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Kristian  Jiraruangkiat 
热爱香港入读中大 达成梦想发挥所长  

Kristian Jiraruangkiat(18 联合工管) 出生于泰国曼谷, 中学时期随母定居上海,因对香港中西合璧的多元文化深感兴趣,大学时期选择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顺利完成学业的他现已回流泰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所长。

Kristian 是出生于曼谷的泰国人,因母亲工作的缘故,远赴上海读了4年中学。儘管在上海就读国际学校,他仍感觉当地的教育模式与国际有鸿沟,「从小我就希望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人,不想自己只受限于泰国本土,梦想能够到一个真正国际化、多元化的城市完成学业,也算是为将来的工作和生活打下基础吧。」正因如此,香港成为他升学的理想之选,这段学习经历对他日后回泰国或到其他国家工作都大有裨益。


Kristian 很喜欢中大的学习环境和气氛。

「香港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

「香港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城市与郊区互相交融,在市区走两步路居然就有可以行山的地方。」热爱大自然的Kristian 笑言香港吸引之处在于自然环境与城市设施和谐共处,生活便利之馀,随时可以逃离烦嚣,走进大自然。「很多国际城市,例如我的出生地曼谷和生活过的上海都没有这种感觉。香港的高楼大厦旁边就是高山,既是适合工作的高密度城市,又是适合生活及步行(walker-friendly)的地方。」香港中文大学便是这种「神奇」组合的缩影。Kristian 当初在上海完成中学课程后,就选择了香港作为他升学的目的地。当时他报读了本港多间大学,亦成功收到几份录取通知书,但他最后决意选择中大,除了中大教学质素优越、国际认可度高之外,中大的学习环境也是他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大校园依山而建,环境舒适,即使需要购物,乘坐东铁也可以很快到达沙田的大型商场,非常方便。」閒时Kristian 与朋友喜爱行山及划艇,很快就融入香港人的生活,他也会到港人喜欢的一些网红景点例如西环泳棚摄影,「我可能比香港人更珍惜这个环境!」

Kristian 热爱远足,在港读书时游历过香港不少着名的行山圣地。

学习同时积极拓展社交圈

Kristian 在中大主修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的计量营销学,副修计算机学,课程内的营销管理学、市场研究及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策略等内容对于他日后的工作帮助颇大,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是重点。「课程当然令我学到很多实用技巧,例如如何推广产品、如何做市场调研、如何为产品定价、如何分析数据及建模等,但在学习这些之前需要先培养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我们在第一年需要先学习一些哲学的基础课程。」

Kristian 在中大读书期间,结识不少好朋友,大学生活有不少难忘回忆。

入读中大的第二年,Kristian在经过首年适应环境后便积极拓展社交圈,他加入了学校的国际学生会(ISA),负责IT 工作。但Kristian 并没有受限于自己的职位,而是主动参与会务,他形容自己实际上也充当了学生会会长的角色,负责包括迎新营在内的各种大型活动:「活动通常涉及筹款、场地预订、交通安排等,带领着团队一起完成这些工作,边学边做,我的协调能力、领导能力,甚至公开演讲的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Kristian因为参加学生会,也认识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包括台湾、美国、马来西亚、印尼、韩国及欧洲的同学,他们更因一起为学生会工作而成为好友,为共同完成任务而感到骄傲。「当初加入的时候,学生会经费紧绌,后来大家一同努力,募集到可观的经费,能为师弟师妹们继续发展打下基础,造福更多同学,是很开心的事。」

Kristian(左一)毕业后回泰国工作,目前在一间国际知名电脑公司的泰国分部从事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昔日在中大所学大派用场。

回国工作 成绩斐然

相比起前往欧美地区就读,香港的生活及教育成本相对较低,也成为近年越来越多学子选择来港升学的原因。Kristian 坦言,经济成本也是自己升学考虑的因素:「来香港之前我也稍为计算过,香港的学费比起欧美国家较为相宜,生活费也在可负担的范围内,这要感激中大提供学生宿舍给予国际学生。老实说,如果我需要自行在校园外租住公寓,便难以负担。」

2018 年完成课程并取得学士学位后,Kristian 回国进入一间国际知名电脑公司的泰国分部工作,更在短时间内代表泰国赢取了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社交媒体营销奖项,透过运用所学的营销技巧,准确掌握受众的取向,成功吸引到新生代关注公司产品。「未来我希望继续凭藉在中大学习到的知识,在泰国甚至世界各地发挥所长。」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九十八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