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做人也需要公关」叶洁馨 畅谈成功秘诀

不论是中大周年校庆,抑或崇基周年庆典,大师姐叶洁馨(68崇基社会学)的身影从不或缺。这位公关大姐八面玲珑,长袖善舞,工作早已忙到不可开交,去年她眼见疫情肆虐,一声令下与友人合力开设《健康.旦》频道,传播正确健康资讯,先后为许冠杰及郭富城举办网上音乐会,为香港人打打气,魄力十足。她说,从事传媒及公关行业态度决定一切,比其他东西来得重要。

问:从事传媒及公关行业多年,有什么经验及心得可以分享?你觉得成功有什么秘诀?

答:如果将英文字母A至Z排好,A是1分,Z是26分的话,knowledge(知识)加起来是96分,hardwork(勤力)是98分,而attitude(态度)是100分!时常跟同事说,要令客人满意,态度好是首要因素,只要不计较不怕蚀底,做任何工作也无往而不利,所以不单从事公关行业,做人本身也需要公关,待人接物态度好,自然能够成功。

问:为何去年当新冠疫情还不断恶化,你想到成立《健康.旦》?目前反应如何?

答:起初是因为忟憎!疫情初期收到很多荒谬短讯,说什么在室内维持40度高温可以杀死新冠病毒,饮用大量绿茶就能杀菌等等,弄到人心惶惶,我就跟电视台旧同事萧潮顺说,要做点事情,他就提议不如邀请郑丹瑞(阿旦)开个YouTube频道,阿旦一向担任健康节目主持,不论形象及经验也适合,年初三构思,十日后就诞生了《健康.旦》。本来只打算做到疫情完结,谁知愈做愈受欢迎,现时已有接近 40万人订阅,就继续做吧!


与萧潮顺(左)及郑丹瑞(右)去年创立《健康.旦》YouTube频道,现时已有接近 40万人订阅​。

问:这两年举办了多个网上演唱会,包括许冠杰、郭富城及悼念哥哥张国荣的,原因为何?

答:许冠杰本打算去年在红馆开演唱会,疫情下,无奈押后,我们建议他举行网上演唱会,希望用他的正能量及家传户晓的歌曲为当时失意的香港人打打气,许冠杰二话不说应承,当时通利琴行演唱会工程部因为经济差全组被裁员,阿Sam不单率先捐款,更决定演唱会所有收益不扣除成本,全数捐给相关人士,结果破纪录五日内办妥全球60个平台播放的网上演唱会。郭富城又是令我佩服的人,明星很少会愿意拾人牙慧,但他不但不介意,还主动提议自己也要做一个网上演唱会,原来他见到很多舞蹈员于疫情期间失业,想借演唱会帮他们筹款,结果成功筹逾400万元。


为郭富城去年5月举行《郭富城鼓舞.动起来网上慈善演唱会》,十分成功。

问:叶校友在中大读书时,有什么难忘事?在中大所见所学,对你选择加入当时仍然很新的电视行业,有什么影响?

答: 最想感谢是两位中大人,一是崇基社会学系主任黄寿林教授,我当年钟情于崇基优美的校园环境,于是主动敲黄教授的门,请求他收留我这个学生,结果一如所愿,崇基校园给了我最美好的校园生活,那届社会学只有五名学生,黄教授常笑说他雕刻五件艺术品出来,对我们特别爱锡有加,非常感激他。二是饶宜康(68崇基物理)同学,有日在宿舍遇见他,他拿着一部手提电视机,我抢走放在我的房间,看了几天后才不情不愿地还给他;那时无线电视TVB刚启播,宿舍正对着马鞍山发射站,接收讯号特别清晰,看到许冠杰的莲花乐队主持StarShow,如痴如醉,也因此决心毕业后加入TVB工作。


叶校友(后排左一)就读中大时经常与同学聚会,训练自己不怕陌生人。

问:近年中大各项大型活动均见到你的身影,中大周年庆典均由你来担任搞手,是什么动力驱使你服务母校?

答:印象中应该是2003年中大40周年校庆,校友事务处时任处长俞霭敏找我帮手,日后每逢中大校庆及崇基校庆都会帮手。自问最满意一次是2011年崇基60周年校庆,将教堂、公园石椅、荷花池等地标在会展搭建一次,现场还设有崇基校门牌楼及岭南场「崇基」二字雕塑,还原整个校园,供校友拍照打卡。总之母校叫到,能力所及,定必帮手。

2011年崇基60周年校庆现场,叶校友(左二)在会场亲自策划,摆放多个崇基校园地标,成为校友们的打卡位。

问: 对于想投身公关行业的师弟及师妹,你有什么寄语?

答: 要先确定是否喜欢做公关这行业,不怕与陌生人接触,最重要是要有对调思维,懂得从别人角度出发,将心比己,因为公关工作是很琐碎的,工作时间也长,需要全情投入及很热爱这份工作,才可以做得好。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七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