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新與科技系列】蔡君恒以人工智能設定角色對白 盼用科技協助電影創作



以人工智能設定角色對白
蔡君恒盼用科技協助電影創作

從事文字創作,偶有靈感乾涸之時,也曾幻想會有人工智能(AI)幫忙創作,今天好夢竟然成真。 蔡君恒(16晨興社會學)畢業後加入電影製作公司,眼見編劇耗盡心力完成作品,心想加入人工智能協助,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結果花了三年時間開發出「掘字」系統,輔助編劇塑造角色。他說有此想法,一切源於在中大year 1修讀的一門哲學課。


「掘字」是蔡君恒花了三年時間研發的劇本輔助系統,冀透過科技推動電影發展。

中學修讀理科的蔡君恒(Kelvin),大學選科時因對社會議題感興趣而選入社會系,本來打算畢業後投考公務員,或是從事與公共事務相關的工作,機緣巧合下卻涉足電影行業,「我對任何文化創作均有濃厚興趣,尤其熱愛文字及音樂,讀書時已參加很多讀書會,電影卻非喜愛榜首位,最多也只參與過周保松教授策劃的『博群電影節』。反而影響我最深的是李歐梵教授,他時常鼓勵學生雜學,不要只停留在單一領域,李教授平日也能將文學、電影及歷史多個領域串連起來;記得有年我到德國交流,剛巧李教授也在,於是相約在德國電影博物館見面,他對館內展品如數家珍,他博覽群學深深打動了我,也影響日後投身電影行業的決定。」


畢業後加入電影公司,工作之一是出席各大小影展洽談合作,他曾經到臨康城影展。

2016 年加入電影公司,蔡校友並非參與電影製作,反而負責商業營運,多年來曾為電影如《一秒拳王》、《濁水漂流》、《窄路微塵》等洽談品牌商業贊助,同時要為公司構思新的項目,希望藉此開拓新業務,他選擇了推動藝術與科技在電影業的融合,「雖然並非讀科技出身,但大學year 1上過哲學系劉創馥教授的『Mind, Brain and AI』課堂,提及有人運用人工智能,創作音樂及文字作品;最近大家都提到倪匡先生,少時讀他的衛斯理小說,印象最深刻是1969年出版的《筆友》,講述因意外使得電腦擁有智慧和情感,成為女主角的筆友並且愛上她的故事。自己沒有參與編劇工作,但工作關係接觸到很多電影編劇,知道創作劇本不容易,也想驗證劉教授及倪匡先生的想法是否行得通。」


蔡校友身旁是榮獲金球獎7 項提名《忘形水》的墨西哥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Gómez。

按九大類別創作對白

機會終於在2017年出現,Kelvin重遇中大數學系一名同學,閒談間得知對方在科學園工作,以人工智能及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教曉電腦讀懂大量文字,於是觸發他開發劇本輔助系統,「起初像教小朋友學字般,輸入一句劇本對白,例如『媽媽,我很肚餓』,然後告訴系統這是由小孩子說出來的,訓練好簡單語句後,慢慢提升難度,對白涉及更多類別,例如『我從小習武』反映主角是年輕人及喜愛運動;經過三年不停訓練,輸入過百萬句電影對白後,那部電腦懂得不同職業、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家庭地位、興趣、情緒、宗教信仰、國籍等九大類別,角色會說適合身份的對白。編劇想寫某類型角色,例如夢想成為電競選手的遊戲愛好者,但卻對此毫無認識,傳統的編劇要找相關人士訪談,花大量時間做資料搜集,在疫情期間就更困難;現時只需在系統中選擇合適類別,幾秒間已能衍生合用對白,大大縮短創作時間。」


系統為用戶從九大範疇設定角色,由此創作對白。

眼見系統漸見雛型,2019年他得到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加上在電影公司支持下,蔡校友今年成立iCreator Limited,全力發展這套取名「掘字」的劇本輔助系統。既沒科技背景也非編劇出身的他,要令「掘字」落地的確有一定難度,「我在電影公司的工作,只負責將品牌與電影拉在一起合作的牽線者;而從事創科與創作的人,就像是來自金星及火星的人,一邊只懂得專注技術與編碼,另一邊則只關心創意寫作,作為中間人正好照顧到兩邊的需要。因此開發系統期間,要不停邀請電影編劇來測試,起初有些編劇很抗拒的,認為創作人向來毋須科技幫忙,但新冠疫情下,已無法面對面接觸,資料搜集也難上加難,編劇們慢慢從抗拒到認同,甚至給予意見去改善。」


去年出席數碼港數碼娛樂領袖論壇,講解人工智能與文字創作的關係。

人工智能只能輔助人類

不過也有熱愛科技的編劇,試用後發現人工智能仍有盲點,最後選擇繼續相信自己。蔡校友也認同要人工智能完全取代電影編劇是言之尚早,他說:「人工智能專家李開復博士在他的著作《AI 2041》中,提到人工智能項目若要成功,要滿足兩個因素:一是數據量要夠多,二是要有個明確目標;前者已有一定難度,畢竟華人粵語劇本的數量,遠遠不及外國英語劇本多,但後者更難實現,舉例說要教Alpha Go捉好一盤棋,不難定義每步棋的好壞,一份劇本怎樣才算好,難有個客觀定義,所以在電影編劇的工作上,目前人工智能還是輔助形式。」難怪Netflix 去年利用人工智能編寫恐怖電影《Mr. Puzzles Wants You to Be Less Alive》,結果被批評為不倫不類、劇情不通的荒唐笑片。

「掘字」暫時以網站形式推出,免費任用,並會陸續與學校合作開設工作坊,鼓勵學生從事電影創作,除非有團體或機構要求特別的數據庫,才會額外收費,收費形式也要雙方商討後才能決定。談及收回成本,Kelvin表示仍會專注於粵語市場,「英語系統已有很多人做過,普通話也較難與愛奇藝及百度等大型平台競爭,全球有逾8千萬人以粵語為母語,香港以外,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也有市場,只要系統的準確度較高,不愁沒有市場。」


畢業後回校補領畢業證書,與晨興書院院長Sir James Mirrlees 談到他正在電影行業發展。

蔡君恒小檔案

  •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mm2 Entertainment業務發展經理
  • 2022 年‧iCreator Limited 共同創辦人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yEidqjaVE8g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