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關美寶 推動科研創新天

中大校友人才輩出,成就非凡,不少校友更蜚聲國際。關美寶教授(85崇基地理)是其中一位,她是國際著名地理學家,致力從事創新和具前瞻性的研究,造福社會改善民生。早前,她由美國回港擔任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矢志以其豐富的研究經驗貢獻中大,推動大學的研究水平和國際排名更上一層樓。

關校友從事地理學研究超過20年,研究興趣廣泛,曾經在世界各地進行研究,發表的學術期刊論文及其他論著有210 篇,出版專書和學術專刊37 部,更曾獲得40 多項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等部門的研究資助。她在加盟中大以前,在美國伊利諾州大學厄巴納 — 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擔任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學系教授,從事教研工作。培育人才的同時,致力推動創新的研究,將成果貢獻社會。

關校友對地理學研究的熱愛,早在讀書時萌芽。「我在中學時代最喜歡地理科,入讀中大後理所當然選讀地理系。」不過,關校友也曾經心猿意馬,因為對中國文學和社會工作也感興趣,曾經萌生「轉系」的念頭,一次日本交換生之旅,堅定了她對地理學的決心 — 大學2 年級時,關校友透過中大交換生計劃到位於東京的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交流1 年,期間修讀了一門由知名的人文經濟地理教授主講的課。「這位教授從地理學角度跟我們講解日本如何規劃港口和城市,改善民生,高談闊論,天南地北,令我深深地體會到地理學可以造福人群。」


關校友(右)去年獲頒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斯坦利布倫地理創意獎。

恩師提點 受用一生

從日本回港後,關校友更醉心於學習,涉獵不同範疇的地理學知識,對城市規劃和地理學研究產生濃厚的興趣。聖誕節普世歡騰,當其他同學忙着參加聖誕派對,關校友獨個兒留在宿舍神學樓漫遊書海,以書為伴,自得其樂。關校友好學不倦,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當年地理系很多學術比賽的獎項都是由她囊括,是標準「學霸」一名。曾經有教授勸籲她將機會留給其他同學,關校友仍然堅持參加,因為她喜歡挑戰自己。談到昔日地理系的老師,有兩位恩師對她影響深遠。


中大畢業後,關校友(右)遠赴美國深造,在當地兩大頂尖學府分別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

「第一位是朱劍如教授,他是我的畢業論文指導老師,教曉我從事地理學研究應有的態度,他治學嚴謹的作風亦感染了我。第二位是梁怡教授,當年他鼓勵我申請獎學金到外國深造,結果夢想成真。」關校友中大畢業時,以一級榮譽成績取得獎學金,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簡稱UCLA)攻讀城市規劃碩士學位,該課程當時全美排名第三;碩士畢業後,她再到當時地理學全美排名第一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簡稱UCSB)攻讀博士學位。在世界頂尖學府讀書和做研究,關校友坦言並無壓力,而且非常享受,原因是在中大讀書時已掌握研究技巧和態度,打下了良好基礎。「另外,中大提倡的通識教育,着重訓練邏輯思維和獨立思考,這對學術研究很有幫助,而且受用終身。」博士畢業後,關校友留在美國全情投入研究工作。


關校友在中大讀書期間,成績優異,是標準「學霸」。


關校友跟同學之間感情要好,中大校園生活帶給她不少難忘回憶。

創新研究 突破傳統

關校友研究興趣廣泛,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地理信息科學、健康地理學、城市地理學、交通地理學、社會與行為地理學等。她對學術研究有着一份堅持和執着,「我喜歡捨易取難,研究的領域或題材必須創新,沒有前人經驗可以借鑑,最重要的是對社會有貢獻,有利民生。」多年來,關校友率研究團隊進行多項大型的研究,近年其中一項重點研究項目是將時間地理學、行為地理學與地理信息系統技術相結合,從三維地理可視化角度研究環境對人類生理和心理的影響。


