历周期循环,但如果拥有一盘生意,即使市况好坏仍能创造现金流,也令自己的资本增值。加上个人深信坊间对AMELIA的需求很大,使我有动力将系统推出市场。」

SWING系统针对短炒客

AMELIA的演算法以基本分析为主,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开财务数据、股价、成交量、50天平均线等技术指标,精选具强劲升值潜力的股票,不过严校友却指出随着资讯发达,懂得分析相关数据的工具愈来愈多,为了保持竞争力,因而加入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准确度,期望透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科技,让系统不断学习及适应市场。不过他强调,现阶段人工智能(AI)未必百分百取代分析员,「我们很重视后续分析(post-analysis),每次输赢都会重新审视当中原因,发现人工智能也有出错的时候,依然需要人手去调整设计及策略,才能提升选股效率。」


AMELIA属中长线选股服务,除了根据业绩报告数据及股价数据,分析过往强势股票的特征,也懂得以深度学习(DeepLearning)处理大量股价图,找出最佳的突破点。

去年股迹推出另一系统SWING,协助投资者有效侦测短线上升波幅,严谨宏解释:早于09年时已开发此系统,因演算法未够成熟而未有使用,「本来没打算推出短炒系统,但本地投资者对短炒的兴趣甚浓,甚至有用户以AMELIA作短炒用途,结果当然是差强人意。」何文浩知悉用户此举,激发他重新改良SWING,发现将人工智能技术加入其中,准确度大幅提升,也完善了股迹的产品,可以全方位照顾长短线投资者。


SWING每天分析逾2,000只股票,筛选出短线高动力股票,并利用人工智能强化演算法,不断提升准确度。

创业比赛可认识很多投资者

成立公司时已有完善产品,但严谨宏指创业初期仍困难重重,「我们最初专注于B2C路线,引起不少人质疑,可是环顾全球增长最高的科技公司,最初都是由会员付款服务起家,长远来说,我们也乐意涉足B2B市场的。」另外,三位创办人均为IT人,完全没有金融背景,故透过市场推广赢取用户信任。


(右)去年曾以中大创业校友会会长身分参加中大创业日,感受一下活动气氛。

今次是股迹首次参加创业比赛,严校友坦言,「本来无打算参赛,始终要很多时间作准备,但去年参加过中大创业日,气氛十分良好,见识到初创之间可以有良性竞争,亦从活动中认识很多投资者,所以今年决定参赛。近年中大很多人创业,乐意与人交流经验,也刺激到身边更多校友创业。」

他说以前曾抱怨所读的讯息工程学涉猎太广,「周身刀冇张利」,但到了创业就大派用场,「创业有趣的地方是要很短时间快速装备不同技能,正因读书时范围够广,令我很快适应创业的节奏。」

严谨宏小档案

2003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学士
2017年‧股迹共同创办人及董事
2019年‧中大创业校友会会长严谨宏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