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过往一年,各行各业饱受疫情影响,城市失去游客,店铺停业,经济受挫,经营环境雪上加霜。不过关关难过关关过,香港人灵活求变,及时转身,战战兢兢地寻找新出路。今期《中大校友》邀请了受本次疫情打击最大的行业共五位校友,屡述他们的经历。她们凭着崭新策略,扭转局势,成功带领公司适应这个不断改变的世界,迎来“疫”转胜。

销情因疫情持续而改变 一田黄思丽保持正向思维


黄思丽说香港人很怕闷,百货业在细微地方为顾客带来一些惊喜,希望能带动生意上升。

香港人出名转数快,不过反应如何快,也不及疫情变化快。一田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思丽(92 崇基工管)说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承受了莫大压力,不过零售业市场向来都是千变万化,所以她要保持正面态度,理性分析情况并迅速作出反应,最重要别只顾短线利益,才能好好把握机遇,渡过难关。

去年年底政府统计处公布,9 月零售业总销货值( 临时估计) 按年下跌12.9% 至261 亿元,比市场预期下跌12.3% 还要差,合计已连跌20 个月。香港零售管理协会预计零售商会陆续裁员减低成本,或再有逾千人加入失业大军,令人感到忧心。黄思丽表示对于一田来说,影响好坏参半,“受惠于堂食禁令及WFH 潮流,令港人爱留家煮食,超市于日常必需品及煮食相关产品录得不错的升幅;但百货业如衣服鞋履、化妆品、文具、旅行用品等均较以往差,一些依赖游客的货品,损失更见惨重,犹幸一田以本地客为主,店铺也设在民生区域,相对上生意跌幅不算太严重。”

想顾客所想 推不同产品

话虽如此,疫情来得如此急,百货要转身也有一定难度,“一直以来,零售市场变化也是相当快,不过以前是轻调整,现时却是悬崖式下跌。旅行喼是最明显例子,以往可能只是某种材料或颜色不受欢迎,可以因应市场反应慢慢作出调节,但疫情令到旅行喼跌至接近零需求。疫情初期大家也难以预估要捱多久,很多行家也本着疫情可能就快完结的心态,犹疑不决而迟了下决定;即使像我们很快下了决定,例如放置旅行喼的货架,即时换上其他货品替代,但始终要花一点功夫及时间。”

不过疫情的最大考验陆续而来,黄校友表示,“例如每年开学前买书包是件大事,但怎也估计不到去年开学时间可以变得如此短暂,我们也即时要搜罗在家学习的玩具,以及不同电脑配件如视像镜头、咪高峰、iPad 套等,来迎合在家学习的潮流。另一方面,煮食用具虽然受欢迎,但瓦煲只会买一个,于是要推销煮食用具,要花更多心思,例如煮牛扒要多买一支食物探热针;又或气炸锅食物太热气,会否有更健康的厨具选择;甚至天妇罗及韩烧等,能否在家也有工具帮忙,采购同事要因应潮流,不停搜罗合适的选择,令生意可以由好差变得不太差,这些都是要靠同事努力尝试,才能迅速回应市况。”

注重体验多于销量

不少零售商在疫情下加大网购投资,黄思丽却反其道而行,开新店及将屯门店升级翻新,她强调购物的享受及体验,不会因网购而消失,“行街始终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一田超市鲜货及冻货选择多及质素优胜,并不是网上几句简短描述就可以具体道出,有要求的客人会前来体验,摸过上手才会购买的。当然疫情期间网购销情确有上升,但我们特别提供到店取货服务,希望他们前来取货时看过货品后才购买,如果不满意可以即时取消订单,我们觉得网购的最终目的不是提升生意量,而是消费体验的一部分,最重要是考虑客人需要。”

对于大学所学,黄校友说差不多每日也用到商学院教授的技巧及知识,但她重视的是通识所学,“其实很难具体说从通识学到什么,但潜移默化教晓我们做人不要只计较眼前利益,有责任为社会做点好事。疫情初期口罩及日用品成抢购目标,当时我们的同事花费了不少时间确保有足够供应,而且维持原有价格,不容许出现『空架』,尽一点绵力减低社会上的焦虑,这样做其实对生意未必有直接得益,但在困难时期与港人共渡时艰,比短期利润更重要。”

疫情下力谷网上营销 Soul Marketing徐霭妍接通各大平台

九年前谈网上购物,大部分人会觉得香港是弹丸之地,踏出家门就有便利店、商场及超市,有什么东西需要上网购买?徐霭妍(04 崇基中国语言及文学 / 20 研究院行政人员工管)就在那个时候成立凌市场策略集团有限公司(Soul MarketingGroup Limited),专注于电商服务,徐校友说看中的,是电子商贸的一片蓝海。

