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中大新人类:博士后郑翀旻 迷上砌积木 也爱研究医疗科技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博士后郑翀旻
迷上砌积木
也爱研究医疗科技

LEGO在丹麦语解play well,它不只是小孩玩具,也拥有广大的成年玩家。「玩得好」的郑翀旻(16联合生物医学工程学 / 18研究院外科 / 21研究院外科哲学博士),喜欢砌积木也爱梵高,误打误撞下把两者糅合,创作出《星夜》LEGO,更将它商品化。另一方面,他醉心于科研,与中大医学团队研发用于微创手术的智能磁导内窥镜,并获得国际奖项。他表示难言明砌积木与生物医学工程学之关连,然而积木作为创作媒介,不只是艺术和创意的呈现,过程需符合一些数理要求,犹如解难游戏,而设计医学工程仪器留意小零件的尺寸,对整体表现或有大影响,两者皆是专业学问的体现。

郑翀旻喜欢中大环境优美,文化非常吸引,而且人与人之间相处轻松。

创作梵高《星夜》LEGO
郑翀旻(Truman)童年时在哥哥的带领下开始接触LEGO,最初是玩那种经典红桶子,满载不同颜色的积木零件,没有说明书,可自由发挥。其后积木被其他嗜好取代,直至近年他对LEGO容许创作的性质感兴趣,透过软件,不用买积木也能重拾砌LEGO的乐趣,并在网络上分享个人作品。他爱创作两类型的积木,其一是可爱类,其二是型格类。

Truman发现将一些LEGO的零件迭在一起,随机排列间距,远看有点像梵高那种粗笔触的感觉,灵机一触,「梵高作品中我最爱《星夜》,积木是3D媒体,画作则是2D,我想把此名画2.5D化,以突出画中景物的层次感。」结果花了三至四个星期,成功创作出《星夜》积木,并上载至官网「LEGO Ideas」平台,得到10,000票支持,经评估后获批成为官方生产的积木套装,今年年中正式发售。平台自2008年成立至今,有数十件作品被商品化,Truman是香港首个成功者。「此平台供世界各地的创作人参与,哪个地方的人赢也没所谓,最重要的是作品好不好,或者自己喜欢与否。」

Truman的《星夜》LEGO层次感明显,将梵高的用色及笔触栩栩如生地呈现。

智能磁导内窥镜屡次获奖
Truman在中大度过了九年学生生涯,学校于2010年首次开办生物医学工程学课程,他当年选科时认为这新课程别具意义,「我本来就对工程学很有兴趣,觉得这学科除了做一些科技用品,糅合生物医学知识,也可设计出帮助病人的工具,减轻病患痛苦,或者研发新仪器便利医生做手术。」该科毕业生出路众多,他毋忘初心,选择留在中大踏上医疗科技研究之路,「威尔斯亲王医院是中大医学院的教学医院,医生与我们关系密切,研发过程中若遇上疑难,很快就能获得医生的回应。」

用于微创手术的智能磁导内窥镜,灵感来自一位医生的意见。

Truman现时是中大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近年他与中大团队包括中大外科学系副教授李峥教授、中大外科学系心胸外科组教授吴士衡教授、中大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主任赵伟仁教授和中大荣休讲座教授沈祖尧教授,研发用于微创手术的智能磁导内窥镜。装置包括两个部分,内部是一个小巧磁力内窥镜,可「贴」在病人体内,能旋转或滑动以改变镜头视角;外部则是一个机械臂,可利用磁力驱动内窥镜自动追踪由人工智能在病人体内探测到的目标。新发明无需占用病人身上的切口,亦避免了术中仪器的碰撞,使手术流程更加顺畅。这发明在2019年EMedic全球比赛中获金奖,又获得「2021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铜奖。Truman指医疗仪器开发时间平均需要五至十年,希望未来两至三年,该智能磁导内窥镜能临床应用,减轻外科医生的负担。

Truman(右一)与中大团队努力改进智能磁导内窥镜的功能,期望尽快作临床应用。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81sJH6r_PC0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