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校友分享开心秘诀—快乐源头是自己 陈雅儿 许珍珍推广自我关怀



美国分析网站24/7 Tempo今年8月选出全球25大生活压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该网站根据多个指标选出世界上生活压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时数(香港为42小时)、平均每程交通耗时(42分钟)及盖洛普世界快乐指数(香港在186个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阴霾下,加上经济受压,心情难免更差;香港人,有什么方法可以排解烦恼,重拾欢笑呢?今期我们邀请来自不同界别的校友,从他们的专业或经历,传授减压方法,每人更会分享一、两个私底下令自己快乐的秘诀。希望大家细读后发觉:「开心,其实不难!」

快乐源头是自己 陈雅儿 许珍珍推广自我关怀


许珍珍(右)与陈雅儿认为用什么工具并不重要,只要令人回到当下,可以关怀自己及感恩生活就已足够。

陈雅儿(04崇基心理学)及许珍珍(11研究院家长教育 / 11研究院家长教育学士后文凭)开设一个名为「了了学。圆」Facebook专页,一时会教人画禅绕画(Zentangle),一时会教人敲颂钵,还有断舍离、瑜伽、心灵拼贴等各式各样活动,两位校友表示,这些只是工具,用哪个方法并不重要,最重要是学懂得自我关怀(self-compassion)。

身为注册社工的许珍珍,过去二十年从事青少年辅导工作,见过许多不爱惜自己的例子,「有位品学兼优的少女,次次考试都100分,偶有失手考98分,她就鎅伤身体,还要鎅校服可以覆盖的部分,倾谈后才发觉她背负太多期望,只要失手一次已觉得自己做得不好,不值得被爱,令我开始反思,我们的社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许珍珍在禅绕画班认识了陈雅儿(Ausco),倾谈之间觉得青少年问题源自父母,因此应先调整父母心态,她们租用地方开设工作室,开班教人怎样和为何要自爱,「我们的Facebook专页英文名是Mecology(中文名是了了学。圆,取自了了于心,对自己明白的内在圆满),即是自我的内在生态,很多人将个人价值建构于外在价值上,因而令自己不快乐,只要找对方法关注自己,重新接纳自己,自然能令生活变得轻松。」

小女儿教晓我要爱自己听起来有点抽象,陈校友举了个实例,「早两天我五岁的女儿跟我说:『我不喜欢你』,那一刻脑内闪过很多念头,怀疑自己有什么不称职,幸好她立即说:『我不喜欢妈咪,因为我是超级爱妈咪』,心情一下子回到天堂,也忍不住追问她为何会爱妈咪,是不是我有哪里做得很好,她的回答很直接:『因为你是我妈咪啰』。当下让我反思到,就算女儿说很爱我,但我还在竭力追查到底做了什么好事,女儿可以这样单纯的爱我,我又是否可以单纯因为我是我而爱自己呢?」

陈许两位校友不停搜索各种方法,发现禅绕画、心灵拼贴等艺术形式,最能令人重新认识自己,「一方面因为艺术依靠直觉,不受客观标准等条件所限制,而我们选择的均是初学者容易入手的,他们做完就会震撼地知道,原来自己也可以做得到。」以心灵拼贴为例,要在几秒内由一堆相片中,选出两张相片做拼贴,纯凭直觉选择,剪贴完要再思考图片想表达什么讯息给自己,「这些工具提供快速简单的方法,令人短时间进入高度专注的意识状态,了解自己真实面,真诚地悦纳自己。」


心灵拼贴是其中一种易用工具,花十分钟完成后,令参与者惊讶自己竟然可以做出似模似样的作品。

教识同事秘诀 齐齐练习禅绕画

两位校友说要得到快乐,就要懂得舍弃。许珍珍以前返工,会先花一小时画禅绕画清空自己(透过绘画简单而重复的图案令内心平静),甚至鼓励同事一起做,结果同事发现,工作效率反而提升,本来早上会议总是开不完,清空自己后,可以准时结束会议,「就像手机apps太多,整部机也行得慢一点,清空无用apps后,手机畅行无阻,人也是一样。」陈雅儿则选择了断舍离方法,「毋须一次过执清间屋,可以选择整理一个柜桶,每日慢慢整理一点,令生活变得轻,会过得容易一点。」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