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YouTuber校友上位秘訣—拍短片倡「中醫×健身」 劉國豪棄當醫師 喜獲海外華人認識



拍短片倡「中醫×健身」 劉國豪棄當醫師 喜獲海外華人認識

劉國豪認為YouTube文化近年流行,但人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多,並非單一平台可以滿足,也不可能一個平台獨大。

中醫和健身看似貌不相干,但出發點都是令人活得健康。劉國豪(16崇基中醫)自15歲開始健身,加上本科讀中醫,深明當中的知識及理論,2020年底開始,他以「中醫×健身」為主題,深入淺出將健身融入中醫,鼓勵觀眾建立健康生活習慣,短時間成功累積超過8萬位訂閱者,最受歡迎的短片更有超過50 萬次觀看次數,他直言萬料不到中醫話題,竟能引起如此多人的注意。

不少網友看過他的健身短片,請他擔任健身教練,有些更成為他的好朋友。

選讀中醫,緣自劉國豪(Daniel)中七被蟲咬的經歷,「跟學校去紅樹林考察,雙腳被蟲咬傷至皮膚發炎潰爛,結果臥床半年,期間全靠接受中醫治療才康復。當時醫治我的中醫,讓我覺得中醫很有意義,於是入大學時決定報讀。」性格坐不定的劉校友,完成五年中醫課程取得執業資格後,卻沒有選擇執業,「一來我在實習期間,已經知道不太適合整天坐在診所中應診,加上讀書期間發覺對治病不感興趣,反而覺得養生更為吸引,結果考慮良久後,決定當上健身教練,並自學投資來賺取收入。」

不過未能學以置用,劉國豪覺得總有點欠缺,於是開始苦思有什麼方法,可以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將所知所學分享給其他人,結果想到拍片一途,「第一條片應該是2020年12月拍的,最初是玩票性質,拍一、兩條片試試反應。直至2021年4月,一位著名YouTuber朋友邀我客串,想我在片中談論如何以中醫角度,看待不同的生活習慣;朋友特別將我的YouTube頻道標誌在他的片中,並提醒我影片出街時,會有很多人來看我的頻道,如果只得一、兩條片會很趕客,敦促我多拍幾條片,結果承他所賜,頻道短時間聚了不少觀眾,也成為日後推動我拍片的動力。」

將中醫知識化作生動資訊
一年多以來拍了三十多條短片,將健身及中醫兩項專業知識,放在一起在片中講解,每條片觀看次數也有過萬,劉校友說製作全是一人做完,只得腳架充當他的幫手,但意外地原來最花時間的,不是拍片及剪片。「最簡單是拍片,一小時內基本可以完成,加上我的專注力不俗,可以一動不動地全程坐在電腦面前剪片,所以拍完翌日已剪好。坦白說,資料搜集的時間很長,一方面我要確保所有資料正確無誤,更重要的是要將皇帝內經及易經等沉悶的書本資料,轉化成生動而又貼近生活的資訊,這個演化過程要花上一至兩星期時間。」

劉國豪的頻道在一眾本地中醫片當中成功冒起,他表示經營頻道一年來獲益良多,「訂閱頻道的人,有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及英國的華人,完全意料不到可以服務到全球的人;最重要是自己臨床經驗不多,從留言認識到更多病人心態,以及他們關心什麼健康問題,不單便於擬定日後拍片方向,也啟發我思考如何幫助身邊人戒掉壞習慣。」留言中有正評也有負評,他直言做任何事也有反對聲音,如果負評對他拍片有幫助,會接納意見並作出改進,但純粹人身攻擊及表達憎恨的留言,就直接跳過了。

劉國豪(左二)表示,中醫知識讓他終生受用。

謝絕廣告贊助 以觀眾為主
既要拍片又要應付健身教練及投資的工作,身為斜槓族的他一點也不輕鬆,「試過工作至凌晨二時,然後早上五時又要起床留意美股收市後市況,很多人以為斜槓族很好玩,不用返工受氣,但沒有穩定收入,又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建立事業。不過正如醫病一樣,即使面對難以根治的症狀,也可能有其他方法;最感激是在中大讀中醫時,有機會到美國交流,在當地見識到綜合治療(integrated medicine),才驚覺世上並非只得中醫及西醫,還有音樂、針炙、靈氣(Reiki)等不同治療方式,那次經歷令我眼界大開,也明白到由起點走到終點有太多可能性,只要有決心不氣餒,肯接受新事物,成功的機會自然較高。」

對於想入行做YouTuber的,劉校友說最重要是從觀眾的身分去思考,他們為何要訂閱你的頻道,能給予觀眾什麼,最重要是你有什麼資訊,是其他人無法提供的,作為觀眾又會否覺得這些資訊很吸引及有用。他更提出:「千萬不要以賺錢作為目的,因為一旦接了廣告,遷就了廣告商的意願,或多或少會違背原有信念,也可能因怕得罪品牌,而不能專注做好內容,甚至令頻道失去特色導致觀眾流失,這亦是我一直推掉所有廣告商邀請的原因。」

他的《靠床看手機很危險》短片最受歡迎,錄得超過51萬人次觀看。

與本地其他中醫短片相比,劉校友的影片內容未必很深入,但卻很生活化,表達方式也簡單直接,因而吸引觀眾收看。

劉國豪至今最受歡迎的短片《靠床看手機很危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XTzxl7920

劉國豪小檔案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士
‧2020年‧建立「Daniel劉醫師」YouTube頻道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DBg01H_Rzco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