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專訪】中大新人類:Darkhan Dildakhan哈薩克斯坦生入讀中大 化身留學大使 助中亞學生適應香港生活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Darkhan Dildakhan哈薩克斯坦生入讀中大
化身留學大使
助中亞學生適應香港生活

2016年中大迎來首批共三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學生,兩位現已離港,Darkhan Dildakhan(20聯合計算機科學)畢業後留港任職軟件工程師。當年他受高中師兄感染,首次出國來港升學。回望過去,他認為出國留學是最明智的決定之一,不但思維受啟發,更翻開人生的新篇章。剛領取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他已視香港為第二個家,更化身「留學大使」,為有意來港升學的中亞國家學生提供協助,勉勵他們不要輕易放棄,最終踏上飛躍夢想之路。

Darkhan來港七年,剛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已視香港為第二個家。

Darkhan來港前就讀於哈薩克斯坦一所著名寄宿高中,校內學生渴望出國留學,亞洲國家中韓國是最熱門選擇,卻沒有多少人認識香港。2015年初,Darkhan班主任提及一個負笈香港的舊生,叮一聲!忽然燃起了他對這地方的興趣,他向師兄探問,再上網尋找資料,試圖拼砌出對香港的想像。也許因準備不足,他首次報讀中大並沒有獲得獎學金,他於2015年9月在香港教育大學展開留學生涯,然後獲多位教授撰寫推薦信,他翌年成功獲中大取錄,並獲獎學金資助。

到英國利物浦大學當交流生,也讓Darkhan留下難忘的回憶。

校內辦中亞文化活動
哈薩克斯坦位於中亞,天氣嚴寒,主要信奉伊斯蘭教。Darkhan抵港首日驚覺香港如此炎熱,但最難適應是飲食文化。為了方便照應,他聽從師兄建議不入住大學宿舍,他與五、六位中亞國家的留學生合租單位居住,「伊斯蘭教徒除了不吃豬肉,亦只吃清真認證的食物,當年各間大學餐廳甚少供應此類食物,我們買食材每天輪流在家煮食。雖然房租比校內宿舍費用較高,但飲食方面節省的開支彌補了差額。」為推動多元文化交流,四個中亞國家包括:哈薩克斯坦、塔吉克、土庫曼和吉爾吉斯斯坦的中大學生組織了學生會,經常在校內舉辦活動,介紹中亞特色食物、民族服飾、音樂和舞蹈。Darkhan亦愛邀請同學、教授和學生事務處職員到其租住單位,了解一下中亞學生的實際生活。

Darkhan(中)在校內的中亞文化活動中展示民族服裝和樂器。

作為中大首批哈國學生之一,Darkhan曾建議校方參加當地的教育展覽,三年級暑假時他更肩負「留學大使」重任,隨學校團隊回國,與學生分享來港讀書的收穫。這任務更延續至今,為來港的中亞學生解決在港生活的疑難。

Darkhan(右)曾經隨中大到哈國教育展覽推介。

胃病後感恩教授指導學習
Darkhan入讀中大第一年,首先體驗工程學院不同的科目,才決定修讀計算機科學,「哈國的人均月薪約美金500元,跟香港的生活指數相距甚遠,我必須非常用功,才能持續獲頒獎學金。一年級我因胃病住院10天,出院後很擔心學習進度,幸好多位教授關心我,加上經他們指導,我選定符合能力和學習興趣的計算機科學。」

Darkhan指在中大讀書獲得寶貴的實習機會,更奠定了事業發展方向,「我曾在一間大型會計師行當實習生,體驗軟件工程師的職涯生活。畢業後,我受聘於一間中型財經公司,但要等三個月,於是我把握空檔到一間初創實習,入職時我是第二名員工,一個月後他們以全職條件挽留我。公司發展潛力優厚,短短兩年多,員工人數已增至約40人。我來港七年,剛領取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對這地方增加了歸屬感,未來我計劃留在香港發展,更希望疫情後安排父母首次來港,向他們介紹一下我這第二個家。」

Darkhan(前排右四)是聯合書院百全堂的足球隊成員,曾奪院長盃比賽冠軍。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