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服務馬臨及高錕兩位大學校長 李美華與中大結緣四十載


李美華校友現任敬文書院院務主任。

李美華(91兼讀中英語文)四十年前入職中大,是中大最長服務年期的員工之一。早年於校長室工作,協助馬臨及高錕兩任校長處理日常事務,後來因家庭緣故移民澳洲,回港後仍然心繫中大,重回校園參與中大成立新書院的工作,更得到敬文書院院長力邀在院務室工作至今;中大成立58年,李校友結緣40載。李校友說最珍惜的是中大親切溫馨的人和事。

問:李校友早於80年代初加入中大,可否透露當時加入中大的原因?

答:我於理工學院秘書課程畢業後四出見工,當時同學們大多選擇到大機構、銀行及律師行工作,家住沙田的我,拿着沉重的速記儀(court reporter)到中環見工,已感到有點吃力,心想每天這樣上班,體力未必應付得來。後來見到中大聘請秘書,即時申請,感覺上接待面試的所有人也很友善,面試過程順利,最後我獲選中,81年8月12日正式上班,職位是二級私人秘書,於馬臨校長室工作,開始了我與中大的緣份。


87年馬臨樓命名儀式後,李美華(右一)與馬校長(左二)合照。

馬校長鼓勵我修讀學位課程

問:於91年修畢中大兼讀學士學位課程,為何當時會有讀書的念頭?

答:我很喜歡閱讀文件及書本,工作時有機會接觸與馬校長有關的所有文件,感覺很充實,當中除了校內事務外,還有不少文件是介紹大學、籌款及國際會議的,令我眼界擴闊了很多。工作了幾年後,中大宣布開設兼讀課程,對於我是個天大喜訊,可惜第一年考不上,感動的是馬校長知道後,安慰之餘還鼓勵我再報讀,結果翌年成功考到。六年兼讀生活並不容易,日間工作忙碌,下班後還要上課至很晚,體力有點透支,試過工作累倒於校長室梳化,最後睡到過時錯過了課堂,但無論如何辛苦,我覺得年輕人必定要經歷這些艱苦,人生才算圓滿,幸好畢業成績也未算差,沒有辜負馬校長的期望。


李校友結婚喜酒宴,馬校長(前排左二)及高校長(前排右二)均有出席致賀。

問:李校友長時間擔任高錕校長的私人助理,可否分享與高校長工作的感受?

答:87年馬校長退休,我的上司羅太要移民,於是高校長前來履新時,我就接棒做他的私人助理。與他共事接近十年,他永遠是笑容滿面,邊行邊吹着口哨,沒有任何脾氣,而且他從不吝惜讚美其他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93年獲邀成為港事顧問,遭到學生的激烈抗議,高校長在中大建校三十周年開放日開幕致詞時,學生衝上台搶咪,但他沒有懲罰同學,那種包容的雅量,一直成為我心中的模範。

澳洲坐「移民監」後重回中大

問:你曾離港到澳洲生活工作一段時間,中大以外的工作經驗對你再返回中大工作有何影響?

答:94年跟丈夫移民澳洲,原本打算專心湊女,兩年後成功入籍,96年決定回港繼續工作。當時高教授已離開中大,成立高科橋公司為香港電訊提供科技顧問服務,想找我幫忙繼續做秘書工作。這份工作令我體會到在中大工作時原來十分幸福,因為所有事情都有不同部門的人幫忙,但在高科橋工作時,保險、會計、報稅,甚至網站管理也要一腳踢,幸好我對做新項目很有熱誠,但也隱隱理解到離開大學外出打天下的挑戰。

高教授於00年退出高科橋公司,我也轉到東瀛遊工作,成為四名董事的私人助理,當時公司正打算上市,過程中學懂很多關於業務發展及風險管理的實戰知識,尤其是克服03年SARS逆境的經驗,真的讀MBA也學不到。在大學外工作雖然充滿挑戰及新鮮感,但眼見SARS後最快可以去旅行的,就是大學教職員及公務員,當時心想大學始終是公務員以外最穩定的工作,又再心思思想回大學工作。

問:李校友近年參與中大成立新書院的工作,現為敬文書院院務主任,與之前在校長室的工作相比,兩者有什麼分別?

答:05年決定回中大工作,最初是到醫學院的眼科部門工作,不過做了很短時間,便覺不太合適而辭職。後來從新聞得知劉遵義校長要在中大籌建五間新書院,真是前無古人,我很想成為當中的一份子,結果夢想成真,當時有舊同事告知,負責新書院籌劃處的程伯中教授想找人幫忙,成功通過面試後,又重新投入中大懷抱。籌備新書院的工作不比校長室的工作輕鬆,加上我事事要求做到完美,不時要工作至深夜,本來打算新書院規劃完成便功成身退,但敬文書院首任院長楊綱凱教授邀請我擔任敬文書院院務主任至今;現時接任院長的陳偉儀教授,是馬校長的學生,他感恩當年馬校長在求學路上給予的支持,如今以同樣心態回饋學生,這份緣份真的很神奇!


15年2月14日,高校長伉儷訪問敬文書院,高太太分享她和高校長的愛情故事。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