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陳早標分享戰勝迷惘心得

陳早標(79崇基生物/80教育學院教育文憑)離開大學到社會工作已四十多年,他說當年踏入社會,尋找出路的那份迷惘,仍然歷歷在目。藉着今次傑出校友訪問計劃,他希望將自己克服迷惘的經驗,分享給師弟師妹及校友,盼能成為他們日後的參考。

陳早標認為舉辦傑出校友訪問計劃意義重大,既加強校友聯繫,又讓校友將網絡及經驗帶給後輩,對他們日後發展很有幫助。

事隔四十多年,陳校友對入讀大學的一刻依然記憶猶新,「感覺是既開心又憂慮,開心的是自由自在,不再受到束縛,但入到大學才見識到有很多叻人,開始擔心以自己資質及畢業後是否能找到理想工作。我相信現時的大學生也是一樣,近年面對社會運動、疫情、中美發展矛盾等變數,令人有一種迷惘;因此接到大學邀請參與傑出校友訪問計劃,我很快便應允,想以個人經歷助他們走出迷惘。」

能夠回校參加今次活動,最大得益是與年輕校友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

總體來說,陳早標認為要從三方面調整心態,「一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入得中大的都是學術精英,但大學讀書並非只為了學習知識及做人,最重要是學習怎樣學習;即使今時今日,我面對新困難時也會感到迷惘,但只要掌握了學習方法,懂得在困難時不停步去學習,困難自然會迎刃而解。二是相比當年中學畢業生只有2至3%的大學入學率,如今入讀大學的機會多了很多,競爭變得激烈,但我們要有踢世界波的心態,內地及海外創科發展蓬勃,蘊含很多機會,眼光不要局限於香港,地廣天闊,我們創一番事業的機會很多,到不同地方看看,相信有助減少迷惘。」

感謝中大設通識課程

陳早標認為段祟智校長(左二)設計傑出校友訪問計劃,重新加強校友連繫,也令他身為學長,能與學弟學妹多點溝通,意義十分重大。

最後一點是不要局限知識,陳校友說自己算是人辦,「我本科讀生物,但很快已知道此科非自己所長,將來也未必會向醫藥方面發展,慶幸中大設有通識課程,可以讓我自由選擇想讀的科目,當時不單副修心理學,也讀了很多新聞學課程,而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慢慢摸索到自己屬於哪一類人,就會有個方向。千萬不要被學系局限自己,知識本身並無分類,不同知識結合起來可以成就創意,最重要是保持既深且廣的學習態度。」

不過陳早標也明白,年輕人並不接受教誨式的訓導,因此與他們交流時着重聆聽他們的想法,「除了今次計劃,我也參加了師友計劃,定期與師弟師妹傾談,一般我會先跟他們玩個小遊戲,名為『如何尋找你的人生目標』,每次完成後他們也會很驚訝,原來人生目標並非如自己所想,從中給了他們很大的啟示。很多時聆聽年輕人的想法,我也會有所得着,是個相互學習的過程。」

行走新聞業四十載 靠四張王牌

在新聞業工作超過四十年,陳校友說他不時也會迷惘,尤其是近年由紙媒過渡到網媒,競爭已非單純來自報業,還要面對Facebook、Google、微信等科技巨頭的挑戰,根本沒有可能有足夠資源與之對撼,唯有不斷學習及摸索,找出自身特色及優勢,「總結起來是四張王牌,一是內容為王,有內容才能吸引讀者;二是用戶為王,以讀者的體驗先行,甚至要照顧到同樣是用戶的廣告商,提供工具給他們去得知讀者反應;三是平台為王,建立獨有平台提供更細緻的體驗,拉近與讀者的距離;四是技術為王,透過科技即時根據網上反應作出分析及調整。」

對於有志入新聞行業的師弟妹,陳早標說做記者要德才兼備,「做傳媒是靈魂工程,所做出來的事情會對社會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絕對容不下沒有責任心的人,新聞學的基本訓練是唯真唯善,因此要有此心才能勝任。當然也要有心理準備,做記者是辛苦且賺錢不多的工作,欠缺熱誠很難做得長久。」

出席應林夜話時,陳校友講到他參與舉辦首屆千人宴的經歷,令一眾崇基人聽得津津有味。

辦學生報學曉三件事
今次計劃其中一個精彩環節,是陳校友回到應林堂主持夜話,與崇基人暢談當年的宿舍回憶,當晚分享過不少舊事,有趣的是他幫崇基學生會辦學生報,誰知到了截稿時間也未有人交稿,最終要通宵搜羅不同題材,邊寫邊排版才趕及出版;後來在校園碰見沒交稿的同學,陳早標不單沒有責怪,還多謝他們的意見,請繼續幫忙,結果每期也準時收到稿件,「這件事教曉我三件事:一就是不怕蝕底,多做一點也不要緊;二是要懂得『補底』,手上要有幾手準備,緊急時可以用得着;三是任何情況下也不要鬧人,先向對方表達謝意,對方自然會樂意繼續幫手,直到今時今日,我也靠這三招行走江湖。」不過原來最後還有一道殺手鐧,「讀大學一定要住宿舍,除了是很好的成長階段,最重要是人的性格及行為會在宿舍表露無遺,將之謹記於心,他日在外工作時重遇宿友,大概知道對方為人處事如何,可以從中挑選適合的人來合作,這真的萬試萬靈!」

陳早標小檔案

  • 1979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 1980年•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 1988年•加入《香港經濟日報》
  • 1995年•《香港經濟日報》總編輯
  • 2001年及2002年•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
  • 2005年至•《香港經濟日報》執行董事
  • 200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 2017年•《香港經濟日報》高級編務顧問
  • 2018年•香港新聞博覽館董事
  • 2019年•《香港經濟日報》執行董事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WsxnD3-NGaE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