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创新与科技系列】蔡君恒以人工智能设定角色对白 盼用科技协助电影创作



以人工智能设定角色对白
蔡君恒盼用科技协助电影创作

从事文字创作,偶有灵感干涸之时,也曾幻想会有人工智能(AI)帮忙创作,今天好梦竟然成真。 蔡君恒(16晨兴社会学)毕业后加入电影制作公司,眼见编剧耗尽心力完成作品,心想加入人工智能协助,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结果花了三年时间开发出「掘字」系统,辅助编剧塑造角色。他说有此想法,一切源于在中大year 1修读的一门哲学课。


「掘字」是蔡君恒花了三年时间研发的剧本辅助系统,冀透过科技推动电影发展。

中学修读理科的蔡君恒(Kelvin),大学选科时因对社会议题感兴趣而选入社会系,本来打算毕业后投考公务员,或是从事与公共事务相关的工作,机缘巧合下却涉足电影行业,「我对任何文化创作均有浓厚兴趣,尤其热爱文字及音乐,读书时已参加很多读书会,电影却非喜爱榜首位,最多也只参与过周保松教授策划的『博群电影节』。反而影响我最深的是李欧梵教授,他时常鼓励学生杂学,不要只停留在单一领域,李教授平日也能将文学、电影及历史多个领域串连起来;记得有年我到德国交流,刚巧李教授也在,于是相约在德国电影博物馆见面,他对馆内展品如数家珍,他博览群学深深打动了我,也影响日后投身电影行业的决定。」


毕业后加入电影公司,工作之一是出席各大小影展洽谈合作,他曾经到临康城影展。

2016 年加入电影公司,蔡校友并非参与电影制作,反而负责商业营运,多年来曾为电影如《一秒拳王》、《浊水漂流》、《窄路微尘》等洽谈品牌商业赞助,同时要为公司构思新的项目,希望藉此开拓新业务,他选择了推动艺术与科技在电影业的融合,「虽然并非读科技出身,但大学year 1上过哲学系刘创馥教授的『Mind, Brain and AI』课堂,提及有人运用人工智能,创作音乐及文字作品;最近大家都提到倪匡先生,少时读他的卫斯理小说,印象最深刻是1969年出版的《笔友》,讲述因意外使得电脑拥有智慧和情感,成为女主角的笔友并且爱上她的故事。自己没有参与编剧工作,但工作关系接触到很多电影编剧,知道创作剧本不容易,也想验证刘教授及倪匡先生的想法是否行得通。」


蔡校友身旁是荣获金球奖7 项提名《忘形水》的墨西哥导演Guillermo del Toro Gómez。

按九大类别创作对白

机会终于在2017年出现,Kelvin重遇中大数学系一名同学,闲谈间得知对方在科学园工作,以人工智能及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教晓电脑读懂大量文字,于是触发他开发剧本辅助系统,「起初像教小朋友学字般,输入一句剧本对白,例如『妈妈,我很肚饿』,然后告诉系统这是由小孩子说出来的,训练好简单语句后,慢慢提升难度,对白涉及更多类别,例如『我从小习武』反映主角是年轻人及喜爱运动;经过三年不停训练,输入过百万句电影对白后,那部电脑懂得不同职业、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家庭地位、兴趣、情绪、宗教信仰、国籍等九大类别,角色会说适合身份的对白。编剧想写某类型角色,例如梦想成为电竞选手的游戏爱好者,但却对此毫无认识,传统的编剧要找相关人士访谈,花大量时间做资料搜集,在疫情期间就更困难;现时只需在系统中选择合适类别,几秒间已能衍生合用对白,大大缩短创作时间。」


系统为用户从九大范畴设定角色,由此创作对白。

眼见系统渐见雏型,2019年他得到创新科技署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加上在电影公司支持下,蔡校友今年成立iCreator Limited,全力发展这套取名「掘字」的剧本辅助系统。既没科技背景也非编剧出身的他,要令「掘字」落地的确有一定难度,「我在电影公司的工作,只负责将品牌与电影拉在一起合作的牵线者;而从事创科与创作的人,就像是来自金星及火星的人,一边只懂得专注技术与编码,另一边则只关心创意写作,作为中间人正好照顾到两边的需要。因此开发系统期间,要不停邀请电影编剧来测试,起初有些编剧很抗拒的,认为创作人向来毋须科技帮忙,但新冠疫情下,已无法面对面接触,资料搜集也难上加难,编剧们慢慢从抗拒到认同,甚至给予意见去改善。」


去年出席数码港数码娱乐领袖论坛,讲解人工智能与文字创作的关系。

人工智能只能辅助人类

不过也有热爱科技的编剧,试用后发现人工智能仍有盲点,最后选择继续相信自己。蔡校友也认同要人工智能完全取代电影编剧是言之尚早,他说:「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博士在他的著作《AI 2041》中,提到人工智能项目若要成功,要满足两个因素:一是数据量要够多,二是要有个明确目标;前者已有一定难度,毕竟华人粤语剧本的数量,远远不及外国英语剧本多,但后者更难实现,举例说要教Alpha Go捉好一盘棋,不难定义每步棋的好坏,一份剧本怎样才算好,难有个客观定义,所以在电影编剧的工作上,目前人工智能还是辅助形式。」难怪Netflix 去年利用人工智能编写恐怖电影《Mr. Puzzles Wants You to Be Less Alive》,结果被批评为不伦不类、剧情不通的荒唐笑片。

「掘字」暂时以网站形式推出,免费任用,并会陆续与学校合作开设工作坊,鼓励学生从事电影创作,除非有团体或机构要求特别的数据库,才会额外收费,收费形式也要双方商讨后才能决定。谈及收回成本,Kelvin表示仍会专注于粤语市场,「英语系统已有很多人做过,普通话也较难与爱奇艺及百度等大型平台竞争,全球有逾8千万人以粤语为母语,香港以外,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地也有市场,只要系统的准确度较高,不愁没有市场。」


毕业后回校补领毕业证书,与晨兴书院院长Sir James Mirrlees 谈到他正在电影行业发展。

蔡君恒小档案

  •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mm2 Entertainment业务发展经理
  • 2022 年‧iCreator Limited 共同创办人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yEidqjaVE8g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