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新及科技系列】中大法律博士(JD)李國康 靠產品設計突圍而出 為機械人加Fun



李國康辦公室擺放着各式《星球大戰》及高達模型,身旁Rice機械人的設計靈感,部分也來自科幻電影及卡通片。

機械人總予人冷冰冰的感覺,李國康(13研究院法律博士)一心打破常規,利用在美國修讀產品設計學位所學,灌注於自家設計的Rice機械人,令它擁有圓潤外形及一雙明亮眼睛,不單進駐本地酒店、商場及寫字樓,更成功打入機械人發展遠較香港發達的日本,李校友說秘訣在於一個「Fun」字。

到Rice Robotics的辦公室訪問,不難發現四周遍布《星球大戰》及高達模型,李國康(Victor)是典型八十後,自小愛看日本卡通片,特別是以機械人及太空探索為題材的,大概種下了日後想製造機械人的幼苗,「我本科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主修產品設計,畢業後回港,屋企人希望我多讀一個專業,於是成功入讀中大法律博士(Juris Doctor)。2013年中大畢業,碰巧加州大學有位師兄創辦了一間初創,邀請我加入成為第五位員工,與創辦人由零開始打拼。」


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修讀產品設計,為李校友奠定設計基礎,構思出擁有親切外形的Rice機械人。

一粒飯的誕生

這間初創後來變成了眾所周知的GOGOVAN,但打工似乎滿足不了李校友,於GOGOVAN工作一年後,他跳槽到專門製作動漫玩具模型的Hot Toys負責產品設計,工作三年後決定裸辭回美國,「個人認為於同一個地方工作三至五年,要學習及接觸的事物會愈來愈少,而且我一直想做的,是全新的生意,所以決心回美國尋找靈感。」

在美國探舊朋友時,途經一間餐廳,見到侍應將廚師煮好的食物放入機械人的手,由機械人直接送到客人面前,靈機一觸,李國康構想發明一款適合亞洲市場的配送機械人,「當時已想好用Rice來命名,因為機械人靈感來自餐廳配送食物,而且亞洲人喜以飯為主食,希望Rice機械人能像米飯般受人歡迎。」

有了構思,19年李國康成立RiceRobotics,但始終他非工科出身,要製作機械人有點難度,除了自學機械工程和程式設計的知識外,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中大工程系的教授,並介紹了學生邱樸夫(19逸夫計算機工程學)擔任技術總監。邱樸夫(Boris)曾經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Robocon),對製造機械人有知識和經驗,邱校友再邀請了朋友黃志謙(17新亞心理學),將修讀心理學時所學的腦電波及神經科學數據處理技巧,應用到機械人身上,花了六至九個月時間,Rice第一隻原型(prototype)誕生了。


Rice Robotics於19年6月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成功開發首個原型產品後,與特首林鄭月娥、時任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右一)及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左一)合照。

細心觀看Rice的外形,大家會發覺它跟其他機械人樣子與別不同,李國康認為這正是他沒有工程背景的好處,「市面上九成機械人,設計都很工業化,工程師均注重機械人的性能及規格,忽略了與顧客的體驗。修讀產品設計與法律,正好令我游走於感性與理性之間,先從機械人性格及用途出發,加入各式趣味元素(fun factors),先加入眼睛,再加入不同表情,未來甚至會有男女眼睛,令機械人看起來更加人性化。」李校友指出,公司團隊平均年齡27歲,創意無限,可以快速回應客人意見並作出改良,是公司的獨有優勢。

懂得坐升降機的機械人

Rice的用法不算複雜,機身配備激光雷達(LiDAR)、鏡頭及超聲波測距模組,能夠自主行走和避開障礙物,而最獨特的地方,是Rice能與升降機的程式對接,能夠自行調配升降機及選擇樓層,舉例說要送文件到10樓一間公司,只要將文件放進Rice,輸入收件人地址及聯絡電話,便會自動前往目的地。到達後系統會發短訊通知收件人,他只要輸入短訊顯示密碼,機頂隨即解鎖打開,讓收件人取走文件;完成工作後,Rice會返回充電站,一邊充電一邊待命,理論上全日工作也沒問題。


邱樸夫(左一)及黃志謙(左二)合力改良機械人。


設計機械人時,李國康最看重用家體驗,所有操作基本上按幾個掣就能完成。

一切準備就緒,但一直未找到合適客戶,始料不及的是疫情成為了Rice落腳香港的轉捩點,「Rice的第一個客戶是荃灣如心酒店,因疫情關係酒店東主選擇了成為隔離酒店,為了保障員工,酒店一口氣購入三隻Rice機械人,負責協助職員送餐上房。」經此一役,Rice曝光率大增,短時間有多達四、五十宗查詢,仍在洽談中的日本Softbank子公司Asratec Corp,也迅速成為Rice在日本的經銷商,並成功在東京山手線新站高輪Gateway站及Softbank總部地下的7-11便利店服務。「未來還打算進軍韓國、台灣、東南亞市場,正如公司最初定下的願景,希望機械人會像智能電話般普及。」


Rice機械人的簡約設計,成功打進日本市場,去年年底進駐東京山手線高輪Gateway站,成為首家在JR站內服務的香港機械人公司。


除了如心酒店,Rice機械人進駐科學園、K11及旺角MOKO新世紀廣場等,擔任配送工作。

對於有志創業的師弟師妹,李國康認為最重要是決斷力及執行力,「如果只有空想,沒有付諸實行,創業一定不會成功。另外讀書固然重要,但書本知識只是基礎,創業有時需要消化了書本所學,以開放心態放眼全世界在做的東西,所以我時常會看矽谷那邊有什麼新商業概念,並留意哪些能夠成功融資,從中尋找創業靈感。」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dBvPmJs2qzU

李國康小檔案

  • 2011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產品設計學士
  •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博士
    GOGOVAN始創員工
  • 2014年•Hot Toys產品設計師
  • 2019年•創立Rice Robotics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