疫情唤醒大小机构转型


徐霭妍(右)说近来社交媒体出现“移民潮”,多了网友选择Signal、MeWe等新平台,是其他提供即时资讯的通讯平台。

踏入徐霭妍(Sally)位于九龙湾的办公室,她笑说可能是最后一次在这里接受访问,“生意增加,决定租用更大的地方,招聘更多人手帮忙,正构思设立摄影棚,方便开展更多直播带货的营销服务。”Sally 表示,过去一年新冠危机加速“去全球化”趋势,不论大小品牌均自觉需要急速转型,“创业初期致电给客人,跟他们说要转型网购,多数也没有反应。疫情可说令不少公司重新定位,现时要思考的不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应该如何做。有些大品牌以往一直依赖游客光顾,疫情下旅游停摆,要开发跨境电商;而小品牌亦深明现时是互联网主导的世界,要挣扎求存必先要发展网购,因此去年各行各业不论规模,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找我们帮忙,希望急速转型。”


徐校友(右三)表示,公司员工是年轻人,大家都投入互联网的运作。

企业在疫情期间才决定转型,会否来得太迟?徐霭妍认为迟做好过不做,“求变永远是最好的,现今科技世代,已非昔日同行如敌国的形势,正如酒店的竞争对手并非另一间酒店,而是Airbnb,抢的士生意的也非同业而是Uber,面对这些在新概念及新纬度下诞生的隐藏敌人(unseenenemy),如果再不及时转型,必然会被淘汰。”Sally 直言现时已有HKTVmall、淘宝天猫等平台,并形成一个生态圈,对比十年前连平台也未出现,目前转战网上已容易得多,“企业最重要是了解竞争对手,以及行业在网上的生态链,然后选对平台合作,当然产品要具备自带传播的能力,才算得上是最好的营销。”

线上线下互补

徐校友强调,并非一味集中在线上就是好事,“正如马云早年也推动盒马鲜生(于店中选择食品后,透过物流送到家中)这个新零售模式,注重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线下实体店提供的是体验式消费,顾客先到店内体验后才在网上消费,但有时是线上带动线下的,例如试过帮电器品牌于网上推广7公升光波炉,短时间内售出几千件,结果不少客人后来再到分店购买11 公升光波炉,因为7 公升的光波炉放不下整只鸡,可见网上营销不是单向的,要完善线上及线下两方面才可以。”

疫情带来的转变,不止于生意上,Sally 说招聘策略也有所调整,“去年很多行业受疫情影响,失业情况严重,公司最近聘请了两位飞机师,亦有员工是来自活动策划公司的,虽然他们没有营销经验,但互联网世界日日在变,昨天的经验今天已不适用,我反而看重应征者的性格,肯不停学习新事物,不被既定框框束缚才最实际,希望可以尽点绵力,协助部分失业人士转型。”

为港人继续提供旅游资讯  Expedia 刘玉婷重视安心旅行


刘玉婷2019 年到俄罗斯旅行,她希望可以再次环游世界。

过去一年,旅游二字在我们的生活字典遽然消失,但我们的脑海仍然惦记外游的乐趣。Expedia 网上旅游平台市场洞察经理刘玉婷(10 联合工管)认为即使刻下无法旅行,也必须明白旅客想要的是什么,并按照他们的需要和顾虑,提供相应的资讯和服务,期待有日疫情真的好转,大家可以再次启程。

疫情伊始,刘玉婷(Rebecca)说这段时间忙到团团转,“一方面收到很多取消旅游预约要求,热线同事饱受压力,每天有大量客人致电热线,询问退款事宜。另一方面,也有人依然计划出发旅行,但不同国家的出入境限制每天也在转变,我们要在网站不停更新,或是以弹出式视窗显示直接连结到各国衞生部门,方便旅客查阅最新入境条例,基本上去年二、三月都在忙着照顾客人需要,完全没有机会停下来。”

留港Staycation 成潮流

到了四月,查询开始缓和下来,刘校友说这时候可以让公司重新思考定位,“疫情正好令公司停下来,有更多时间专注于革新,做一些对顾客有意义的事。我们留意本地酒店游(staycation)成为潮流,于是推出不同主题的本地游活动,也在社交媒体发放本地游的吃喝玩乐资讯,例如情人节推出酒店住宿套餐,反应十分热烈。另一方面,我们也重新整理网页,例如新增筛选功能,让客人可轻易拣选有提供『免费取消』及『无更改费用』选项的酒店及机票,并且将取消预约的功能简化,尽量按一、两个掣就能完成,客人日后也可以轻松取消行程。”

