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健康科技特輯】研究可以變得有意義 成立精準醫療 將切片機商業化



研究可以變得有意義
成立精準醫療 將切片機商業化

獲得今屆中大創業日創業大賽冠軍的精準醫療,得獎發明是一部切片機(Microtome)。這項前後花了7年時間的研究,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陳世祈教授領軍,團隊成員包括富鑫磊(18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哲學博士)及徐夏憶(20研究院生物醫學工程哲學博士)兩位校友,以及研究員鍾秋园。他們異口同聲認為,如果不把研究成果透過創業化成產品,而只刊登於論文中,多年來的辛勞就變得沒有意義。

切片機是實驗室及醫院的必備儀器,但傳統切片機只能切割硬的樣本,陳教授表示,用途十分有限,「最初是美國一間大學找我,他們一直想將活體組織切開作超高解像掃描,以便進行病理分析,但傳統切片機要將樣本冷凍才能切割,令樣本失去活性,他們想我們研發新技術,以將軟身的活組織切片。」經過多年研究,發現將切片機的振動頻率,由傳統30至50Hz提高十倍至300至500Hz,就能成功將組織切割成厚度只有100微米的超薄小片,「難度很高,最大挑戰是在切片過程中消掉來自其他方向的振動,富校友的發明(Active Vibration Control)正好派上用場,加上徐校友在生物醫學範疇的知識,才令發明能夠成事。」

今年3月,團隊研發的切片機獲日內瓦發明展的金獎。(左起:徐夏憶校友、研究員鍾秋园、陳世祈教授及富鑫磊校友)

整個項目最難解決的部分是消除切片時出現的其他振動,幸好富校友的發明派上用場。

參賽驅使團隊進步
如果只是將研究寫成論文發表,基本上做到這步已完成,不過團隊想多走一步,「於是由富鑫磊牽頭創業,不過單是切片掃描,市場需求不多,我們便跟其他研究機構合作,發現可以將癌症腫瘤組織切成多片,醫生便可在每片組織上試用不同的抗癌藥,免除病人試藥之苦,希望未來以此作為我們的商業模式。」一切準備就緒,除了申請政府資助,以及參加科學園的培育計劃外,團隊更努力參與各項創業比賽,包括今次中大創業日的創業大賽,徐校友表示,「除了吸引公眾及投資者關注,最重要是每次比賽,評審也相當資深,在他們的不停發問下,我們更深入去思考,令整個概念更完整,每次參賽都能令我們更進步。」

獲獎的新型振動切片機,可以直接對新鮮組織和超軟組織進行精密的切片,協助治療癌症。


參加中大創業日的創業大賽,最大得着是聽取評審提問後,令產品概念更完整。

她更指出,科研跟創業一樣,講求的都是創意思考,「要想得夠大,才有足夠的競爭力,令自己能走得更遠。」她感激中大擁有優秀的教學及研究團隊,提供了重要平台,令她可以跳得更遠,「最影響我的是男朋友鄒力(13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 20研究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哲學博士),他是MTcure Biotech的創始人(相關報道可參考《中大校友》109期「創新及科技系列」),早年已開始創業,不斷分享當中經歷給我知道,讓我懂得處理創業所需面對的壓力。」富鑫磊也認為中大是個很獨特的地方,時常可以待在校園裡,跟朋友聊天及探索自我,對創業幫助很大。對於有志創業的,陳世祈認為最重要是勇於嘗試,「不要害怕犯錯,尤其是年青人,應趁年輕創業,即使失敗了仍有很多選擇,雖然創業充滿各種風險,但現時政府給予大量支援,創科生態圈也變得成熟,應該考慮的是整個構思或概念的未來潛力,不怕艱難地去追夢。」


今年5月參加第八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比賽,獲得初創企業組二等獎。

富鑫磊小檔案

  •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哲學博士
  • 2021年‧成立精準醫療有限公司

徐夏憶小檔案

  •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哲學博士
  • 2021年‧成立精準醫療有限公司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