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專訪】中大新人類:壁球精英湯芷穎 打破心理牆壁 搏盡無悔



壁球精英湯芷穎
打破心理牆壁
搏盡無悔

香港壁球運動員湯芷穎(15逸夫心理學)6歲時開始打壁球,中二參加公開比賽嶄露頭角,被體院教練選中成為青年軍,自此踏上精英運動員之路。去年12月她於亞洲壁球個人錦標賽贏得個人金牌,打出職業生涯第六個年頭的漂亮一仗。2011年高中畢業後,她透過「運動員獎學金計劃」入讀中大心理學系,邊繼續升學,邊在球場上追求夢想,實踐雙軌發展。心理學知識不但令她更了解自己,變得堅強,更有意將來退役後,糅合心理學知識和運動員歷練,回饋壁球圈。

湯芷穎的新賽季目標是提升世界排名至第三十多位,爭取出戰下年亞運會的入場券。

湯芷穎(外號:湯圓)曾學習打羽毛球,然而始終最愛打壁球,「壁球是球拍運動中少有球手身處同一空間的,令比賽的挑戰性更大,要跟對手鬥智,例如怎樣擊球、控制球速和落點,使對手難以駕馭,或使對手猜不透自己的戰術等,過程樂趣無窮。」

在第20屆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2021中,湯圓是女子團體銀牌的功臣之一。

然而,運動員的卓越表現除了靠優異體格和長期嚴格訓練,心理素質也是關鍵。每年職業壁球比賽的時間表大致相同,但過去兩年多,由於疫情反覆,湯圓經歷過比賽取消或延期,又曾長達大半年在海外集訓和比賽,多番衝擊了她的情緒,需尋求協助,「去年試過長時間未能出埠比賽,對自己期望很高,形成巨大壓力,其後在連續幾次比賽中皆表現失準,情緒崩潰,質疑自己沒有從經歷中成長。我以心理學所學,早已察覺到這狀態不妥,找心理學家傾訴,重建正確的比賽心態。去年12月到巴基斯坦參加亞洲壁球個人錦標賽,我以往在這比賽場地表現一般,但我那次放鬆心情,抱着『搏盡無悔』的心態,最高興是發揮到練球時的水平,贏了冠軍。」

去年12月,湯圓首度殺入亞洲壁球個人錦標賽決賽,狀態大勇,榮膺金牌。

感激中大靈活安排
湯圓高中已修讀心理學,想更深入探索這方面知識,報讀中大;她不諱言因為位置就近香港體育學院,亦由於中大全力支持學生運動員學業與體育事業雙軌發展,「我感激中大提供全宿,加上學分制富彈性,運動員學生可訂立靈活的學習時間表,除了到海外受訓或參加賽事可請假,我更曾因備戰亞運會而休學一年,令我可安心讀書同時兼顧體育訓練。」

(左起)李芷清、黎曉彤、黃文萱是湯圓的中學同學,也是一起入讀中大的運動員學生。

運動員學生雖然忙碌,中大為湯圓帶來不少珍貴回憶。人稱「山城」的中大校園是觀星的好地方,她難忘跟宿友觀看流星雨的體驗,「可能因天氣不佳,那次結果看不到流星雨,但有時觀星不志在星,跟誰一起觀星才最重要。那位宿友是我的中學同學,我們坐在文瀾堂前的空地邊等待流星雨,邊傾心事,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晚上。」此外,她一年級時曾上系莊,為大學生活更添色彩,「無論多忙碌,我也需要結識朋友,一起同憂同喜中成長。心理學莊員特別富同理心,體諒我間中缺席活動。」休學一年後,她於2014年重返校園,完成最後一年課程,教練本怕她太辛苦,建議她兼職讀書,但她拒絕了,「首三年,因為上莊及比賽,我都未能全面投入讀書,最後一年,我很想感受當一個正常全職大學生的生活。」

湯圓(右四)跟心理學系同學相處融洽,更在一年級時上莊。

退役後望以心理學回饋球圈
體院的全職運動員收入取決於賽績,並會定期檢討。湯圓指收入的波幅不算大,而且體院對運動員的支援也多元化。她是家中獨女,家人給予無限支持,成為她的最強後盾,「無論我決定讀大學或當全職運動員,家人沒有給予壓力,只關心我有否考慮清楚才下決定。」剛滿30歲的湯圓,希望將來退役後能回饋壁球圈,「作為過來人,我希望利用心理學知識先了解壁球員的壓力來源,協助他們克服心理關口,以健康身心面對壓力和挑戰。」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2N-z9Z_pVEo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