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服务马临及高锟两位大学校长 李美华与中大结缘四十载


李美华校友现任敬文书院院务主任。

李美华(91兼读中英语文)四十年前入职中大,是中大最长服务年期的员工之一。早年于校长室工作,协助马临及高锟两任校长处理日常事务,后来因家庭缘故移民澳洲,回港后仍然心系中大,重回校园参与中大成立新书院的工作,更得到敬文书院院长力邀在院务室工作至今;中大成立58年,李校友结缘40载。李校友说最珍惜的是中大亲切温馨的人和事。

问:李校友早于80年代初加入中大,可否透露当时加入中大的原因?

答:我于理工学院秘书课程毕业后四出见工,当时同学们大多选择到大机构、银行及律师行工作,家住沙田的我,拿着沉重的速记仪(court reporter)到中环见工,已感到有点吃力,心想每天这样上班,体力未必应付得来。后来见到中大聘请秘书,即时申请,感觉上接待面试的所有人也很友善,面试过程顺利,最后我获选中,81年8月12日正式上班,职位是二级私人秘书,于马临校长室工作,开始了我与中大的缘份。


87年马临楼命名仪式后,李美华(右一)与马校长(左二)合照。

马校长鼓励我修读学位课程

问:于91年修毕中大兼读学士学位课程,为何当时会有读书的念头?

答:我很喜欢阅读文件及书本,工作时有机会接触与马校长有关的所有文件,感觉很充实,当中除了校内事务外,还有不少文件是介绍大学、筹款及国际会议的,令我眼界扩阔了很多。工作了几年后,中大宣布开设兼读课程,对于我是个天大喜讯,可惜第一年考不上,感动的是马校长知道后,安慰之余还鼓励我再报读,结果翌年成功考到。六年兼读生活并不容易,日间工作忙碌,下班后还要上课至很晚,体力有点透支,试过工作累倒于校长室梳化,最后睡到过时错过了课堂,但无论如何辛苦,我觉得年轻人必定要经历这些艰苦,人生才算圆满,幸好毕业成绩也未算差,没有辜负马校长的期望。


李校友结婚喜酒宴,马校长(前排左二)及高校长(前排右二)均有出席致贺。

问:李校友长时间担任高锟校长的私人助理,可否分享与高校长工作的感受?

答:87年马校长退休,我的上司罗太要移民,于是高校长前来履新时,我就接棒做他的私人助理。与他共事接近十年,他永远是笑容满面,边行边吹着口哨,没有任何脾气,而且他从不吝惜赞美其他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93年获邀成为港事顾问,遭到学生的激烈抗议,高校长在中大建校三十周年开放日开幕致词时,学生冲上台抢咪,但他没有惩罚同学,那种包容的雅量,一直成为我心中的模范。

澳洲坐「移民监」后重回中大

问:你曾离港到澳洲生活工作一段时间,中大以外的工作经验对你再返回中大工作有何影响?

答:94年跟丈夫移民澳洲,原本打算专心凑女,两年后成功入籍,96年决定回港继续工作。当时高教授已离开中大,成立高科桥公司为香港电讯提供科技顾问服务,想找我帮忙继续做秘书工作。这份工作令我体会到在中大工作时原来十分幸福,因为所有事情都有不同部门的人帮忙,但在高科桥工作时,保险、会计、报税,甚至网站管理也要一脚踢,幸好我对做新项目很有热诚,但也隐隐理解到离开大学外出打天下的挑战。

高教授于00年退出高科桥公司,我也转到东瀛游工作,成为四名董事的私人助理,当时公司正打算上市,过程中学懂很多关于业务发展及风险管理的实战知识,尤其是克服03年SARS逆境的经验,真的读MBA也学不到。在大学外工作虽然充满挑战及新鲜感,但眼见SARS后最快可以去旅行的,就是大学教职员及公务员,当时心想大学始终是公务员以外最稳定的工作,又再心思思想回大学工作。

问:李校友近年参与中大成立新书院的工作,现为敬文书院院务主任,与之前在校长室的工作相比,两者有什么分别?

答:05年决定回中大工作,最初是到医学院的眼科部门工作,不过做了很短时间,便觉不太合适而辞职。后来从新闻得知刘遵义校长要在中大筹建五间新书院,真是前无古人,我很想成为当中的一份子,结果梦想成真,当时有旧同事告知,负责新书院筹划处的程伯中教授想找人帮忙,成功通过面试后,又重新投入中大怀抱。筹备新书院的工作不比校长室的工作轻松,加上我事事要求做到完美,不时要工作至深夜,本来打算新书院规划完成便功成身退,但敬文书院首任院长杨纲凯教授邀请我担任敬文书院院务主任至今;现时接任院长的陈伟仪教授,是马校长的学生,他感恩当年马校长在求学路上给予的支持,如今以同样心态回馈学生,这份缘份真的很神奇!


15年2月14日,高校长伉俪访问敬文书院,高太太分享她和高校长的爱情故事。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