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校友分享开心秘诀—靠阿Q精神排解低落情绪 方健仪笑做斜杠族



美国分析网站24/7 Tempo今年8月选出全球25大生活压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该网站根据多个指标选出世界上生活压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时数(香港为42小时)、平均每程交通耗时(42分钟)及盖洛普世界快乐指数(香港在186个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阴霾下,加上经济受压,心情难免更差;香港人,有什么方法可以排解烦恼,重拾欢笑呢?今期我们邀请来自不同界别的校友,从他们的专业或经历,传授减压方法,每人更会分享一、两个私底下令自己快乐的秘诀。希望大家细读后发觉:「开心,其实不难!」

靠阿Q精神排解低落情绪 方健仪笑做斜杠族

身为节目主持人兼专业司仪,方健仪(99联合新闻与传播学)向来予人举止淡定的形象,原来她也有抓狂的时候,「六年前由全职身份转为斜杠族,由别人指派工作变成寻找工作机会难,压力如山,甚至试过因工作落选而大哭。」幸好她常抱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心态积极面对,靠调节想法度过每个情绪关口。

方健仪予人印象是不论学业及工作均无往而不利,她却说刚好相反,「我人生经历过无数次面试失败,大学year 2时,到传媒机构考取实习机会,结果七位应征者选五位,我刚好就是两位落选者之一。今年也试过面试外国大学奖学金失败,重点是此奖学金已申请了三次,三次均没有获取录,我会想问题出自哪里。」

不过要数落差最大的,一定是转做斜杠族的一刻,「由全职到做斜杠,压力可说大了十倍,以前在大台做主播,有采访主任分派工作,虽然偶尔也会做独家新闻,但工作上总算有个框架。斜杠族就不同,首先不论交通、秘书、会计都要一脚踢,有时候甚至没有任何工作,我时常笑说每次竞投不同工作,就像选美,对方总是不停赞美说你很适合这个工作,结果最后也只是颁个友谊小姐畀你。」

海外工作一个月 落选后大哭一场发泄

试过有次竞投要到海外拍摄一个月的项目,方校友实在太喜欢这项目,结果落空时哭了一场,「神奇地那个月工作接踵而来,我觉得像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上天关了你一道门,自然会开启另一扇窗,如果我接了原来的工作,就会失去其他工作机会。又例如考不到奖学金,可能是因为有人更需要它,又或是鼓励我积极向上,赚多点钱不靠奖学金去读书,只要换个角度转变想法,心情自然会好过来。」


方健仪(右)今年抗疫期间,派送口罩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令自己快乐的方法。

听起来好像很「阿Q」,但方健仪却说这很重要,「五年前开始主持港台节目《精灵一族》,到去年主持电视台节目《Fit开有条路》,多了机会接触精神科医生,有医生分享强迫症病人案例,每天要花几小时执书包,冲凉时要身体每条毛发也冲洗干净,我就想完美主义与强迫症可能只是一线之差,懂得调整想法可能会有不同效果。」面对朋友不开心,她会提醒对方别用错方法,「千万不要叫朋友别想太多,这种做法是拒人于千里外,应该是搭搭对方膊头,或是给他一个拥抱,跟他说有什么不开心可以讲出来,令对方知道你是他的支柱。」

我的快乐秘诀

方校友是爱犬之人,尤其喜爱柴犬,手机收藏大量可爱柴犬相片,遇有不开心就拿出来看,「这个做法很个人,要先认清见到什么事物会令你开心,有需要便手到拿来,因为情绪低落时就像人跌到井底,不趁最初还有点精力时爬出来,日子久了就没有气力走出谷底,举例说如果你要去迪士尼才开心的话,当然不是每次都立刻去迪士尼,要找一些相关照片或玩偶,随手可以拿到的东西,是急救情绪的方法之一。」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