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新及科技系列】結合區塊鏈技術 孵化NFT吳友平為娛樂化IP 搭建元宇宙平台



結合區塊鏈技術 孵化NFT吳友平為娛樂化IP 搭建元宇宙平台

吳友平認為從事創科,首先要對科技有興趣,並且最好先加入創科公司工作,了解當中運作,累積一定人脈及經驗後創業才有機會成功。

讀工程的人,對科技總有種執着,當洞悉到有技術將成為未來趨勢,就一股勁兒栽進去,甚至願意放棄手上所有,由零開始重新再來。吳友平(Ricky)(03崇基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正是這類人,早年他創辦數碼營銷公司iClick,於2017年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交易所上市,後來看見區塊鏈熱潮湧至,即時放棄市值過千萬的公司重新創業;前年見到NFT方興未艾,又從內地回流香港成立新公司,他說推動他多次創業的原因,是對科技的追求,更坦言創業是最辛苦,對創科沒有興趣而只是趕潮流去創業,一定不會成功。

時間回到2005年,初出茅廬的吳友平加入了雅虎香港成為高級商務經理,燃起了他對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的興趣,「我當時很喜歡到不同地方旅遊,到過台灣、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地,發現內地在數碼營銷方面的發展處於萌芽階段,於是萌生創業專攻內地市場的想法。」於是2007年他毅然離開雅虎,成立數碼營銷公司,不過很快發現問題,「我較為擅長於商業發展,但數碼營銷終究需要很多程式技術作支援,於是游說雅虎的舊同事薛永康幫忙,在2009年創立iClick,由他負責技術,我專注公司生意,這個互補效果十分好。」

2017年iClick於Nasdaq上市,是吳校友創業的成果。

由於兩人均在雅虎出身,對搜索引擎了解透徹,iClick初期業務專注搜尋引擎行銷,很快已獲得不少本地客戶信任,「但公司的投資者覺得香港市場太細,想我們找個規模較大的市場,更加堅定我們進軍內地的決心。我記得當時我連普通話也不懂,對內地市場不了解,拿起背囊膽粗粗就走到北京,許下承諾如果三年內做不好就回香港。」結果iClick創造了年收入10億的廣告神話,吳校友就在內地工作了九年,他說那個年代港人確有一定優勢,「北京及上海的客戶對於外來文化的接受程度頗高,知道你來自雅虎兼有自家技術,會很想學習,他們甚至覺得港人思想前衛兼出身國際化,很願意和我們傾談合作,因此操港式普通話反而成為好處,當然前提是不能說得太差!」

Aladdin Technology員工遍布北美、日本、香港及內地,本地員工約佔一半。

去年與員工在辦公室舉行聖誕派對。

iClick上市後實現自我追尋

iClick在短時間內成為內地廣告業內翹楚,並邀得百度成為合作夥伴,由2009年到2014年期間獲得多輪融資,並且於2017在Nasdaq上市,對於創業人士來說,已經是一條很不錯的路,但吳友平說:「上市後限制大了很多,不論我們想開發新技術還是新業務,都要開很多會才能批出預算,但科技永遠不等人,今年流行的東西,下年已淪為舊物,作為有科技背景的人,對技術始終有一定的追求,最終決定退出董事局,專心發掘下一輪將會爆發的科技。」

他說的科技是區塊鏈(blockchain),2017年離開iClick時,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及以太幣等已面世,但區塊鏈的應用卻仍處於始創階段,「當年著名IT人、McAfee企業的創辦人John McAfee想在上海成立基金,推動區塊鏈發展,我們組成合作夥伴,共同營運此基金,我看好區塊鏈在未來三至五年,將會成為大熱技術,那段時間就不停學習,如何將不同產品或資產,放上區塊鏈代幣化。」問及當時不選擇將生意搬回香港的原因,他解釋是見到時機未成熟,「香港在財金方面表現出色,但在區塊鏈這類科技發展方面,卻礙於各種監管措施,完全沒有優勢。區塊鏈一直在美國及內地較為流行,即使截至今年年中,內地挖礦仍佔全球一半礦力,香港是直至近年才逐漸接受區塊鏈應用。」

公司已洽談數百個影視娛樂相關IP,主要來自歐美地區,吳友平希望能邀請更多本地藝術家加入。

元宇宙發展無窮無盡

這大概就是吳校友2019年回港成立Aladdin Technology的原因之一,他說一方面是由於家庭原因要回港發展,另一方面也是看好香港對區塊鏈的認受程度,「香港向來並非技術的先驅者,但每當見到科技成熟時,採用和普及速度會很快,加上之前在上海的區塊鏈工作,類近金融行業較多,買賣交易非我強項,所以回到香港就決定選擇以NFT作為起點,一來NFT已僅次於去中心化金融(DeFi),成為全球區塊鏈第二大應用,二來NFT可以應用到音樂、電影、演唱會等娛樂項目上,較貼近我擅長的數碼營銷範疇。」

目前公司的M4WAT團隊會為不同的藝術家,通過平台拍賣作品,早前亦已推出數碼貨幣錢包,方便用戶買賣NFT產品,現時已洽談數百個影視娛樂相關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識產權),當中以歐美市場為主,下年第一季會進軍韓國,並計劃與科學園一間公司合作成立虛擬娛樂平台,是滿腹大計。不過他最看好的,是近日引起科技界熱烈討論的元宇宙,「元宇宙並非新事物,遊戲世界早就是一個元宇宙,以前將遊戲中的道具,拿出現實世界出售,正是實踐元宇宙的概念,只是現時有了區塊鏈,令數碼物件搬出來現實世界時,可以有更完善及透明度的機制。當然科技界還在激烈討論以中心化(Web 2.0)還是去中心化(Web 3.0)形式來運行元宇宙,但不論如何,能有更多場景衍生各樣商業活動,必定是一件好事,未來我們也會朝着這個方向,發掘不同的應用。」

吳友平小檔案

  • 2003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士
  • 2005年•雅虎香港高級商務經理
  • 2007年•Tetris Media Ltd業務總監
  • 2009年•iClick聯合創辦人
  • 2017年•AFin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 2019年•Aladdin Technology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sntgQCkPUjM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