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创新及科技系列】中大法律博士(JD)李国康 靠产品设计突围而出 为机械人加Fun



李国康办公室摆放着各式《星球大战》及高达模型,身旁Rice机械人的设计灵感,部分也来自科幻电影及卡通片。

机械人总予人冷冰冰的感觉,李国康(13研究院法律博士)一心打破常规,利用在美国修读产品设计学位所学,灌注于自家设计的Rice机械人,令它拥有圆润外形及一双明亮眼睛,不单进驻本地酒店、商场及写字楼,更成功打入机械人发展远较香港发达的日本,李校友说秘诀在于一个「Fun」字。

到Rice Robotics的办公室访问,不难发现四周遍布《星球大战》及高达模型,李国康(Victor)是典型八十后,自小爱看日本卡通片,特别是以机械人及太空探索为题材的,大概种下了日后想制造机械人的幼苗,「我本科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主修产品设计,毕业后回港,屋企人希望我多读一个专业,于是成功入读中大法律博士(Juris Doctor)。2013年中大毕业,碰巧加州大学有位师兄创办了一间初创,邀请我加入成为第五位员工,与创办人由零开始打拼。」


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修读产品设计,为李校友奠定设计基础,构思出拥有亲切外形的Rice机械人。

一粒饭的诞生

这间初创后来变成了众所周知的GOGOVAN,但打工似乎满足不了李校友,于GOGOVAN工作一年后,他跳槽到专门制作动漫玩具模型的Hot Toys负责产品设计,工作三年后决定裸辞回美国,「个人认为于同一个地方工作三至五年,要学习及接触的事物会愈来愈少,而且我一直想做的,是全新的生意,所以决心回美国寻找灵感。」

在美国探旧朋友时,途经一间餐厅,见到侍应将厨师煮好的食物放入机械人的手,由机械人直接送到客人面前,灵机一触,李国康构想发明一款适合亚洲市场的配送机械人,「当时已想好用Rice来命名,因为机械人灵感来自餐厅配送食物,而且亚洲人喜以饭为主食,希望Rice机械人能像米饭般受人欢迎。」

有了构思,19年李国康成立RiceRobotics,但始终他非工科出身,要制作机械人有点难度,除了自学机械工程和程式设计的知识外,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中大工程系的教授,并介绍了学生邱朴夫(19逸夫计算机工程学)担任技术总监。邱朴夫(Boris)曾经参加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Robocon),对制造机械人有知识和经验,邱校友再邀请了朋友黄志谦(17新亚心理学),将修读心理学时所学的脑电波及神经科学数据处理技巧,应用到机械人身上,花了六至九个月时间,Rice第一只原型(prototype)诞生了。


Rice Robotics于19年6月加入数码港培育计划,成功开发首个原型产品后,与特首林郑月娥、时任创科局局长杨伟雄(右一)及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左一)合照。

细心观看Rice的外形,大家会发觉它跟其他机械人样子与别不同,李国康认为这正是他没有工程背景的好处,「市面上九成机械人,设计都很工业化,工程师均注重机械人的性能及规格,忽略了与顾客的体验。修读产品设计与法律,正好令我游走于感性与理性之间,先从机械人性格及用途出发,加入各式趣味元素(fun factors),先加入眼睛,再加入不同表情,未来甚至会有男女眼睛,令机械人看起来更加人性化。」李校友指出,公司团队平均年龄27岁,创意无限,可以快速回应客人意见并作出改良,是公司的独有优势。

懂得坐升降机的机械人

Rice的用法不算复杂,机身配备激光雷达(LiDAR)、镜头及超声波测距模组,能够自主行走和避开障碍物,而最独特的地方,是Rice能与升降机的程式对接,能够自行调配升降机及选择楼层,举例说要送文件到10楼一间公司,只要将文件放进Rice,输入收件人地址及联络电话,便会自动前往目的地。到达后系统会发短讯通知收件人,他只要输入短讯显示密码,机顶随即解锁打开,让收件人取走文件;完成工作后,Rice会返回充电站,一边充电一边待命,理论上全日工作也没问题。


邱朴夫(左一)及黄志谦(左二)合力改良机械人。


设计机械人时,李国康最看重用家体验,所有操作基本上按几个掣就能完成。

一切准备就绪,但一直未找到合适客户,始料不及的是疫情成为了Rice落脚香港的转捩点,「Rice的第一个客户是荃湾如心酒店,因疫情关系酒店东主选择了成为隔离酒店,为了保障员工,酒店一口气购入三只Rice机械人,负责协助职员送餐上房。」经此一役,Rice曝光率大增,短时间有多达四、五十宗查询,仍在洽谈中的日本Softbank子公司Asratec Corp,也迅速成为Rice在日本的经销商,并成功在东京山手线新站高轮Gateway站及Softbank总部地下的7-11便利店服务。「未来还打算进军韩国、台湾、东南亚市场,正如公司最初定下的愿景,希望机械人会像智能电话般普及。」


Rice机械人的简约设计,成功打进日本市场,去年年底进驻东京山手线高轮Gateway站,成为首家在JR站内服务的香港机械人公司。


除了如心酒店,Rice机械人进驻科学园、K11及旺角MOKO新世纪广场等,担任配送工作。

对于有志创业的师弟师妹,李国康认为最重要是决断力及执行力,「如果只有空想,没有付诸实行,创业一定不会成功。另外读书固然重要,但书本知识只是基础,创业有时需要消化了书本所学,以开放心态放眼全世界在做的东西,所以我时常会看硅谷那边有什么新商业概念,并留意哪些能够成功融资,从中寻找创业灵感。」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dBvPmJs2qzU

李国康小档案

  • 2011年•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产品设计学士
  •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博士
    GOGOVAN始创员工
  • 2014年•Hot Toys产品设计师
  • 2019年•创立Rice Robotics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