早前Expedia 发表的《2021 年旅游趋势报告》,2020 年最高搜寻量的旅游目的地,首位是东京、其次为大坂及曼谷;而第四名则是香港,反映外游态度较为保守,而部分港人或预期今年仍要留港Staycation。报告亦反映逾半(53%)港人计划下次旅行时会重视清洁及安全;而4 星级酒店的预订,由2019 年的4 成半,到2020 年增加至近6 成,代表旅客对清洁和衞生标准有更高要求。刘玉婷表示因应报告结果,已作出相应调整,“除了加强提供本地游的资讯,所有酒店伙伴已经加强清洁措施,增加非接触式登记入住、社交距离限制,以及其他住宿安全指示等,令港人预订酒店时可以更安心。”

不过对于平均每年旅行三至四次的港人来说,无处可去的确很难捱,刘玉婷说推出一个名为『足不出户叹世界』网上平台,免费于网上虚拟参观世界各地的博物馆、自然景点、考古建筑等等,让香港人可以暂时放下压力,用眼睛去旅行。在疫境下继续保持灵活变通,是在商学院所学到最重要的技巧之一,“当年参与过的小组专题报告及商业论证比赛,要在极有限的资源下迎接种种挑战,也要以数据作为思维方向,透过反覆测试不同种类客人的消费行为,从中找到如何能便利大部分顾客的构思,也许正是这些训练,磨练了我的创新能力及与团队合作的能力,从而能面对疫情下突如其来的各种商业挑战。”

刘校友知道大家静待疫情完结后会即刻环游世界,所以公司做定所有准备工作,“去年12 月公布与新加坡达成旅游气泡之前,公司已积极与当地酒店连系,商议好所有优惠价格及奖赏计划,虽然最后落空,旅游气泡需要延期落实再启动。”她预计有小朋友及长者的家庭客,衞生要求较高,即使疫后放宽旅行规限,短期内也难以成行,“单身旅客或情侣可能是疫后最早出发旅行的客人,甚至知道疫情完结的那一刻就会决定出发,所以要尽量缩短预订日期与到埗日期之间的差距,最重要是保持灵活性。”

反应快即时求变 福苑卢霭宁引领中式酒楼转型


卢霭宁成功建立新品牌,提供外卖与即食餐,发展了中式酒楼以外的业务,成功横向扩展业务。

过去一年,大家想“有啖好食”也很困难!不断加强的防疫措施,餐厅每枱堂食人数由六变四再变二,禁止堂食时间由十点提早到八点再改至六点,作为中式酒楼集团福苑集团的执行董事,卢霭宁(19 研究院行政工管)说集团首当其冲,唯有即时作出应变适应新常态,她更强调因为今次契机,令一向传统的中式餐饮业重新反思,是否需要转型来迎战新时代。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今年1 月时估计,全港有3,000 间食肆濒临结业边缘,如果政府不放宽禁堂食措施,将有3万名员工饭碗不保,卢校友说数字一点也不夸张,“年初政府公布饮食业最新失业率高达14.7%,本地饮食业从业员约有20 万人,以此推算,情况严峻。”她观察到快餐及小食店受较少影响,但对中式酒楼的打击却很大,“首先酒楼是劳动力密集行业,需要大量人手,人力成本高;其次不少生意来自团年、冬至等节日聚餐,堂食禁令对营业额影响很大。”

福苑集团旗下拥有五个品牌,但清一色是中式酒楼,卢校友表示犹幸分店均设在民生区,收入均来自街坊,相比主力经营商务宴会及婚宴的酒楼,影响已较少,“不过疫情爆发初期,出现『打边炉群组』,我们即时叫停所有火锅,然后变阵做外卖;加上汲取之前SARS 经验,我们很快决定店面要全面消毒,还添置新款包装机,不经人手以最衞生方式包装外卖,加强顾客信心。”

黄金叉烧打响名堂

不过卢霭宁坦言,起初没有估计到要拖这么久,当疫情历经一年也未见转机,集团只好设法开源及节流,“节流方面,难免要减省小部分人手,亦要想办法开源,集团一直设有中央厨房,用来负责制作食品供分店使用,我们见到很多港人爱留家煮食,心念一动就想不如制作即食产品,供顾客在网上或门市购买回家加热即食,成功发展出酒楼以外的新业务。”卢校友说眼见有同业自行营运网购平台,她却坚持与第三方合作,“中式酒楼向来很传统,以往较少跟其他人合作,今次疫情也像催化剂,让酒楼作新尝试。事实上,要一手包办所有物流及市场推广工作很难,倒不如交予其他人帮忙,自己就可专注于产品质素。”结果也证明决定正确,其中一款“黄金叉烧”(叉烧中央藏有咸蛋黄)成热卖产品,是饮食杂志的报导热点,打响名堂。


