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Jean Yann Gahie法国来港 向往中国文化 中大修读当代中国研究

Jean毕业两年后,已实现创业大计,但因为疫情关系,现时被迫滞留家乡巴黎,未能回港。

生于法国的Jean Yann Gahie(18 和声当代中国研究)自小向往中国文化,爱观赏有关中国发展概况和历史文化的电视节目,对由象形图画演变而成的中文字甚感兴趣,更学习中国功夫,可是始终犹如隔纱望月,未能亲尝中华文化,他选择来到陌生的香港中文大学修读当代中国研究课程,希望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看看中国人的真实生活。高中毕业后,当同辈纷纷计划到美国升学,他却选择不一样的方向,踏上寻找梦想之路。

巴黎习功夫四年

Jean来港前在伦敦读高中,计划大学修读工商管理,许多同学打算到美国升学,他选择往相反方向走,「放眼世界,中国正在崛起,全球掀起『中国热』。我觉得中国有股神秘魅力,中国人刻苦耐劳,我不怕挑战,希望成为一个勤奋的人,甚至在巴黎跟中国师傅学过四、五年功夫。香港背靠中国,是糅合中西文化的国际都会,学术环境开放,对西方学生而言是理想的求学之地,当时我首选工商管理,中国研究是次选,难以取舍。中大的当代中国研究课程十分全面,让学生从政治、经济、历史、艺术、文学、宗教等不同角度发现中国,结果我决定副修工商管理,这是我人生中做过的最好决定之一。」

在另一国际生校友聚会中,Jean学习写书法。

难忘中国通杨凯里教授

Jean成长于巴黎西部郊区,生活节奏缓慢,来港初期感到难以适应,也怕无法建立社交圈子,「香港居住环境挤迫,噪音大,犹如一座不眠的城市。又热又潮湿的天气也令我感到不自在,巴黎也有中菜馆,但来港后我才首次尝到烧卖。然而,中大校园跟香港其他地区的氛围截然不同,这里的环境宁静,又有大片草地、中式园林和荷花池。」他亦对和声书院的设施赞不绝口,例如每个宿生房间设有雪柜。他积极参与和声的学生活动,最深刻的是农历新年活动,「在这传统的中国节庆中,我负责接待工作,这对国际学生来说意义重大,我感到被本地人完全接纳。」

此外,他发现香港的大自然环境很吸引,与本地和国际学生组成行山队,走遍全港的行山径,成为难忘回忆。


Jean热爱远足,足迹踏遍香港行山径。

 

到北京交流期间,学习普通话,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和生活。

提到在中大求学时的难忘人物,Jean首推杨凯里教授(Prof. Jan Kiely),「他不但说得一口流利普通话,作为西方人,他对中国古今历史以至各方面的了解,比许多中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犹如一本中国研究的活字典,在课堂上分享的故事十分精采,激发起学生去发掘中国的不同面貌。」

Jean(右四)与中大好友Mustafa Isler(左三)和外川真宇(右三)出席国际生校友聚会。

祖家成立初创公司 疫情影响回港发展

毕业后,Jean曾加入大企业任职业务分析师,期间有机会接触多间初创公司,令他的创业决心更强,「我的梦想一直是成立自己的公司,规模无须太大,因为我十分重视公司文化,每个员工也是无可取代的,希望他们work with me,最理想是让他们拥有公司的股份,」Jean的创业计划于去年达成,地点不在香港而是巴黎,他解释因由,「两位巴黎好朋友与我持有相同的创业理念,他们一直希望我可以作为公司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桥梁,于是我回到巴黎与他们成立了一间私募股权管理公司,我原本计划回港寻找机遇,可惜新冠疫情令全球各地边境封闭了。然而,作为一位企业家,我必须有信心可把坏事变成好事,我不能回港,但可藉此先巩固欧洲的业务,公司现时有十多个企划进行中,为迎接后疫情时代所带来的改变做准备。」此外,他亦不忘回馈社会,疫情下,不少巴黎长者因不擅长上网接收有关疫情的信息,产生不便和引致焦虑,所以他今年成立了Paris NumerikAssociation,协助解决不同世代间的数码鸿沟问题。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七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