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傑出校友訪問計劃2021專題】協助新世代面對挑戰 莊偉茵籲認清目標 自然懂得取捨



協助新世代面對挑戰 莊偉茵籲認清目標 自然懂得取捨

莊偉茵認為選擇太多易令人迷惘,只要認清方向,迷惘自然會隨之消失。

作為公關界大姐,莊偉茵(86聯合政治與行政)要兼顧事業及家庭,忙得不可開交,問她工作與生活怎樣平衡?她說人生各個階段的優先次序都不同,只要認清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自然懂得取捨。她在今次傑出校友訪問計劃也向年青校友分享此看法,尤其是活於數碼世代,太多東西令人分心,並不容易專注投入於熱愛的事情,但只需減少雜念去蕪存菁,前路自然豁然開朗。

對於獲邀擔任今屆傑出校友訪問計劃的嘉賓,莊校友最開心是可以重遊校園,「當年不夠分數入住宿舍,加上上堂地點不是本部就是聯合書院,每日行程就只有穿梭於本部與聯合之間,享受校園設施的時間不多。難得今次活動需要連續在中大四天,畢業後從未試過如此密集在校園渡過,正好讓我有機會認識之前較少涉足的地方,也見證到中大近十年不停進步,有很多新的發展,一方面像進入大觀園般目不暇給,另一方面也看到這些變化而感動。」

當年大學生的活動並不多,莊校友(前排右一)說很多時間就是與同學一起談天。

經歷四日活動,她認為傑出校友訪問計劃正好體現中大精神,「邀請不同背景及資歷的校友回校分享,從中可見到大學的多元化,也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校友與年輕學生互相認識,分享彼此的想法,聆聽他們對未來發展的不同意見,令我對年青人的想法有更多了解。」

今次計劃其中一個主題為新科技所帶來的挑戰,擁有超過30年的企業傳訊及客戶服務經驗,莊偉茵說在新常態下,所有事情都變得精彩刺激,「不論學習還是工作,均有大量數碼工具協助,拿着一部手機就可以照顧所有生活起居,這是以往難以想像的。在傳訊行業的影響就更大,基本上就是與時間競賽,任何與公司有關的社交媒體平台,收到查詢後要即時回應,可說是充滿挑戰;但最重要是保持冷靜思維、兼顧不同持分者意見,以及建立誠信,才能應對新時代的種種挑戰。」

莊偉茵校友在傑出校友訪問計劃活動上解答參加者的問題。

大學生任斜槓族是新挑戰

正因數碼化令生活變得精彩,現今大學生與當年很不同,莊校友說:「我們的年代比較單純,大學活動來來去去都是上課學習、到圖書館溫習、跟同學談功課、做暑期工等等,有了科技之後,所有資訊均垂手可得,量多且快。今次活動時與師弟師妹傾談,發現他們的學習氣氛很不同。到海外做交換生及實習的機會更多,以前工作規限要與學科相關,但現時社會共融,對這方面的限制明顯較少,甚至很多同學以斜槓(Slash)身分一人兼數職,感覺跟我們的年代差別很大。」

不過莊偉茵坦言,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挑戰,最重要是肯正面擁抱問題,「我身處的年代選擇不多,有時甚至成績決定你讀哪一科,日後走什麼路,一切像有命運安排。現時的問題是選擇太多,就好像行街購物,選擇多也令人迷惘,太多雜念會影響到作出決定的過程,因此如果有心想創一番事業的同學,就要認定哪個工種最能發揮個人長處,然後全情投入去做。」

在中大讀書時因沒有宿舍,享受校園的機會不多,莊校友笑言退休後一定要多回中大,用盡校園的設施。

讚賞新世代更重視生命目的

2021年是中電成立120周年,莊校友邀請了集團一位25歲工程師作曲及填詞,譜出《同行.望遠》一曲,紀念這個意義重大的里程碑,「面對資深工程師的退休潮,近年中電積極招聘年青工程師加入團隊,發現這世代年青人打工並非只關注薪酬及晉升機會,更重視生命目的(purpose in life)。電力作為民生事業,在這裡工作,我們都有一份使命感,加上公司以推動社會責任為己任,組織了很多義工活動給員工參與,令他們明白到工程工作並不沉悶。正如幫我們創作主題曲的年輕工程師,只要有機會給他們發揮,就會發現當中不乏藏潛之輩,這也是我今次參與傑出校友計劃,想與師弟師妹接觸的原因。」

莊偉茵校友於傑出校友訪問計劃閉幕禮上接受校長段崇智教授致送感謝狀,以答謝她對活動連日以來的支持。

對於有志投身企業傳訊的年青人,莊偉茵說工作常要處理不同危機,但首要處理的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心態決定一切,人生在不同時間重視的東西也有異,例如你想創一番事業,又對企業傳訊有一定的喜愛及熱誠,自然會投入時間及精力,即使有收工無放工,也不會計較,因為這不是衡量效益,而是一種取捨。正如我將工作及陪小朋友放在首位,就自然要犧牲美容扮靚及購物的時間,最終還是那一句,撇開雜念,做你認為值得做的事情。」

莊偉茵小檔案

  • 1986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1995年•香港旅遊協會高級公關經理
  • 1998年•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企業傳訊經理
  • 2004年•國泰航空有限公司航空服務董事
  • 2008年•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企業事務總監
  • 2012年•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3Anv79c6uUA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