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杜卓男變身賭Sir YouTuber助人戒賭只此一家


Herman 充滿創意,推廣「數學戒賭」為他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包括:認識不同圈子的人、出版著作、跟社福和教育機構合作等。

杜卓男Herman(14 崇基風險管理科學 / 19 研究院數學)大學畢業後放棄金融工作,開設數學補習社,又設立YouTube 教育頻道「杜氏數學」,當中的「數學戒賭」系列短片成為招牌作,至今點擊率累積數百萬人次觀看。Herman 回想作為一名數學補習老師,原本生活圈子狹窄,沒料到當上YouTuber 透過精密計算教人戒賭,這個轉變為他的人生帶來重大改變,也為那些在賭海浮沉的人帶來新曙光。杜卓男為自己創建獨有身份─賭Sir。


Herman 在中大讀書時熱愛踢足球,訪問當天他到崇基嶺南場一展身手。

賭徒主動求助 成果叫人鼓舞

「杜氏數學」頻道成立於2016 年中,Herman 為求壯大訂閱人數,計劃推出話題性的內容,恰巧他因誤闖一個戒賭分享會,目擊病態賭徒及其家人的無助,決心以數學概念分析賭博,向賭徒灌輸隨機意識,「病態賭徒最常見的謬誤是把賭博輸贏跟自己的能力掛鈎,其實賭場內的遊戲每一舖也是獨立的,結果是隨機的。一個最叻的撲克牌手,就算做對決定,也可能會輸,這就是隨機。」

「數學戒賭」系列共有約70 條短片,Herman 說他經常收到賭徒求助,他深明每個求助並非一個人的事,背後可能是一家人的事,他分享一個成功個案,「A 君月薪$12,000,他原規限每月只撥$3,000 作賭博本金,但一般出糧數日後,便輸光$3,000,餘下大半個月又難忍賭癮,結果每月總輸逾$3,000。我教A 君要規限的是投注額而非本金,若每日限注$100,每月最盡只會輸$3,000,當中還有機會贏錢。A 君照着辦,結果一個月只輸了$2.7,令人十分鼓舞。」Herman 指要某些人完全戒賭並不太可能,因為他們只有這個嗜好,故應教導他們培養自制能力,把賭博視為娛樂,付出了金錢和時間,但可以享受當中樂趣。


Herman(後排右四)跟社福機構合作,主持戒賭講座。

做事勿論得失 做咗先算

「杜氏數學」的YouTube 頻道訂閱人數超過7.2 萬,總觀看次數逾700萬。作為網紅,他指成功之道在於坐言起行,「參加過我的YouTube經營課程的學生人數逾200,但只有少數人真正去實踐。世界變得太快,稍一遲疑,已慢人一步,應抱着『做咗先算』的心態,失敗了便再做,過程必有得着。」

然而,Herman 提醒有意當YouTuber者要勿忘初衷,「想成為網紅猶如跟魔鬼交易,散播恐懼或仇恨必定容易吸人流,但必須堅持原則。拍YouTube 片第一步是為觀眾提供價值,幫他們解決問題,第二步,聚人流,有人流自然就有收入。」Herman 成功之處是只此一家,只有一個賭Sir。由於其頻道價值高,吸引人流,賺取被動收入,實踐到財務自由。曾經有賭博集團及職業賭徒提議跟他合作搞課程或在其頻道賣廣告,觸及其道德底線,他會以「我以賭博教數學,而非以數學教賭博」婉拒對方。


Herman(左一)於2017 年到訪港九潮州公立中學主持YouTube經營之道講座。


網紅總有haters,Herman 的應對方法是對留言不上心。

出版《XX 男人嫁得過》系列

中大注重全人教育,Herman 修讀風險管理科學系,同時鍾情於哲學知識,曾修讀「中國哲學主流思想」科,亦愛旁聽陶國璋教授和王劍凡教授的哲學課。他視中大圖書館為知識寶庫,從兩本哲學著作《佛陀的啟示》和《老子演義》學習到許多人生道理。Herman 另一身份是作家,至今出版了五本著作,包括四本《XX 男人嫁得過》系列,以及《YouTuber 新手到網紅》,未來他有意出版一本有關機率思維的作品,「賭博廣義來說就是做決策,賭博輸錢也有機會收復失地,然而人生就如一個更大的賭場,因為若你做錯決定,不只輸錢,更嚴重的會輸掉時間、人際關係、感情等, 覆水難收。」原來是一本糅合數學理論與哲學思維的作品,認識機率,學懂風險管理,從而作出更好的決策。


與校友楊志剛(94 崇基哲學)合著《賭波男人嫁得過》,曲線勸人戒賭,該書籍電子版獲選為Google Play 2018 年度最佳書籍之一。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DaFP3gartT0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