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YouTuber校友上位秘诀—拍短片倡「中医×健身」 刘国豪弃当医师 喜获海外华人认识



拍短片倡「中医×健身」 刘国豪弃当医师 喜获海外华人认识

刘国豪认为YouTube文化近年流行,但人的需求只会愈来愈多,并非单一平台可以满足,也不可能一个平台独大。

中医和健身看似貌不相干,但出发点都是令人活得健康。刘国豪(16崇基中医)自15岁开始健身,加上本科读中医,深明当中的知识及理论,2020年底开始,他以「中医×健身」为主题,深入浅出将健身融入中医,鼓励观众建立健康生活习惯,短时间成功累积超过8万位订阅者,最受欢迎的短片更有超过50 万次观看次数,他直言万料不到中医话题,竟能引起如此多人的注意。

不少网友看过他的健身短片,请他担任健身教练,有些更成为他的好朋友。

选读中医,缘自刘国豪(Daniel)中七被虫咬的经历,「跟学校去红树林考察,双脚被虫咬伤至皮肤发炎溃烂,结果卧床半年,期间全靠接受中医治疗才康复。当时医治我的中医,让我觉得中医很有意义,于是入大学时决定报读。」性格坐不定的刘校友,完成五年中医课程取得执业资格后,却没有选择执业,「一来我在实习期间,已经知道不太适合整天坐在诊所中应诊,加上读书期间发觉对治病不感兴趣,反而觉得养生更为吸引,结果考虑良久后,决定当上健身教练,并自学投资来赚取收入。」

不过未能学以置用,刘国豪觉得总有点欠缺,于是开始苦思有什么方法,可以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将所知所学分享给其他人,结果想到拍片一途,「第一条片应该是2020年12月拍的,最初是玩票性质,拍一、两条片试试反应。直至2021年4月,一位著名YouTuber朋友邀我客串,想我在片中谈论如何以中医角度,看待不同的生活习惯;朋友特别将我的YouTube频道标志在他的片中,并提醒我影片出街时,会有很多人来看我的频道,如果只得一、两条片会很赶客,敦促我多拍几条片,结果承他所赐,频道短时间聚了不少观众,也成为日后推动我拍片的动力。」

将中医知识化作生动资讯
一年多以来拍了三十多条短片,将健身及中医两项专业知识,放在一起在片中讲解,每条片观看次数也有过万,刘校友说制作全是一人做完,只得脚架充当他的帮手,但意外地原来最花时间的,不是拍片及剪片。「最简单是拍片,一小时内基本可以完成,加上我的专注力不俗,可以一动不动地全程坐在电脑面前剪片,所以拍完翌日已剪好。坦白说,资料搜集的时间很长,一方面我要确保所有资料正确无误,更重要的是要将皇帝内经及易经等沉闷的书本资料,转化成生动而又贴近生活的资讯,这个演化过程要花上一至两星期时间。」

刘国豪的频道在一众本地中医片当中成功冒起,他表示经营频道一年来获益良多,「订阅频道的人,有来自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及英国的华人,完全意料不到可以服务到全球的人;最重要是自己临床经验不多,从留言认识到更多病人心态,以及他们关心什么健康问题,不单便于拟定日后拍片方向,也启发我思考如何帮助身边人戒掉坏习惯。」留言中有正评也有负评,他直言做任何事也有反对声音,如果负评对他拍片有帮助,会接纳意见并作出改进,但纯粹人身攻击及表达憎恨的留言,就直接跳过了。

刘国豪(左二)表示,中医知识让他终生受用。

谢绝广告赞助 以观众为主
既要拍片又要应付健身教练及投资的工作,身为斜杠族的他一点也不轻松,「试过工作至凌晨二时,然后早上五时又要起床留意美股收市后市况,很多人以为斜杠族很好玩,不用返工受气,但没有稳定收入,又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建立事业。不过正如医病一样,即使面对难以根治的症状,也可能有其他方法;最感激是在中大读中医时,有机会到美国交流,在当地见识到综合治疗(integrated medicine),才惊觉世上并非只得中医及西医,还有音乐、针炙、灵气(Reiki)等不同治疗方式,那次经历令我眼界大开,也明白到由起点走到终点有太多可能性,只要有决心不气馁,肯接受新事物,成功的机会自然较高。」

对于想入行做YouTuber的,刘校友说最重要是从观众的身分去思考,他们为何要订阅你的频道,能给予观众什么,最重要是你有什么资讯,是其他人无法提供的,作为观众又会否觉得这些资讯很吸引及有用。他更提出:「千万不要以赚钱作为目的,因为一旦接了广告,迁就了广告商的意愿,或多或少会违背原有信念,也可能因怕得罪品牌,而不能专注做好内容,甚至令频道失去特色导致观众流失,这亦是我一直推掉所有广告商邀请的原因。」

他的《靠床看手机很危险》短片最受欢迎,录得超过51万人次观看。

与本地其他中医短片相比,刘校友的影片内容未必很深入,但却很生活化,表达方式也简单直接,因而吸引观众收看。

刘国豪至今最受欢迎的短片《靠床看手机很危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XTzxl7920

刘国豪小档案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士
‧2020年‧建立「Daniel刘医师」YouTube频道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DBg01H_Rzco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