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做人也需要公關」葉潔馨 暢談成功秘訣

不論是中大周年校慶,抑或崇基周年慶典,大師姐葉潔馨(68崇基社會學)的身影從不或缺。這位公關大姐八面玲瓏,長袖善舞,工作早已忙到不可開交,去年她眼見疫情肆虐,一聲令下與友人合力開設《健康.旦》頻道,傳播正確健康資訊,先後為許冠傑及郭富城舉辦網上音樂會,為香港人打打氣,魄力十足。她說,從事傳媒及公關行業態度決定一切,比其他東西來得重要。

問:從事傳媒及公關行業多年,有什麼經驗及心得可以分享?你覺得成功有什麼秘訣?

答:如果將英文字母A至Z排好,A是1分,Z是26分的話,knowledge(知識)加起來是96分,hardwork(勤力)是98分,而attitude(態度)是100分!時常跟同事說,要令客人滿意,態度好是首要因素,只要不計較不怕蝕底,做任何工作也無往而不利,所以不單從事公關行業,做人本身也需要公關,待人接物態度好,自然能夠成功。

問:為何去年當新冠疫情還不斷惡化,你想到成立《健康.旦》?目前反應如何?

答:起初是因為忟憎!疫情初期收到很多荒謬短訊,說什麼在室內維持40度高溫可以殺死新冠病毒,飲用大量綠茶就能殺菌等等,弄到人心惶惶,我就跟電視台舊同事蕭潮順說,要做點事情,他就提議不如邀請鄭丹瑞(阿旦)開個YouTube頻道,阿旦一向擔任健康節目主持,不論形象及經驗也適合,年初三構思,十日後就誕生了《健康.旦》。本來只打算做到疫情完結,誰知愈做愈受歡迎, 現時已有接近 40萬人訂閱,就繼續做吧!


與蕭潮順(左)及鄭丹瑞(右)去年創立《健康.旦》YouTube頻道,現時已有接近 40萬人訂閱​。

問:這兩年舉辦了多個網上演唱會,包括許冠傑、郭富城及悼念哥哥張國榮的,原因為何?

答:許冠傑本打算去年在紅館開演唱會,疫情下,無奈押後,我們建議他舉行網上演唱會,希望用他的正能量及家傳戶曉的歌曲為當時失意的香港人打打氣,許冠傑二話不說應承,當時通利琴行演唱會工程部因為經濟差全組被裁員,阿Sam不單率先捐款,更決定演唱會所有收益不扣除成本,全數捐給相關人士,結果破紀錄五日內辦妥全球60個平台播放的網上演唱會。郭富城又是令我佩服的人,明星很少會願意拾人牙慧,但他不但不介意,還主動提議自己也要做一個網上演唱會,原來他見到很多舞蹈員於疫情期間失業,想借演唱會幫他們籌款,結果成功籌逾400萬元。


為郭富城去年5月舉行《郭富城鼓舞.動起來網上慈善演唱會》,十分成功。

問:葉校友在中大讀書時,有什麼難忘事?在中大所見所學,對你選擇加入當時仍然很新的電視行業,有什麼影響?

答: 最想感謝是兩位中大人,一是崇基社會學系主任黃壽林教授,我當年鍾情於崇基優美的校園環境,於是主動敲黃教授的門,請求他收留我這個學生,結果一如所願,崇基校園給了我最美好的校園生活,那屆社會學只有五名學生,黃教授常笑說他雕刻五件藝術品出來,對我們特別愛錫有加,非常感激他。二是饒宜康(68崇基物理)同學,有日在宿舍遇見他,他拿着一部手提電視機,我搶走放在我的房間,看了幾天後才不情不願地還給他;那時無線電視TVB剛啟播,宿舍正對着馬鞍山發射站,接收訊號特別清晰,看到許冠傑的蓮花樂隊主持StarShow,如癡如醉,也因此決心畢業後加入TVB工作。


葉校友(後排左一)就讀中大時經常與同學聚會,訓練自己不怕陌生人。

問:近年中大各項大型活動均見到你的身影,中大周年慶典均由你來擔任搞手,是什麼動力驅使你服務母校?

答:印象中應該是2003年中大40周年校慶,校友事務處時任處長俞靄敏找我幫手,日後每逢中大校慶及崇基校慶都會幫手。自問最滿意一次是2011年崇基60周年校慶,將教堂、公園石椅、荷花池等地標在會展搭建一次,現場還設有崇基校門牌樓及嶺南場「崇基」二字雕塑,還原整個校園,供校友拍照打卡。總之母校叫到,能力所及,定必幫手。


2011年崇基60周年校慶現場,葉校友(左二)在會場親自策劃,擺放多個崇基校園地標,成為校友們的打卡位。

問: 對於想投身公關行業的師弟及師妹,你有什麼寄語?

答: 要先確定是否喜歡做公關這行業,不怕與陌生人接觸,最重要是要有對調思維,懂得從別人角度出發,將心比己,因為公關工作是很瑣碎的,工作時間也長,需要全情投入及很熱愛這份工作,才可以做得好。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七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