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Kristian  Jiraruangkiat 
熱愛香港入讀中大 達成夢想發揮所長  

Kristian Jiraruangkiat(18 聯合工管) 出生於泰國曼谷, 中學時期隨母定居上海,因對香港中西合璧的多元文化深感興趣,大學時期選擇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順利完成學業的他現已回流泰國,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所長。

Kristian 是出生於曼谷的泰國人,因母親工作的緣故,遠赴上海讀了4年中學。儘管在上海就讀國際學校,他仍感覺當地的教育模式與國際有鴻溝,「從小我就希望成為一個國際化的人,不想自己只受限於泰國本土,夢想能夠到一個真正國際化、多元化的城市完成學業,也算是為將來的工作和生活打下基礎吧。」正因如此,香港成為他升學的理想之選,這段學習經歷對他日後回泰國或到其他國家工作都大有裨益。


Kristian 很喜歡中大的學習環境和氣氛。

「香港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

「香港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城市與郊區互相交融,在市區走兩步路居然就有可以行山的地方。」熱愛大自然的Kristian 笑言香港吸引之處在於自然環境與城市設施和諧共處,生活便利之餘,隨時可以逃離煩囂,走進大自然。「很多國際城市,例如我的出生地曼谷和生活過的上海都沒有這種感覺。香港的高樓大廈旁邊就是高山,既是適合工作的高密度城市,又是適合生活及步行(walker-friendly)的地方。」香港中文大學便是這種「神奇」組合的縮影。Kristian 當初在上海完成中學課程後,就選擇了香港作為他升學的目的地。當時他報讀了本港多間大學,亦成功收到幾份錄取通知書,但他最後決意選擇中大,除了中大教學質素優越、國際認可度高之外,中大的學習環境也是他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中大校園依山而建,環境舒適,即使需要購物,乘坐東鐵也可以很快到達沙田的大型商場,非常方便。」閒時Kristian 與朋友喜愛行山及划艇,很快就融入香港人的生活,他也會到港人喜歡的一些網紅景點例如西環泳棚攝影,「我可能比香港人更珍惜這個環境!」

Kristian 熱愛遠足,在港讀書時遊歷過香港不少著名的行山聖地。

學習同時積極拓展社交圈

Kristian 在中大主修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的計量營銷學,副修計算機學,課程內的營銷管理學、市場研究及數據分析、網絡營銷策略等內容對於他日後的工作幫助頗大,思維能力的培養也是重點。「課程當然令我學到很多實用技巧,例如如何推廣產品、如何做市場調研、如何為產品定價、如何分析數據及建模等,但在學習這些之前需要先培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我們在第一年需要先學習一些哲學的基礎課程。」


Kristian 在中大讀書期間,結識不少好朋友,大學生活有不少難忘回憶。

入讀中大的第二年,Kristian在經過首年適應環境後便積極拓展社交圈,他加入了學校的國際學生會(ISA),負責IT 工作。但Kristian 並沒有受限於自己的職位,而是主動參與會務,他形容自己實際上也充當了學生會會長的角色,負責包括迎新營在內的各種大型活動:「活動通常涉及籌款、場地預訂、交通安排等,帶領着團隊一起完成這些工作,邊學邊做,我的協調能力、領導能力,甚至公開演講的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Kristian因為參加學生會,也認識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包括台灣、美國、馬來西亞、印尼、韓國及歐洲的同學,他們更因一起為學生會工作而成為好友,為共同完成任務而感到驕傲。「當初加入的時候,學生會經費緊絀,後來大家一同努力,募集到可觀的經費,能為師弟師妹們繼續發展打下基礎,造福更多同學,是很開心的事。」


Kristian(左一)畢業後回泰國工作,目前在一間國際知名電腦公司的泰國分部從事市場推廣和銷售工作,昔日在中大所學大派用場。

回國工作 成績斐然

相比起前往歐美地區就讀,香港的生活及教育成本相對較低,也成為近年越來越多學子選擇來港升學的原因。Kristian 坦言,經濟成本也是自己升學考慮的因素:「來香港之前我也稍為計算過,香港的學費比起歐美國家較為相宜,生活費也在可負擔的範圍內,這要感激中大提供學生宿舍給予國際學生。老實說,如果我需要自行在校園外租住公寓,便難以負擔。」

2018 年完成課程並取得學士學位後,Kristian 回國進入一間國際知名電腦公司的泰國分部工作,更在短時間內代表泰國贏取了該公司在全球範圍內的社交媒體營銷獎項,透過運用所學的營銷技巧,準確掌握受眾的取向,成功吸引到新生代關注公司產品。「未來我希望繼續憑藉在中大學習到的知識,在泰國甚至世界各地發揮所長。」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九十八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