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两个大男孩自幼有一个机械人梦想,他们于2017年成立公司,将梦想变成真,至今生产了十多款机械人,行销全球。麦骞誉(11研究院工管)多年前凭借对电子工程的知识,成功自行研发仿生动作传感机械手套,更伙拍同样对机械人有兴趣的同班同学吕力君(11研究院工管),成立公司。


麦骞誉(左)与吕力君介绍他们生产的机械人。

踏入路邦(Roborn)位于数码港的办公室,跟《铁甲奇侠》主角的地下研究工作室没有两样,四周满布各式各样的机械人及零件,但电影中的机械人由电脑动画生成,而这里每一只均是货真价实的机械人,有着不同的功能。吕力君(Eden)带路游历公司一遍,逐个机械人介绍:有从事高危工作的,有消毒防疫的,有探测体温的,也有给网红KOL做直播的⋯⋯一时间搞不清楚到底他们专注的是什么领域,原来一切得由他与麦骞誉(Mark)做MBA同学的故事讲起。

由一只机械手开始

「当时入中大读MBA,课程编排很有心思,为了让同学互相认识及建立友谊,第一课是要先上外展训练,我跟Mark及其他两个同学编在一组,第一日被分配到荒岛,食物只得半生熟的糯米鸡,夹手夹脚砌木筏结果是落水即沉,但正是这些愉快回忆,令同学在无分彼此的情况下建立信任。」课程将Eden及Mark联系起来,倾谈之间更发现大家在求学时已有创业打算,而且对机械人有共同兴趣,一拍即合将来有机会便成立机械人公司。


麦骞誉(左)与吕力君在中大读MBA时认识,获安排到上海参观国企,并到世博参观。

麦骞誉表示,「我读电子工程出身,大学时试过写智能家居程式,成功售予西班牙公司;毕业后出来打工,又帮公司发明了扫地机械人,出口到欧美市场。自小沉迷看日本机械人卡通,一直对机械人有情意结,工余时发明了一只机械手,拍片给Eden看,当时就决定共同创立公司研发仿生动作传感机械人。」

所谓仿生动作传感机械人,是将人体动作透过传输系统傅送指令给机械人,以直接操控机械人的一举一动,「靠控制器来操控机械人,一来会很多按掣,二来要先花时间才能学懂控制器如何使用,我们的传感技术只需戴上手套,就可以控制机械人的一举一动,理论上任何人也懂得使用。」麦骞誉说当时日本丰田及美国麻省理工也有研发类似技术,但控制器很笨重,部分更要在固定位置使用,灵活度不足,「见到这个痛点,我们改为向轻便出发,传统高危行业如拆弹、维修高压电缆、喷漆等,交畀机械人,工人身处室内遥控机械人完成工作。」

首部机械人称ME-15G解决时延问题

首部机械人名为ME-1,吕校友说ME既有「另一个我」的含意,也是两位校友英文名的首个字母,意义深长。不过第一代机械人存在樽颈位,「用机械人进行钻探工作,深度和时间必须十分精准,例如想钻10cm,但控制器透过网络传输数据会有些微时延,即使少至几十毫秒,可能已钻多了几cm,效果并不理想。」幸好2018年得到中兴及中国移动成为合作伙伴,率先试用5G网络,「我们应该是数码港首个装有5G网络的办公室,5G完全解决了时延问题,也令机械人的应用范畴更广泛。」


2019年路邦赢得香港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大奖及资讯科技初创企业(硬件与设备)奖金奖,与特首及校长段崇智(右一)合照。

5G为路邦带来了第一次转身,成功研发5G动感控制机械人后,不单为路邦带来多个奖项,也将机械人带到世界各地参展,令路邦冲出香港开发海外市场。今年疫情却令路邦作出第二次转身,「眼见疫情肆虐,当时整个团队放下手头工作,花了15日不眠不休研发出PEP3000(3000代表团队花了3000小时研发),配备热成像镜头,可以四围移动寻找体温异常人士。」结果获多个政府部门如机电工程署,以及一些非牟利组织采用,为路邦开辟了另一条产品线。


最新产品是流动消毒机械人,专责户外喷洒消毒药水。

按客户要求度身订造

麦骞誉说,路邦由创立至今生产的机械人全部售出,原因是可以度身订造,「外国及国内的机械人厂商,生产的都是标准机械人,功能可能很齐备,但未必可以融合到每个用家的场景,试过购入国外的机械人来香港作测试,结果被行人路上的盲人引路钉弄至动弹不得。所以我们反其道而行,先清楚用家需要,再运用我们的技术,为他度身订造机械人,除了百分百合用,也代表每一个机械人生产前已经取得订单。」


路邦的IEQ机械人获政府机电工程署采用,帮助监测室内环境质素。

去年两位校友当年的MBA老师潘嘉阳教授,也加入公司,「他负责制订公司的架构及策略,并创造了Techanization这个字作为公司核心价值,意思是将科技或技术融入不同行业生态系统,令它发展得更好更繁荣,也同时让人类社会变得更好。未来路邦也会朝着这个方向,令科技应用造福人类。

麦骞誉小档案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2017年•创立路邦

吕力君小档案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2017年•创立路邦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