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陈早标分享战胜迷惘心得

陈早标(79崇基生物/80教育学院教育文凭)离开大学到社会工作已四十多年,他说当年踏入社会,寻找出路的那份迷惘,仍然历历在目。藉着今次杰出校友访问计划,他希望将自己克服迷惘的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及校友,盼能成为他们日后的参考。

陈早标认为举办杰出校友访问计划意义重大,既加强校友联系,又让校友将网络及经验带给后辈,对他们日后发展很有帮助。

事隔四十多年,陈校友对入读大学的一刻依然记忆犹新,「感觉是既开心又忧虑,开心的是自由自在,不再受到束缚,但入到大学才见识到有很多叻人,开始担心以自己资质及毕业后是否能找到理想工作。我相信现时的大学生也是一样,近年面对社会运动、疫情、中美发展矛盾等变数,令人有一种迷惘;因此接到大学邀请参与杰出校友访问计划,我很快便应允,想以个人经历助他们走出迷惘。」

能够回校参加今次活动,最大得益是与年轻校友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

总体来说,陈早标认为要从三方面调整心态,「一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入得中大的都是学术精英,但大学读书并非只为了学习知识及做人,最重要是学习怎样学习;即使今时今日,我面对新困难时也会感到迷惘,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懂得在困难时不停步去学习,困难自然会迎刃而解。二是相比当年中学毕业生只有2至3%的大学入学率,如今入读大学的机会多了很多,竞争变得激烈,但我们要有踢世界波的心态,内地及海外创科发展蓬勃,蕴含很多机会,眼光不要局限于香港,地广天阔,我们创一番事业的机会很多,到不同地方看看,相信有助减少迷惘。」

感谢中大设通识课程

陈早标认为段祟智校长(左二)设计杰出校友访问计划,重新加强校友连系,也令他身为学长,能与学弟学妹多点沟通,意义十分重大。

最后一点是不要局限知识,陈校友说自己算是人办,「我本科读生物,但很快已知道此科非自己所长,将来也未必会向医药方面发展,庆幸中大设有通识课程,可以让我自由选择想读的科目,当时不单副修心理学,也读了很多新闻学课程,而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慢慢摸索到自己属于哪一类人,就会有个方向。千万不要被学系局限自己,知识本身并无分类,不同知识结合起来可以成就创意,最重要是保持既深且广的学习态度。」

不过陈早标也明白,年轻人并不接受教诲式的训导,因此与他们交流时着重聆听他们的想法,「除了今次计划,我也参加了师友计划,定期与师弟师妹倾谈,一般我会先跟他们玩个小游戏,名为『如何寻找你的人生目标』,每次完成后他们也会很惊讶,原来人生目标并非如自己所想,从中给了他们很大的启示。很多时聆听年轻人的想法,我也会有所得着,是个相互学习的过程。」

行走新闻业四十载 靠四张王牌

在新闻业工作超过四十年,陈校友说他不时也会迷惘,尤其是近年由纸媒过渡到网媒,竞争已非单纯来自报业,还要面对Facebook、Google、微信等科技巨头的挑战,根本没有可能有足够资源与之对撼,唯有不断学习及摸索,找出自身特色及优势,「总结起来是四张王牌,一是内容为王,有内容才能吸引读者;二是用户为王,以读者的体验先行,甚至要照顾到同样是用户的广告商,提供工具给他们去得知读者反应;三是平台为王,建立独有平台提供更细致的体验,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四是技术为王,透过科技即时根据网上反应作出分析及调整。」

对于有志入新闻行业的师弟妹,陈早标说做记者要德才兼备,「做传媒是灵魂工程,所做出来的事情会对社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绝对容不下没有责任心的人,新闻学的基本训练是唯真唯善,因此要有此心才能胜任。当然也要有心理准备,做记者是辛苦且赚钱不多的工作,欠缺热诚很难做得长久。」

出席应林夜话时,陈校友讲到他参与举办首届千人宴的经历,令一众崇基人听得津津有味。

办学生报学晓三件事
今次计划其中一个精彩环节,是陈校友回到应林堂主持夜话,与崇基人畅谈当年的宿舍回忆,当晚分享过不少旧事,有趣的是他帮崇基学生会办学生报,谁知到了截稿时间也未有人交稿,最终要通宵搜罗不同题材,边写边排版才赶及出版;后来在校园碰见没交稿的同学,陈早标不单没有责怪,还多谢他们的意见,请继续帮忙,结果每期也准时收到稿件,「这件事教晓我三件事:一就是不怕蚀底,多做一点也不要紧;二是要懂得『补底』,手上要有几手准备,紧急时可以用得着;三是任何情况下也不要闹人,先向对方表达谢意,对方自然会乐意继续帮手,直到今时今日,我也靠这三招行走江湖。」不过原来最后还有一道杀手锏,「读大学一定要住宿舍,除了是很好的成长阶段,最重要是人的性格及行为会在宿舍表露无遗,将之谨记于心,他日在外工作时重遇宿友,大概知道对方为人处事如何,可以从中挑选适合的人来合作,这真的万试万灵!」

陈早标小档案

  • 1979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
  • 1980年•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文凭
  • 1988年•加入《香港经济日报》
  • 1995年•《香港经济日报》总编辑
  • 2001年及2002年•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
  • 2005年至•《香港经济日报》执行董事
  • 2007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
  • 2017年•《香港经济日报》高级编务顾问
  • 2018年•香港新闻博览馆董事
  • 2019年•《香港经济日报》执行董事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WsxnD3-NGaE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