“黄金叉烧”将咸蛋黄酿入叉烧内,工序繁复。卢校友说花了数个月时间测试,找合适梅头肉和咸蛋黄才成功,令叉烧气炸后不会过干,保留咸蛋黄油香。

带领公司走出疫情的这段期间,卢霭宁不忘与其他EMBA 同学联络,“我一向只对餐饮业在行,经营即食产品涉及大量零售及顾客关系管理(CRM)的知识,幸好得到从事零售和电子商贸的同学帮忙。另外借今次契机,也与从事饮食业的同学紧密连系,商讨未来行业路向,毕竟香港的餐饮业发展仍然滞后,邻近地区包括内地在科技应用、商业模式及人才培训方面,已有较新的发展,甚至衍生出云端厨房、共享厨房的崭新慨念,因此需要认识更多新商业模式,才能提升竞争力。”

配合本地顾客需要 adidas 邓咏霜为产品重新定位


邓咏霜认为宏观消费环境在转变时,如果不与时并进适应不断变改的消费行为,就难以继续生存下去。

疫情下部分市民WFH,有不少时间宅在家,有人会在家中做运动,亦有人出走郊外行山,理应对运动产品有很大需求。不过adidas高级零售总监邓咏霜(20研究院行政工管)却说以往品牌策略集中于游客生意,一下子要调整经营模式重拾本地客需要,殊不容易,但眼见同行以为疫情快将过去而拒绝求变,她就坚持适应不断变改的消费行为才是出路,商业始终需要与时并进,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

以往行经adidas 店铺,必会看到外墙挂满流行歌手穿着全套运动服的宣传海报,邓咏霜(Theresa)笑说最近已全换上足球员碧咸及美斯的海报,“以往主力做游客生意,游客尤其是内地顾客,均喜欢生活时尚(lifestyle)款式,当然要用明星效应来吸引他们;疫情封关后游客来不了,顾客变成本地客,他们追求的不是外表款式,而是产品的性能(performance), 所以整个市场策略也转变了。”

要转换的不单是市场策略,产品及推广方式也要急速改变,邓校友说香港人最实际,“疫情令港人关注健康,的确多了人行山、跑步及留家做瑜伽,而且愈买愈精明,行山鞋是行泥地还是湿地,运动裤也要选专为瑜伽而设的yoga pants,普通的训练服已不能满足需求,连跑鞋也不因应用家的跑步哩数、时数及密度,上架产品要全部作出调整;而且以往推广多为买满某个金额,送一套旅行套装之类,对于本地客可说是零吸引力,他们要求的是即时折扣,于是推广方式要以折扣先行,可以说整个思维模式180 度大转变。”

港人脚部较内地人大

她坦言有些同行依然照旧有方式入货,结果货品滞销要以大折扣促销,形成恶性循环,“与其盼望疫情有日会好转,我跟同事说倒不如假设它不会好起来,你见到市场预料今年游客最多只有以往三成,真正回到前年水平,相信要等两三年,我时常说重覆做同一件事,必定没有好结果,正如读EMBA 时教授时常说,当出现任何明显的消费行为时,就必须调整策略。”

最厉害的是这些转变仅在数个月内发生,邓咏霜却乐观地表示,重新认识本地市场也是好事,“可能以往真的太侧重游客,疫情是一个契机让我们重新思考,而且本地客的消费能力其实不弱,只是对产品的要求更高。幸好这是个数据年代,我与同事不停监察消费数据的变化,从而调整产品策略,有趣的是除了港人颜色上偏好黑白灰外,他们的脚部尺码比内地人稍大,如果不是今次疫情,也未必会有此发现。”

店员配置mobile POS 系统

不难想像的是疫情下网上销售份额急增,但邓校友却认为并非单单注重网购就能成事,“现时强调的是全渠道销售(omni channel),始终需要线上线下两方面结合,例如网上购物时我们提供click and collect 选项,让客人来到店铺取货,店员就可以提供更多专业意见,向客人介绍更多适合个人需要的产品。”

疫情天天在变,邓咏霜说唯有积极变阵迎战,例如以往开店集中于游客区,日后要多考虑住宅区;又例如未能举办跑步活动,于是改成用手机app 记载个人跑步哩数,然后直接换领奖品等,“生意好时忙,生意不好时更忙,每样事情更要多做一步,我们考虑为店员配置mobile POS 系统,让客人在店内选购后,毋须到柜位排队,即时向身旁的店员付款就可离开,减少在店内逗留时间,基本上每个细节也考虑周详,才能应付疫情的新常态。”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