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杰出校友访问计划2021专题】创作精髓在于尊重观众 鲁庭晖:打破既有框架最重要



创作精髓在于尊重观众 鲁庭晖:打破既有框架最重要

鲁庭晖坦言只要有好作品,自然能吸引到观众。

作为ViuTV董事及总经理,鲁庭晖(02联合新闻及传播学)今次回校其中一个目的,当然是分享个人创意心得,他说创意最重要是紧记跳出框框,「任何人怎样开放,都总会被个人背景(demographic)所定型,例如大部分人总将创作定性为赚不到钱,但Christopher Nolan却赚大钱;又或是很多人以为ViuTV的节目口味年轻,肯定清一色由年青人创作,但其实最近Anson Lo主持的《神的女主角》真人骚节目,却是由60岁的监制构思出来。所以创作人切忌跌入各种假设(pre-assumption),而跳出传统框架的最佳方法,就是尊重观众,谦虚聆听及理解他们的想法,才会有好作品出炉。」

鲁校友(后排左二)认为在中大读书充满选择,成就每个不一样的学生。

成为今次杰出校友访问计划的嘉宾之一,鲁庭晖认为是很独特的体验,「我兼职在中大教书,留在校园的时间其实颇长,不过接触的都是新闻系学生为主,很少会像今次计划般,可以见到来自不同年代及不同学系的校友,整件事感觉很立体。」他认为今次对于个人来说有两重意义,「一是构思内容时,留意到计划的英文名称(Distinguished Alumni-in Residence Programme)有Residence一字,代表我们需要留在校园较长时间,也意味嘉宾有机会参加多于一项的活动,所以我觉得一连四日的节目需要有种追看性,平日那些单场演讲最多只是一出电影,但今次活动却更像一出四集的连续电视短剧,既要有起承转合,拆开来又有独立意义。」

另一重意义是让鲁校友反思中大的价值,「活动开幕前的那天,与段校长及一众大学职员有颇长时间的对话,大家也在讨论大学的价值。回家后我很仔细及认真思考过,回想当年选读新闻系,是以学系为优先考虑,由于中大有新闻系而港大没有,结果就选了前者,单纯从这种逻辑推论,大学的角色很难表达出来;但慢慢再细想大学影响的是个人文化,中大由于有选修科及通识科的关系,似乎没有两个学生所读的科目是完全一样,还要选书院、宿舍,连饭堂也有这么多选择,因此中大是个充满选择的地方,让学生用个人方法去成就最佳版本的自己,这是我今次参与计划的体会之一。」

出色的作品先要赢得自己热爱

一连四日的杰出校友访问计划,鲁庭晖说印象最深的是节目制作Pitching工作坊,「直情将平日与同事度桥开会的情况,照搬到中大,并且发现大部分同学提出的建议很有意义。最记得有位工程系学生,他想做一个关于网络次文化的节目,介绍想法时他太紧张,表达不到他的构思,于是我转为问他,喜爱网络次文化的原因,他就向我介绍这方面的有趣地方,我从他身上见到一份可爱,看得出他超级喜欢,并想将之公诸同好的心,很多时候创作人也需要像他,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才能制作出色的作品。」

在节目制作Pitching 工作坊,鲁校友说这犹如他平日与同事度桥开会的情况。

热诚以外,鲁校友说还要留意尊重二字,「我记得有一期《大学线》要访问的士司机,结果两位学生记者去做采访,一位为了融入他们,扮的士司机的说话口吻去倾谈,结果无功而还;另一位表现战战竞竞,连发问也表现惊青,的士司机见状反而倒过来安慰他,想要知什么就放胆去问,结果成功采访了很多精彩故事。这个故事教晓我,是20岁就应有20岁的表现,你可以用各种方法了解其他年代的人,但犯不着去模仿他们,保持谦卑及尊重去理解对方,写出来的故事质感会截然不同。」

鲁庭晖在杰出校友访问计划活动上,接触到来自不同年代及不同学系的校友,令到体验更为立体。

入行必须有很强原因

对于有兴趣入行的师弟妹,鲁庭晖说最重要是想清楚,「问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想入行?时常听人说对行业很有热诚,热诚这两个字其实定义得不好,它并非以你投入多少来量度,而是以愿意放弃多少来衡量,各行各业也有很多难关要过,电视行业难关更多,你愿意放弃多少金钱及时间,从中才见到热诚达到的程度。另外,你也要问自己,入行是为了什么,你跟其他人可以说很宏大的理想,但对自己却要诚实,为名为利也好,甚至是出于愤怒,对现时节目内容感到不满也可以,总之要有个很强的原因,因为做这行幕后还好一点,如果是幕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并非一直进步就代表有机会,可能要等上好几年,然后中间还要经历很多迷惘,万一中途放弃,就白白浪费了几年时间,要有个很强的理由,并且具备很强的心理,才能支撑自己走下去。」

不过他认为现今年轻一代更有资源,「我不是说金钱上的资源,而是说他们生于数码年代,会有很多资源找到方案,很快可以寻找不同角度及方法,一个题材行不通,即时会想到另一个,比我们那个年代优胜得多。大概也因为社交平台流行,他们与群众有更多不同的接触点,更易了解到他们的想法,甚至会在社交平台DM(Direct Message)我及其他同事来求职,我收到后会将之转交人事部同事处理,他们机动性很高,是我欣赏他们的地方。」

鲁庭晖小档案

  • 2002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2003年-2010年•在香港陈曾黄朱梅广告行、Wieden+Kennedy广告公司(上海及伦敦分部)工作,以及于美国苹果公司担任亚洲区创意总监
  • 2010年•盈科拓展集团高级副总裁及电讯盈科媒体制作及节目部高级副总裁
  • 2014年•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ViuTV董事兼总经理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_d4ZGFTl0EU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