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中大建筑学院三师兄弟 王守贤 罗晋伟 林伟瀚



中大建築學院三師兄弟出類拔萃 囊括「青年建築師獎2020」

三位中大建築學院校友(左起)羅晋偉Justin、王守賢Samuel和林偉瀚 Joshua席捲「青年建築師獎 2020」大獎。

香港建築師學會「青年建築師獎2020」由三位中大畢業生囊括,分別是王守賢Samuel(12逸夫建築學 / 15研究院建築)、羅晋偉Justin(07新亞建築學 / 10研究院建築)和林偉瀚Joshua(15崇基建築學 / 18研究院建築)。適逢中大建築學院今年成立三十周年,三位校友跨越不同年代,令這獎項顯得別具意義,足證中大建築學院畢業生表現傑出,廣受業界人士認可。

工作室熱血奮鬥 難忘通宵討論

提及在中大讀書時的難忘經歷,三人不約而同想起在工作室通宵達旦的日子。埋首工作也要醫肚,Samuel懷念大夥兒叫外賣,不同年級的同學圍坐在梯台上進食,一起討論設計意念和分享資源,氣氛熱血。Joshua通宵後的comfort food是眾志堂的中式點心,由於點心很受歡迎,早上 9時半後便沽清,所以要快人一步才買得到。

難忘的集體回憶,還有多名建築學院教授,Samuel和 Joshua提到前院長何培斌教授,他是經驗豐富的文化保育專家,二人從他身上學會很多。Justin難忘退休瑞士籍教授BertinVito,「他對設計和生活態度有一份執着,令他成為同學間口耳相傳的人物。他家住黃大仙,自我挑戰由黃大仙步行至中大,有次中途行至倦了便回家,翌日竟乘車至中途點再繼續『行程』,這種人生態度也無形中影響我做事不會輕言放棄。」

中大校園依山而建,滿布粗獷主義的建築,是吸引 Samuel入讀中大的原因之一,「中大學生猶如在深山裏修煉,校園空間由許多樓梯、扶手電梯、升降機和小徑連接,所形成的人流導線也是建築元素。中大文物館將會擴建,我和另一位建築系校友亦有幸參與設計工作。」Justin欣賞中國文化研究所的設計,「外表樸實無華,內裏猶如四合院,設有中庭和水池。連接研究所是文物館西翼,展廳採用錯層式設計,亭園的寧靜氛圍與展廳的動態形成強烈對比。」Joshua偏愛崇基禮拜堂,「每次週會結束時聖壇後的布簾會打開,透過那扇窗可望見馬鞍山的山峰,喚起崇基人到馬鞍山遠足的美好回憶。」

得獎作品 活化主教山配水庫

「青年建築師獎 2020」的主題是活化主教山配水庫,文化保育近年成為大眾關注的議題。Samuel認為保育計劃成功與否取決於活化完成後,人如何與之延續關係,「最環保的建築是隨着時間改變與人之關連。活化建築面對的困境之一是要更新規格去符合現代建築條例之餘,又能保存舊建築的味道。」Justin指香港是個不斷發展的城市,難以完整保留舊建築,活化後的記憶點,大眾難免有點零碎,「香港鑑定古蹟的方法是按刻板的評分表來判斷,不過並非每項建築也適用,例如皇后碼頭沒什麼建築特色,但其背後的故事承載着港人的集體回憶。所以文化保育要靠全香港人的聲音和力量,多關注身邊被遺忘的古物古蹟,不要到臨清拆一刻才醒覺。」

Justin認為大館是活化的成功例子,保留了歷史痕跡,同時滿足社區需要。Joshua表示建築保育除保留物理形態,更是文化和傳承的載體,也可體現人文精神,「以主教山配水庫為例,其歷史背景和建築特色,激發起大眾的關注,形成強大的保育力量。建築師不時陷入迷思,除了着重作品的功能,還希望使用者能領略到其背後所蘊含的人文精神,成為載有難忘回憶的場所。崇基禮拜堂除了具教堂功能,某層面它是一個多元活動空間,承載着人生不同階段,我有位同學便在那裏舉行婚禮。」

Justin設計的深圳龍華書城,19年建成,多層次的立體庭院設計,創造出不同的交流場景和更多的文化互動連接,獲得多個國際獎項。

對於發展抱負,Samuel期望設計出令人感動的建築,他指許多人只關注建築物外形,少談及空間氛圍,出色建築物的空氣流動和光線導向,可觸動心靈。Justin認為好的建築設計不僅是功能性,還望人身處其中感受更深,認知建築跟環境和城市的關係,從而發掘更多屬於港人的記憶點。Joshua愛研究人和自然環境的關係,期望設計出人與自然共融的建築,可在窗邊嗅到花香、感受陽光,為人帶來「在地」感覺。


「青年建築師獎」評審團讚揚 Samuel的設計,成功將主教山配水庫的自然環境與社區公共空間融合。

Joshua於鍾宏亮教授領導之下,以建築學院團隊一員身份參與「桑城浮田」桑基魚塘地景的概念設計到建造,項目曾於世界建築節 2016榮獲該組別的大獎。

「青年建築師獎」表揚35歲以下建築師
「青年建築師獎」每年由香港建築師學會和亞洲文化協會合辦,為表揚35歲以下的年輕建築師。2020年三位校友均參加及入圍,其中Samuel勝出獲獎,Justin獲得榮譽獎,Joshua亦獲入圍資格。評審團讚賞 Samuel是一位全能的年輕建築師,在設計、社會參與和專業發展方面均展現出熱情。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_2itre9juiI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七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