關校友研究興趣廣泛,亦曾在世界不同地方進行研究,圖為她在荷蘭烏德勒支。

關校友指,傳統研究環境對人類的影響,都是着眼於外在環境因素,如空氣污染或聲音污染對人體構成的影響,方法是通過監測站收集空氣污染指數或噪音分貝作分析評估。然而,監測站的數目和覆蓋範圍有限,存在盲點和誤差,未能全面反映真實的情況;再者,環境對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也會造成影響,相關數據不可能通過監測站來收集。針對這個問題,關校友及其研究團隊20 年前已研發及運用嶄新的評估分析方法,就是讓測試者隨身攜帶特製的衛星定位傳感裝置實時收集環境數據,了解在不同時間和地點,空氣或聲音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作深入比較和分析,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此外,研究團隊亦設計實時問卷,給測試者作答,以了解其在不同時段和身處環境的心理狀態。綜合各方面資料,可更準確評估哪些環境因素對人的身心健康構成最大影響,政府及志願機構可因應評估結果,對症下藥,制訂相關政策及方案,解決問題,為受影響人士提供支援。


關校友經常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及研討會,分享研究心得。

屢獲殊榮 享負盛名

相關研究首先在美國芝加哥展開,之後移師到北京,早前推廣到廣州,關校友透露未來會在上海和荷蘭進行研究,目的是比較不同城市和地方的情況。憑藉這項嶄新研究,關校友去年獲頒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斯坦利布倫地理創意獎(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 Stanley Brunn Award for Creativity in Geography),該獎項在國際享負盛名。在地理學術界屢獲殊榮的關校友,也曾獲頒英國皇家地理學會交通地理專業組傑出學術貢獻獎,而令她最難忘的是2011 年獲美國地理學家協會頒發傑出學術成就獎。關校友是該會創會百多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亞洲裔學者,不但肯定了她的科研成果,同時開創了先河。


美國Guggenheim Memorial Foundation 在2016 年頒授Guggenheim Fellow 予關校友,美國伊利諾州參議院表揚她的成就和貢獻。

從事科研工作20 多年,關校友坦言曾經遇過不少困難和挑戰,尤其她喜歡向難度挑戰,研究沒有前人觸及的課題,沒有前人經驗可以借鏡,所有難題也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她深信,唯有堅持不放棄,才能達至成功。關校友感激母校的栽培,在中大讀書開啟了她對地理學研究的興趣和眼界,引領她踏上科研的道路。雖然多年來身在外國工作及生活,她亦密切關注母校的發展,甚至抽空參與中大舉辦的活動。2011 年,她以主講嘉賓身分參加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與國際華人地理信息科學協會合辦的第二十屆地理信息科學研討會,就大會所定議題「全球變化、適應性與風險管理」發表意見。2017 年,她亦以主講嘉賓身分參加由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舉辦的工作坊,與其他國際知名學者互相交流,一同探討「城市研究、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城市、城市模型」。

回港工作 貢獻母校

關校友心繫中大,一直希望回饋母校,對於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邀請她出任研究所所長一職,她感到非常榮幸。該研究所位於霍英東遙感科學館內,於2005 年成立,是中國國家遙感中心的香港基地。除了從事科研,亦參與教育研訓及技術開發的工作。剛於8 月上任的關校友期望以自己豐富的科研經驗,為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開拓嶄新研究方向,如環境、健康與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研究。「中大擁有濃厚的科研氣氛,我期望與中大不同的研究單位及團體合作,開展跨學科研究,發揮協同效應,提升中大科研水平,以及在國際間的學術地位。」


關校友(右)科研成就出眾,屢獲殊榮,圖為她出席美國地理學家協會的頒獎禮。

除了領導科研工作,關校友亦會任教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的課程,指導在校的學弟學妹,與他們分享多年來從事地理學研究的經驗與心得,希望能夠啟迪更多學生,培養他們對地理學的興趣。新學年剛開始,關校友對於未來工作充滿期待。


關校友很高興返回中大工作,服務母校。

 

關美寶小檔案

1985年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1989年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城市規劃碩士

1994年

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地理學博士

2013年至2019年7月

於美國伊利諾州大學厄巴納 — 香檳分校工作,擔任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學系教授

2019年8月至今

擔任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九十九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