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杰出校友访问计划2021专题】协助新世代面对挑战 庄伟茵吁认清目标 自然懂得取舍



协助新世代面对挑战 庄伟茵吁认清目标 自然懂得取舍

庄伟茵认为选择太多易令人迷惘,只要认清方向,迷惘自然会随之消失。

作为公关界大姐,庄伟茵(86联合政治与行政)要兼顾事业及家庭,忙得不可开交,问她工作与生活怎样平衡?她说人生各个阶段的优先次序都不同,只要认清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自然懂得取舍。她在今次杰出校友访问计划也向年青校友分享此看法,尤其是活于数码世代,太多东西令人分心,并不容易专注投入于热爱的事情,但只需减少杂念去芜存菁,前路自然豁然开朗。

对于获邀担任今届杰出校友访问计划的嘉宾,庄校友最开心是可以重游校园,「当年不够分数入住宿舍,加上上堂地点不是本部就是联合书院,每日行程就只有穿梭于本部与联合之间,享受校园设施的时间不多。难得今次活动需要连续在中大四天,毕业后从未试过如此密集在校园渡过,正好让我有机会认识之前较少涉足的地方,也见证到中大近十年不停进步,有很多新的发展,一方面像进入大观园般目不暇给,另一方面也看到这些变化而感动。」

当年大学生的活动并不多,庄校友(前排右一)说很多时间就是与同学一起谈天。

经历四日活动,她认为杰出校友访问计划正好体现中大精神,「邀请不同背景及资历的校友回校分享,从中可见到大学的多元化,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校友与年轻学生互相认识,分享彼此的想法,聆听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不同意见,令我对年青人的想法有更多了解。」

今次计划其中一个主题为新科技所带来的挑战,拥有超过30年的企业传讯及客户服务经验,庄伟茵说在新常态下,所有事情都变得精彩刺激,「不论学习还是工作,均有大量数码工具协助,拿着一部手机就可以照顾所有生活起居,这是以往难以想象的。在传讯行业的影响就更大,基本上就是与时间竞赛,任何与公司有关的社交媒体平台,收到查询后要即时回应,可说是充满挑战;但最重要是保持冷静思维、兼顾不同持分者意见,以及建立诚信,才能应对新时代的种种挑战。」

庄伟茵校友在杰出校友访问计划活动上解答参加者的问题。

大学生任斜杠族是新挑战

正因数码化令生活变得精彩,现今大学生与当年很不同,庄校友说:「我们的年代比较单纯,大学活动来来去去都是上课学习、到图书馆温习、跟同学谈功课、做暑期工等等,有了科技之后,所有资讯均垂手可得,量多且快。今次活动时与师弟师妹倾谈,发现他们的学习气氛很不同。到海外做交换生及实习的机会更多,以前工作规限要与学科相关,但现时社会共融,对这方面的限制明显较少,甚至很多同学以斜杠(Slash)身分一人兼数职,感觉跟我们的年代差别很大。」

不过庄伟茵坦言,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挑战,最重要是肯正面拥抱问题,「我身处的年代选择不多,有时甚至成绩决定你读哪一科,日后走什么路,一切像有命运安排。现时的问题是选择太多,就好像行街购物,选择多也令人迷惘,太多杂念会影响到作出决定的过程,因此如果有心想创一番事业的同学,就要认定哪个工种最能发挥个人长处,然后全情投入去做。」

在中大读书时因没有宿舍,享受校园的机会不多,庄校友笑言退休后一定要多回中大,用尽校园的设施。

赞赏新世代更重视生命目的

2021年是中电成立120周年,庄校友邀请了集团一位25岁工程师作曲及填词,谱出《同行.望远》一曲,纪念这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面对资深工程师的退休潮,近年中电积极招聘年青工程师加入团队,发现这世代年青人打工并非只关注薪酬及晋升机会,更重视生命目的(purpose in life)。电力作为民生事业,在这里工作,我们都有一份使命感,加上公司以推动社会责任为己任,组织了很多义工活动给员工参与,令他们明白到工程工作并不沉闷。正如帮我们创作主题曲的年轻工程师,只要有机会给他们发挥,就会发现当中不乏藏潜之辈,这也是我今次参与杰出校友计划,想与师弟师妹接触的原因。」

庄伟茵校友于杰出校友访问计划闭幕礼上接受校长段崇智教授致送感谢状,以答谢她对活动连日以来的支持。

对于有志投身企业传讯的年青人,庄伟茵说工作常要处理不同危机,但首要处理的是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心态决定一切,人生在不同时间重视的东西也有异,例如你想创一番事业,又对企业传讯有一定的喜爱及热诚,自然会投入时间及精力,即使有收工无放工,也不会计较,因为这不是衡量效益,而是一种取舍。正如我将工作及陪小朋友放在首位,就自然要牺牲美容扮靓及购物的时间,最终还是那一句,撇开杂念,做你认为值得做的事情。」

庄伟茵小档案

  • 1986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1995年•香港旅游协会高级公关经理
  • 1998年•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企业传讯经理
  • 2004年•国泰航空有限公司航空服务董事
  • 2008年•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企业事务总监
  • 2012年•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企业发展总裁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3Anv79c6uUA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