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主席林曉鋒:「每一位學生都是資優生!」


林曉鋒最喜歡與同學溝通,與學生的互動也給予他動力繼續用心辦學。

資優二字坊間普遍理解為具天賦的學生,需要特別培育,讓他們發熱發光。去年當選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主席的林曉鋒(99逸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 01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 04研究院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哲學博士)卻不認同,他認為每位學生都是獨特及具潛能的,教育工作者需要用愛心及熱誠,發掘學生的獨特潛能,只要方法得宜,人人都是資優生!

林曉鋒(Alan)主修工程學,畢業後成立科技公司Sengital,產品獲獎無數,15年因其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的成就,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他指出當初涉足教育範疇全因中文大學,「我三個學位來自中大,百分百中大製造,畢業後一直為母校服務,創辦了三、四個校友會之餘,亦幫忙成立校友傳承基金及舉辦校友日,因緣際會認識了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得悉一班中大校友領袖很有心,過往三十多年努力透過辦學,將中大博文約禮精神傳承給下一代,覺得很有意義,因而加入基金會服務。」

基金會開辦了六間學校,包括三所幼稚園、一所小學及兩所中學,林校友除了加入基金會,數年前更分別出任陳震夏中學及張煊昌中學校監,「每年陳震夏中學開學日,除了上台致詞,更會走勻28間班房與學生打招呼,每年都這樣做的原因,是遙遠聽到學生親切地叫我Alan,與學生的互動令我很有滿足感。我在感恩中大對我的培育之際,也希望同學們感受到師兄師姐的關懷,以生命影響生命。」

傳統教育着重考試,以成績來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林曉鋒認為這樣做令學生太易偏向求分數,並有互相競爭及比較的心態,慢慢地磨蝕對學習的興趣。「因此我在陳震夏中學,定下『適性揚才.創我未來』為主要關注事項,我深信每位同學都是獨特及具潛能的,都是資優生,如果能為他們提供多元而適切的學習歷程,發掘到各人的獨特潛能,定能大大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從新對學習產生興趣。」

成立未來教室 設中大名人堂

林校友具備資訊科技背景,他決定引入STEM教育,作為發掘學生潛能的方法,「全球邁向知識型經濟,放眼中、美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最成功及最具規模的企業均為資訊科技公司,中國有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美國則有Apple、Amazon、Google、Facebook,可見未來培訓人才應專注於科技上。2016年美國總統奧巴馬撥款40億美元推動STEM教育,就是看到未來為了滿足知識型經濟的需求,學生需要具備判辨是非及創新思維,香港近年開始投放大量資源於中小學STEM發展上,是走對了方向。」


近年STEM教育成為教育重點,特區政府也為STEM教育提供大量資助。

為了啟迪學生學習STEM,林曉鋒於陳震夏中學設立未來教室,並以高錕教授命名,教室中特別設有「中大名人堂」,透過師生投票將中大傑出科研人士如段崇智、盧煜明、沈祖堯等選入名人堂,並將與他們相關的物品,包括高錕教授親筆撰寫的論文手稿,放在未來教室中讓學生參觀,期望在耳濡目染下,喚起他們對STEM的興趣。「未來教室成立後,先在中三年級試行『全方位學習週』,將同學分成小組,透過一連串實驗及報告,將跨學科知識應用並落實成不同科研項目,當時還情商大學同學,時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程序實驗室總監張澤松(99新亞計算機工程學 / 01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指導同學,結果短短數月就誕生了28個項目。」


林校友(左二)另一身份是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董事局主席,今年1月宣布設立「資優教育衛星中心」,讓更多學生受惠。

培育科學園最年輕CEO

林校友說每個項目也很特別,最深印象是有位同學研究出一款人工智能程式,可以自行學習及識別陸運會參賽同學掛在心口的號碼牌,衝線時就能靠手機程式,自動登記名次,既準確又實用;另一位同學則發明了環保回收箱,內置鏡頭及電腦影像程式,能自動識別放入箱中的物品,屬於哪一類型的回收物品,從而分類,「這位同學將項目商品化,並於科學園成立公司,成為當時園內最年輕的CEO,這件事令我明白只要用心裁培學生,定能令他們發光發亮,也肯定了我推行STEM教育的好處。」

投身教育多年,林曉鋒去年毅然競選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主席並且勝出,未來三年將肩負基金會的工作,「基金會已有三十多年歷史,上任後除了將基金會的資源重整,加入各式數碼化及無紙化的措施,令它更有行政效率,我亦破天荒首次聯合六間學校,一起舉辦教師發展日,雖然最後因疫情關係改為網上進行,讓600位參與的老師分享辦學理念及發展方向,加強學校間彼此認識,也讓他們借鏡各自的教學特式,培育學生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才。」

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小檔案

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是非牟利的辦學團體,基金會的目標是興學育才,為學生帶來校風淳樸、品學俱優的學校,助學童及青少年在成長階段獲得優質教育,達致全人發展。中大校友會聯會至今已創辦六所學校(張煊昌中學、陳震夏中學、張煊昌學校、張煊昌幼稚園、陳震夏幼稚園、順龍仁澤幼稚園),成功實踐全人教育的理想。基金會還有一個項目小扁擔勵學行動,協助中國貧困地區興建學校。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