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Innocent Mutanga政治难民成投行分析师 住天水围感受社会脉搏


Innocent 与友人合办社企「香港非洲中心」,以多元化活动联结不同社群力量,重塑黑人形象。

来自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Innocent Mutanga(19新亚人类学),活了29年,经历不凡,由以尖子身份赴美读大学、参与政治运动被绑架、逃到香港成为政治难民、露宿街头、成为本地首位入读大学的难民,到任职投资银行分析师,传奇得足以成书。Innocent读理科出身,在中大修读人类学令他个人成长更全面,活得更踏实。来港七年,他的生活模式贴地,性格变得成熟务实,从没放弃为弱势社群发声。未来他计划扎根香港,放眼亚洲,联结不同力量,重塑黑人在亚洲的形象,他认为这是一份长期工作。

重庆大厦遇上中大人类学教授

Innocent自小成绩优异,中学毕业后获政府奖学金赴美国攻读精算、物理和哲学。2013年暑假,他回到津国,因参与公民平权运动而遭绑架。侥幸逃脱后,他到达机场,发现香港可免签证入境短暂居留,决定带着25美元来港寻求庇护,当时他只有21岁。

抵港后,Innocent一身黑皮肤,有人建议他到重庆大厦落脚。初期他只靠打散工维生,曾露宿街头。其后虽然他已搬离重庆大厦,仍经常回到这里,因而结识了专门研究重庆大厦的时任中大人类学系主任麦高登教授及他的学生,相交后令Innocent大开眼界,「我一向精于数字计算,人类学涵盖甚广,能令我发展得更平衡和全面。离乡别井的经历,以及弱势社群面对的问题,原来透过人类学可以令我了解更深。」以寻求庇护者身份入读本地大学是前所未见的,「所有人都说我不可能成功,我参加高中考试,阅读大量法律文件,跟多个政府部门周旋,终于突破缺口,取得学生签证,在当了两年旁听生后的2016年正式入读中大人类学。」


Innocent(右一)在重庆大厦结识了时任中大人类学系主任麦高登教授(中),为他人生带来重大改变。


经过多番努力和坚持,Innocent于2016年成功考进中大修读人类学。

中环上班2小时车程不是苦

毕业后,Innocent在投资银行当分析师,看似跟人类学风马牛不相及,「人类学令我从道德层面上检视行业运作,了解影响投资决定的社会和文化因素。」他在中环上班,却选择居于天水围,「路途遥远,来回需时约两小时,最大好处是途中可以多读几本书。再者,我想深入了解香港,天水围居民很多元化,云集内地新移民、外籍人士、中产、低下阶层等,是感受社会脉搏的好地方。」

Innocent观察到社区一些有趣现象,「港人倾向对与别不同的人较好奇和小心,身处港铁车厢,无论是黑人、洋人或者肥人,港人都会避免坐在他们身边,所以不能说香港人有种族歧视。但在工作机会方面,港人仍相信白人较优越,宁愿聘请只能说四成英语的欧洲人,而放弃具英语教学资历的印度人。」

创办香港非洲中心

香港约有3,000名非洲人,经历过艰辛,Innocent决心推广平等权利,于2019年与朋友联合创办社企「香港非洲中心」,旨在重塑黑人形象、凝聚不同社群,以及提升黑人的自我形象,「提起非洲人,许多人只会联想到满面苍蝇的小朋友,或以为他们都是危险人物,这并非事实,我只希望把非洲人真实的一面向大家呈现。」


重庆大厦导赏团是「香港非洲中心」最受欢迎的活动,他作为非洲人带领导赏团游走重庆大厦,十分满足。

最近移民成为香港热话,Innocent认为港人可借鉴于非洲视角,「几百年前,当第一个白人入侵非洲,非洲就长期处于政治不稳的状态,殖民统治、回归、再分裂,我们通通经历过。我并非不赞成移民,但永远不要在恐慌下做决定,冷静下来,从不同视角去考量,世界不仅有西方和中国视角,非洲视角也具参考价值。」他推荐大家阅读首本世界瞩目的非洲文学Chinua Achebe的《Things Fall Apart》,小说内容讲述尼日利亚东南部在殖民时期之前的历史,以及欧洲十九世纪末瓜分非洲的情形。


2019年圣诞节,由于津国政权转换,Innocent(后排右三)终可带同日籍女友(后排左三)回家探望亲人。

他欣赏香港人的勤奋,对于未来发展,他希望以香港为中心,放眼亚洲机遇,累积经验和拓展人脉,长远目标是提升黑人在亚洲的社会地位。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5t4cwt9uQOw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