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中大新人类:壁球精英汤芷颖 打破心理墙壁 搏尽无悔



壁球精英汤芷颖
打破心理墙壁
搏尽无悔

香港壁球运动员汤芷颖(15逸夫心理学)6岁时开始打壁球,中二参加公开比赛崭露头角,被体院教练选中成为青年军,自此踏上精英运动员之路。去年12月她于亚洲壁球个人锦标赛赢得个人金牌,打出职业生涯第六个年头的漂亮一仗。2011年高中毕业后,她透过「运动员奖学金计划」入读中大心理学系,边继续升学,边在球场上追求梦想,实践双轨发展。心理学知识不但令她更了解自己,变得坚强,更有意将来退役后,糅合心理学知识和运动员历练,回馈壁球圈。

汤芷颖的新赛季目标是提升世界排名至第三十多位,争取出战下年亚运会的入场券。

汤芷颖(外号:汤圆)曾学习打羽毛球,然而始终最爱打壁球,「壁球是球拍运动中少有球手身处同一空间的,令比赛的挑战性更大,要跟对手斗智,例如怎样击球、控制球速和落点,使对手难以驾驭,或使对手猜不透自己的战术等,过程乐趣无穷。」

在第20届亚洲壁球团体锦标赛2021中,汤圆是女子团体银牌的功臣之一。

然而,运动员的卓越表现除了靠优异体格和长期严格训练,心理素质也是关键。每年职业壁球比赛的时间表大致相同,但过去两年多,由于疫情反复,汤圆经历过比赛取消或延期,又曾长达大半年在海外集训和比赛,多番冲击了她的情绪,需寻求协助,「去年试过长时间未能出埠比赛,对自己期望很高,形成巨大压力,其后在连续几次比赛中皆表现失准,情绪崩溃,质疑自己没有从经历中成长。我以心理学所学,早已察觉到这状态不妥,找心理学家倾诉,重建正确的比赛心态。去年12月到巴基斯坦参加亚洲壁球个人锦标赛,我以往在这比赛场地表现一般,但我那次放松心情,抱着『搏尽无悔』的心态,最高兴是发挥到练球时的水平,赢了冠军。」

去年12月,汤圆首度杀入亚洲壁球个人锦标赛决赛,状态大勇,荣膺金牌。

感激中大灵活安排
汤圆高中已修读心理学,想更深入探索这方面知识,报读中大;她不讳言因为位置就近香港体育学院,亦由于中大全力支持学生运动员学业与体育事业双轨发展,「我感激中大提供全宿,加上学分制富弹性,运动员学生可订立灵活的学习时间表,除了到海外受训或参加赛事可请假,我更曾因备战亚运会而休学一年,令我可安心读书同时兼顾体育训练。」

(左起)李芷清、黎晓彤、黄文萱是汤圆的中学同学,也是一起入读中大的运动员学生。

运动员学生虽然忙碌,中大为汤圆带来不少珍贵回忆。人称「山城」的中大校园是观星的好地方,她难忘跟宿友观看流星雨的体验,「可能因天气不佳,那次结果看不到流星雨,但有时观星不志在星,跟谁一起观星才最重要。那位宿友是我的中学同学,我们坐在文澜堂前的空地边等待流星雨,边倾心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晚上。」此外,她一年级时曾上系庄,为大学生活更添色彩,「无论多忙碌,我也需要结识朋友,一起同忧同喜中成长。心理学庄员特别富同理心,体谅我间中缺席活动。」休学一年后,她于2014年重返校园,完成最后一年课程,教练本怕她太辛苦,建议她兼职读书,但她拒绝了,「首三年,因为上庄及比赛,我都未能全面投入读书,最后一年,我很想感受当一个正常全职大学生的生活。」

汤圆(右四)跟心理学系同学相处融洽,更在一年级时上庄。

退役后望以心理学回馈球圈
体院的全职运动员收入取决于赛绩,并会定期检讨。汤圆指收入的波幅不算大,而且体院对运动员的支援也多元化。她是家中独女,家人给予无限支持,成为她的最强后盾,「无论我决定读大学或当全职运动员,家人没有给予压力,只关心我有否考虑清楚才下决定。」刚满30岁的汤圆,希望将来退役后能回馈壁球圈,「作为过来人,我希望利用心理学知识先了解壁球员的压力来源,协助他们克服心理关口,以健康身心面对压力和挑战。」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2N-z9Z_pVEo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