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主席林晓锋:「每一位学生都是资优生!」


林晓锋最喜欢与同学沟通,与学生的互动也给予他动力继续用心办学。

资优二字坊间普遍理解为具天赋的学生,需要特别培育,让他们发热发光。去年当选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主席的林晓锋(99逸夫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 / 01研究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 / 04研究院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学哲学博士)却不认同,他认为每位学生都是独特及具潜能的,教育工作者需要用爱心及热诚,发掘学生的独特潜能,只要方法得宜,人人都是资优生!

林晓锋(Alan)主修工程学,毕业后成立科技公司Sengital,产品获奖无数,15年因其推动本地创新科技的成就,当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他指出当初涉足教育范畴全因中文大学,「我三个学位来自中大,百分百中大制造,毕业后一直为母校服务,创办了三、四个校友会之余,亦帮忙成立校友传承基金及举办校友日,因缘际会认识了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得悉一班中大校友领袖很有心,过往三十多年努力透过办学,将中大博文约礼精神传承给下一代,觉得很有意义,因而加入基金会服务。」

基金会开办了六间学校,包括三所幼稚园、一所小学及两所中学,林校友除了加入基金会,数年前更分别出任陈震夏中学及张煊昌中学校监,「每年陈震夏中学开学日,除了上台致词,更会走匀28间班房与学生打招呼,每年都这样做的原因,是遥远听到学生亲切地叫我Alan,与学生的互动令我很有满足感。我在感恩中大对我的培育之际,也希望同学们感受到师兄师姐的关怀,以生命影响生命。」

传统教育着重考试,以成绩来评估学生的学习进度,林晓锋认为这样做令学生太易偏向求分数,并有互相竞争及比较的心态,慢慢地磨蚀对学习的兴趣。「因此我在陈震夏中学,定下『适性扬才.创我未来』为主要关注事项,我深信每位同学都是独特及具潜能的,都是资优生,如果能为他们提供多元而适切的学习历程,发掘到各人的独特潜能,定能大大增加他们的自信心,从新对学习产生兴趣。」

成立未来教室 设中大名人堂

林校友具备资讯科技背景,他决定引入STEM教育,作为发掘学生潜能的方法,「全球迈向知识型经济,放眼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最成功及最具规模的企业均为资讯科技公司,中国有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美国则有Apple、Amazon、Google、Facebook,可见未来培训人才应专注于科技上。2016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拨款40亿美元推动STEM教育,就是看到未来为了满足知识型经济的需求,学生需要具备判辨是非及创新思维,香港近年开始投放大量资源于中小学STEM发展上,是走对了方向。」


近年STEM教育成为教育重点,特区政府也为STEM教育提供大量资助。

为了启迪学生学习STEM,林晓锋于陈震夏中学设立未来教室,并以高锟教授命名,教室中特别设有「中大名人堂」,透过师生投票将中大杰出科研人士如段崇智、卢煜明、沈祖尧等选入名人堂,并将与他们相关的物品,包括高锟教授亲笔撰写的论文手稿,放在未来教室中让学生参观,期望在耳濡目染下,唤起他们对STEM的兴趣。「未来教室成立后,先在中三年级试行『全方位学习周』,将同学分成小组,透过一连串实验及报告,将跨学科知识应用并落实成不同科研项目,当时还情商大学同学,时任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程序实验室总监张泽松(99新亚计算机工程学 / 01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指导同学,结果短短数月就诞生了28个项目。」


林校友(左二)另一身份是香港资优教育学苑董事局主席,今年1月宣布设立「资优教育卫星中心」,让更多学生受惠。

培育科学园最年轻CEO

林校友说每个项目也很特别,最深印象是有位同学研究出一款人工智能程式,可以自行学习及识别陆运会参赛同学挂在心口的号码牌,冲线时就能靠手机程式,自动登记名次,既准确又实用;另一位同学则发明了环保回收箱,内置镜头及电脑影像程式,能自动识别放入箱中的物品,属于哪一类型的回收物品,从而分类,「这位同学将项目商品化,并于科学园成立公司,成为当时园内最年轻的CEO,这件事令我明白只要用心裁培学生,定能令他们发光发亮,也肯定了我推行STEM教育的好处。」

投身教育多年,林晓锋去年毅然竞选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主席并且胜出,未来三年将肩负基金会的工作,「基金会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上任后除了将基金会的资源重整,加入各式数码化及无纸化的措施,令它更有行政效率,我亦破天荒首次联合六间学校,一起举办教师发展日,虽然最后因疫情关系改为网上进行,让600位参与的老师分享办学理念及发展方向,加强学校间彼此认识,也让他们借镜各自的教学特式,培育学生成为独当一面的专才。」

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小档案

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是非牟利的办学团体,基金会的目标是兴学育才,为学生带来校风淳朴、品学俱优的学校,助学童及青少年在成长阶段获得优质教育,达致全人发展。中大校友会联会至今已创办六所学校(张煊昌中学、陈震夏中学、张煊昌学校、张煊昌幼稚园、陈震夏幼稚园、顺龙仁泽幼稚园),成功实践全人教育的理想。基金会还有一个项目小扁担励学行动,协助中国贫困地区兴建学校。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