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校友分享開心秘訣—快樂源頭是自己 陳雅兒 許珍珍推廣自我關懷



美國分析網站24/7 Tempo今年8月選出全球25大生活壓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該網站根據多個指標選出世界上生活壓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時數(香港為42小時)、平均每程交通耗時(42分鐘)及蓋洛普世界快樂指數(香港在186個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陰霾下,加上經濟受壓,心情難免更差;香港人,有什麼方法可以排解煩惱,重拾歡笑呢?今期我們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校友,從他們的專業或經歷,傳授減壓方法,每人更會分享一、兩個私底下令自己快樂的秘訣。希望大家細讀後發覺:「開心,其實不難!」

快樂源頭是自己 陳雅兒 許珍珍推廣自我關懷


許珍珍(右)與陳雅兒認為用什麼工具並不重要,只要令人回到當下,可以關懷自己及感恩生活就已足夠。

陳雅兒(04崇基心理學)及許珍珍(11研究院家長教育 / 11研究院家長教育學士後文憑)開設一個名為「了了學。圓」Facebook專頁,一時會教人畫禪繞畫(Zentangle),一時會教人敲頌缽,還有斷捨離、瑜伽、心靈拼貼等各式各樣活動,兩位校友表示,這些只是工具,用哪個方法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學懂得自我關懷(self-compassion)。

身為註冊社工的許珍珍,過去二十年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見過許多不愛惜自己的例子,「有位品學兼優的少女,次次考試都100分,偶有失手考98分,她就鎅傷身體,還要鎅校服可以覆蓋的部分,傾談後才發覺她背負太多期望,只要失手一次已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不值得被愛,令我開始反思,我們的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許珍珍在禪繞畫班認識了陳雅兒(Ausco),傾談之間覺得青少年問題源自父母,因此應先調整父母心態,她們租用地方開設工作室,開班教人怎樣和為何要自愛,「我們的Facebook專頁英文名是Mecology(中文名是了了學。圓,取自了了於心,對自己明白的內在圓滿),即是自我的內在生態,很多人將個人價值建構於外在價值上,因而令自己不快樂,只要找對方法關注自己,重新接納自己,自然能令生活變得輕鬆。」

小女兒教曉我要愛自己聽起來有點抽象,陳校友舉了個實例,「早兩天我五歲的女兒跟我說:『我不喜歡你』,那一刻腦內閃過很多念頭,懷疑自己有什麼不稱職,幸好她立即說:『我不喜歡媽咪,因為我是超級愛媽咪』,心情一下子回到天堂,也忍不住追問她為何會愛媽咪,是不是我有哪裡做得很好,她的回答很直接:『因為你是我媽咪囉』。當下讓我反思到,就算女兒說很愛我,但我還在竭力追查到底做了什麼好事,女兒可以這樣單純的愛我,我又是否可以單純因為我是我而愛自己呢?」

陳許兩位校友不停搜索各種方法,發現禪繞畫、心靈拼貼等藝術形式,最能令人重新認識自己,「一方面因為藝術依靠直覺,不受客觀標準等條件所限制,而我們選擇的均是初學者容易入手的,他們做完就會震撼地知道,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得到。」以心靈拼貼為例,要在幾秒內由一堆相片中,選出兩張相片做拼貼,純憑直覺選擇,剪貼完要再思考圖片想表達什麼訊息給自己,「這些工具提供快速簡單的方法,令人短時間進入高度專注的意識狀態,了解自己真實面,真誠地悅納自己。」


心靈拼貼是其中一種易用工具,花十分鐘完成後,令參與者驚訝自己竟然可以做出似模似樣的作品。

教識同事秘訣 齊齊練習禪繞畫

兩位校友說要得到快樂,就要懂得捨棄。許珍珍以前返工,會先花一小時畫禪繞畫清空自己(透過繪畫簡單而重複的圖案令內心平靜),甚至鼓勵同事一起做,結果同事發現,工作效率反而提升,本來早上會議總是開不完,清空自己後,可以準時結束會議,「就像手機apps太多,整部機也行得慢一點,清空無用apps後,手機暢行無阻,人也是一樣。」陳雅兒則選擇了斷捨離方法,「毋須一次過執清間屋,可以選擇整理一個櫃桶,每日慢慢整理一點,令生活變得輕,會過得容易一點。」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