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健康科技特輯】生產環保口罩 售價低至四元 于紹龍成功研發可降解物料



生產環保口罩 售價低至四元
于紹龍成功研發可降解物料

疫情除了影響健康,也同時影響環境。據南丹麥大學的統計,2020 年全球棄置了約 1.5 萬億個口罩,口罩中使用的聚丙烯(PP)及聚乙烯(PE)等塑膠物料,棄置後要數百年才可完全降解,對地球禍害甚深。于紹龍(05 聯合物理)去年成立 ÖKOSIX,製造全球首獲認證證實可於 6 個月內完全降解、可堆肥的無塑醫療級口罩物料,成為今屆中大創業日創業大賽的亞軍。

于紹龍的公司理念是「From Nature To Nature」,希望可以生產對環境友善的產品。

ÖKOSIX 的意思,前半部分 ÖKO 是生態(eco)的北歐文,後半部分的SIX 是 6 個月內完全降解的承諾,從中可見于校友對環保的想法,「一直也有創業的想法,早年讀 MBA 時參加師友計劃,已從導師身上偷師學做生意,2020 年疫情爆發,當時發現小朋友口罩雖然用較少物料製作,價格卻比成人口罩貴,於是與朋友創業專攻兒童口罩。製作口罩的期間,發現口罩物料對環境有影響,於是去年自立門戶研發環保口罩,ÖKOSIX 就在這背景下誕生。」

公司另一名創辦人曾於食品製造商工作,在設立工廠時提供了寶貴意見。

最初接觸過加拿大、南韓等地的科學家,他們也有研究製造口罩的可降解材料,不過最後也是堅持 Made inHK,「我們在今年年初成功研發全球首創零塑膠可降解及可堆肥的醫療級口罩,為『ÖKOSIX 綠適口罩』的原型產品,再委託檢測公司進行測試,取得各項驗證後,計劃明年 1 月可以推出零售市場。」

環保口罩於香港研發,香港生產,百分百本地製造。

百分百香港製造
目前「ÖKOSIX 綠適口罩」不單可在90 日內分解九成,而且完全不含有毒物質,降解後會變成水、二氧化碳及有機物質。有機物質可作為肥料種植植物,最重要是過濾效能達到ASTM F2100 Level 3 標準,符合環保之餘也保護使用者免受細菌感染,「物料不只限於口罩使用,也可應用到空氣過濾網、尿片及衞生巾等產品上。口罩於香港生產,雖然整體成本會較貴,現時預計零售價每個口罩約HK$4 至 $6,但我們正努力改進,希望能進一步調低成本。」


口罩預計將於明年 1 月推出。

今年中大創業日已是 ÖKOSIX 第二次參賽,于紹龍解釋,「去年 9 月參加中大創業日,當時沒有贏得任何名次,但評審卻給予很多意見,認為我們的意念是太幼嫩,假以時日加以發揮的話,應該會有發展潛力,於是推薦我們參與科學園的培育計劃令我們成長,校友事務處也有分享他們的看法,今年捲土重來終於獲得亞軍,之前母校也向我們訂製了一批口罩作為紀念品,因此中大可說是我們創業一個很重要的助力。」

他認為科研路不易行,正如邱吉爾名言:「Success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enthusiasm」,他經常用來勉勵自己,「我記得在中大讀書時,從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教授手上接過獎學金,當年沒想過自己會有一天學以致用,投身科研的行列。創業雖然並不容易,但最重要是像 Steve Jobs 所言:『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看到熱愛的東西一頭栽進去,自然就會找到出路。」


在中大讀書時,從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教授手上接過獎學金。

于紹龍小檔案

  • 2005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 2020年‧成立 Maskology
  • 2021年‧成立 ÖKOSIX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