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傑出校友訪問計劃2021專題】創作精髓在於尊重觀眾 魯庭暉:打破既有框架最重要



創作精髓在於尊重觀眾 魯庭暉:打破既有框架最重要

魯庭暉坦言只要有好作品,自然能吸引到觀眾。

作為ViuTV董事及總經理,魯庭暉(02聯合新聞及傳播學)今次回校其中一個目的,當然是分享個人創意心得,他說創意最重要是緊記跳出框框,「任何人怎樣開放,都總會被個人背景(demographic)所定型,例如大部分人總將創作定性為賺不到錢,但Christopher Nolan卻賺大錢;又或是很多人以為ViuTV的節目口味年輕,肯定清一色由年青人創作,但其實最近Anson Lo主持的《神的女主角》真人騷節目,卻是由60歲的監製構思出來。所以創作人切忌跌入各種假設(pre-assumption),而跳出傳統框架的最佳方法,就是尊重觀眾,謙虛聆聽及理解他們的想法,才會有好作品出爐。」

魯校友(後排左二)認為在中大讀書充滿選擇,成就每個不一樣的學生。

成為今次傑出校友訪問計劃的嘉賓之一,魯庭暉認為是很獨特的體驗,「我兼職在中大教書,留在校園的時間其實頗長,不過接觸的都是新聞系學生為主,很少會像今次計劃般,可以見到來自不同年代及不同學系的校友,整件事感覺很立體。」他認為今次對於個人來說有兩重意義,「一是構思內容時,留意到計劃的英文名稱(Distinguished Alumni-in Residence Programme)有Residence一字,代表我們需要留在校園較長時間,也意味嘉賓有機會參加多於一項的活動,所以我覺得一連四日的節目需要有種追看性,平日那些單場演講最多只是一齣電影,但今次活動卻更像一齣四集的連續電視短劇,既要有起承轉合,拆開來又有獨立意義。」

另一重意義是讓魯校友反思中大的價值,「活動開幕前的那天,與段校長及一眾大學職員有頗長時間的對話,大家也在討論大學的價值。回家後我很仔細及認真思考過,回想當年選讀新聞系,是以學系為優先考慮,由於中大有新聞系而港大沒有,結果就選了前者,單純從這種邏輯推論,大學的角色很難表達出來;但慢慢再細想大學影響的是個人文化,中大由於有選修科及通識科的關係,似乎沒有兩個學生所讀的科目是完全一樣,還要選書院、宿舍,連飯堂也有這麼多選擇,因此中大是個充滿選擇的地方,讓學生用個人方法去成就最佳版本的自己,這是我今次參與計劃的體會之一。」

出色的作品先要贏得自己熱愛

一連四日的傑出校友訪問計劃,魯庭暉說印象最深的是節目製作Pitching工作坊,「直情將平日與同事度橋開會的情況,照搬到中大,並且發現大部分同學提出的建議很有意義。最記得有位工程系學生,他想做一個關於網絡次文化的節目,介紹想法時他太緊張,表達不到他的構思,於是我轉為問他,喜愛網絡次文化的原因,他就向我介紹這方面的有趣地方,我從他身上見到一份可愛,看得出他超級喜歡,並想將之公諸同好的心,很多時候創作人也需要像他,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情,才能製作出色的作品。」

在節目製作Pitching 工作坊,魯校友說這猶如他平日與同事度橋開會的情況。

熱誠以外,魯校友說還要留意尊重二字,「我記得有一期《大學線》要訪問的士司機,結果兩位學生記者去做採訪,一位為了融入他們,扮的士司機的說話口吻去傾談,結果無功而還;另一位表現戰戰競競,連發問也表現驚青,的士司機見狀反而倒過來安慰他,想要知什麼就放膽去問,結果成功採訪了很多精彩故事。這個故事教曉我,是20歲就應有20歲的表現,你可以用各種方法了解其他年代的人,但犯不着去模仿他們,保持謙卑及尊重去理解對方,寫出來的故事質感會截然不同。」

魯庭暉在傑出校友訪問計劃活動上,接觸到來自不同年代及不同學系的校友,令到體驗更為立體。

入行必須有很強原因

對於有興趣入行的師弟妹,魯庭暉說最重要是想清楚,「問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想入行?時常聽人說對行業很有熱誠,熱誠這兩個字其實定義得不好,它並非以你投入多少來量度,而是以願意放棄多少來衡量,各行各業也有很多難關要過,電視行業難關更多,你願意放棄多少金錢及時間,從中才見到熱誠達到的程度。另外,你也要問自己,入行是為了什麼,你跟其他人可以說很宏大的理想,但對自己卻要誠實,為名為利也好,甚至是出於憤怒,對現時節目內容感到不滿也可以,總之要有個很強的原因,因為做這行幕後還好一點,如果是幕前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並非一直進步就代表有機會,可能要等上好幾年,然後中間還要經歷很多迷惘,萬一中途放棄,就白白浪費了幾年時間,要有個很強的理由,並且具備很強的心理,才能支撐自己走下去。」

不過他認為現今年輕一代更有資源,「我不是說金錢上的資源,而是說他們生於數碼年代,會有很多資源找到方案,很快可以尋找不同角度及方法,一個題材行不通,即時會想到另一個,比我們那個年代優勝得多。大概也因為社交平台流行,他們與群眾有更多不同的接觸點,更易了解到他們的想法,甚至會在社交平台DM(Direct Message)我及其他同事來求職,我收到後會將之轉交人事部同事處理,他們機動性很高,是我欣賞他們的地方。」

魯庭暉小檔案

  • 2002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2003年-2010年•在香港陳曾黃朱梅廣告行、Wieden+Kennedy廣告公司(上海及倫敦分部)工作,以及於美國蘋果公司擔任亞洲區創意總監
  • 2010年•盈科拓展集團高級副總裁及電訊盈科媒體製作及節目部高級副總裁
  • 2014年•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ViuTV董事兼總經理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_d4ZGFTl0EU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