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中大新人类:Darkhan Dildakhan哈萨克斯坦生入读中大 化身留学大使 助中亚学生适应香港生活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Darkhan Dildakhan哈萨克斯坦生入读中大
化身留学大使
助中亚学生适应香港生活

2016年中大迎来首批共三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两位现已离港,Darkhan Dildakhan(20联合计算机科学)毕业后留港任职软件工程师。当年他受高中师兄感染,首次出国来港升学。回望过去,他认为出国留学是最明智的决定之一,不但思维受启发,更翻开人生的新篇章。刚领取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他已视香港为第二个家,更化身「留学大使」,为有意来港升学的中亚国家学生提供协助,勉励他们不要轻易放弃,最终踏上飞跃梦想之路。

Darkhan来港七年,刚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已视香港为第二个家。

Darkhan来港前就读于哈萨克斯坦一所著名寄宿高中,校内学生渴望出国留学,亚洲国家中韩国是最热门选择,却没有多少人认识香港。2015年初,Darkhan班主任提及一个负笈香港的旧生,叮一声!忽然燃起了他对这地方的兴趣,他向师兄探问,再上网寻找资料,试图拼砌出对香港的想象。也许因准备不足,他首次报读中大并没有获得奖学金,他于2015年9月在香港教育大学展开留学生涯,然后获多位教授撰写推荐信,他翌年成功获中大取录,并获奖学金资助。

到英国利物浦大学当交流生,也让Darkhan留下难忘的回忆。

校内办中亚文化活动
哈萨克斯坦位于中亚,天气严寒,主要信奉伊斯兰教。Darkhan抵港首日惊觉香港如此炎热,但最难适应是饮食文化。为了方便照应,他听从师兄建议不入住大学宿舍,他与五、六位中亚国家的留学生合租单位居住,「伊斯兰教徒除了不吃猪肉,亦只吃清真认证的食物,当年各间大学餐厅甚少供应此类食物,我们买食材每天轮流在家煮食。虽然房租比校内宿舍费用较高,但饮食方面节省的开支弥补了差额。」为推动多元文化交流,四个中亚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土库曼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大学生组织了学生会,经常在校内举办活动,介绍中亚特色食物、民族服饰、音乐和舞蹈。Darkhan亦爱邀请同学、教授和学生事务处职员到其租住单位,了解一下中亚学生的实际生活。

Darkhan(中)在校内的中亚文化活动中展示民族服装和乐器。

作为中大首批哈国学生之一,Darkhan曾建议校方参加当地的教育展览,三年级暑假时他更肩负「留学大使」重任,随学校团队回国,与学生分享来港读书的收获。这任务更延续至今,为来港的中亚学生解决在港生活的疑难。

Darkhan(右)曾经随中大到哈国教育展览推介。

胃病后感恩教授指导学习
Darkhan入读中大第一年,首先体验工程学院不同的科目,才决定修读计算机科学,「哈国的人均月薪约美金500元,跟香港的生活指数相距甚远,我必须非常用功,才能持续获颁奖学金。一年级我因胃病住院10天,出院后很担心学习进度,幸好多位教授关心我,加上经他们指导,我选定符合能力和学习兴趣的计算机科学。」

Darkhan指在中大读书获得宝贵的实习机会,更奠定了事业发展方向,「我曾在一间大型会计师行当实习生,体验软件工程师的职涯生活。毕业后,我受聘于一间中型财经公司,但要等三个月,于是我把握空档到一间初创实习,入职时我是第二名员工,一个月后他们以全职条件挽留我。公司发展潜力优厚,短短两年多,员工人数已增至约40人。我来港七年,刚领取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对这地方增加了归属感,未来我计划留在香港发展,更希望疫情后安排父母首次来港,向他们介绍一下我这第二个家。」

Darkhan(前排右四)是联合书院百全堂的足球队成员,曾夺院长杯比赛冠军。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