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YOUTUBER校友上位秘诀—疫情期间发挥新亚精神 刘荣干化身Dr. Rex分享防疫资讯



疫情期间发挥新亚精神 刘荣干化身Dr. Rex分享防疫资讯

刘校友指坊间较少医生开YouTube频道拍片,他希望将自己所学分享给大家。

疫情每天也在变化,要清晰接收准确资讯,实在不是易事。刘荣干(96新亚内外全科医学)是家庭医生,本来打算在影片分享日常医疗资讯,谁知疫情来袭,眼见坊间对疫苗等资讯充斥着不理性讨论,于是两年前开始主打新冠肺炎的资讯,大受欢迎,个别影片更录得130万人次观看,频道订阅人数更高达18万多。他说秘诀只有一个,就是将复杂的医疗资讯,转化成大众都容易理解的内容,真正帮助到公众了解疫情。

成立「Dr. Rex医学幼稚园」这条频道,刘校友(Rex)说原来是缘自皮肤病,「我对皮肤科素有研究,有不少皮肤科病人来寻求我的专业意见,后来发觉在诊所教他们处理皮肤病的步骤,颇为浪费时间,不如尝试拍成短片,待病人回家慢慢重温,就是这样做了YouTuber。」频道取名幼稚园,每集的片头也会标明「医学懒人包供应商」,原来是与太太讨论良久才得出的,「我们觉得不可以太严肃,只会吓怕人,懒人包就是在最短时间了解的意思,这是成立频道的初衷。早期主要是我的病人观看,观看次数也停留在数十次,做了大半年,终于有一千人订阅,已经高兴得跟太太到餐厅庆祝,从没想过频道会变成 今天18万订户的规模。」

正如没人预计过新冠疫情会伴随我们两年之久,刘荣干也猜不到YouTube频道会爆红,「疫情初期,见到不只香港,差不多全球社交媒体对于疫情资讯,呈现两极化,掺杂不少政治化及个人立场,但医疗资讯归究是单纯科学,科学胜在有个客观共识,而且并无立场,所以当时就决定拍有关疫情的医疗资讯短片,透过科学来将原本事实准确反映出来,帮助大家。」

刘荣干(中)说在中大读医科,一直铭记新亚精神,以一己之学来贡献社会。

为海外观众 配上英文字幕
打开Dr. Rex的影片,虽然每条片长接近十分钟,但一点也不觉沉闷,主要是因为片中加入不少图表解说,并非一味铺陈硬生生的资讯,「我会视乎内容制作图表,是自己手写及填颜色,令大家都容易理解我想解释的医学理论。拍片一般45分钟至1小时,但真正花功夫的是拍片前后,单是前期资料搜集、制作图表及写稿,动辄花上五、六小时,还要花四小时后期剪片及配上字幕,由于我是在诊症以外时间公余拍片的,因此一星期最多只可以维持拍两条片。」

刘校友的影片,不少均配上中、英文字幕,他解释这有赖YouTube的数据,「YouTube后台做得好好,会详细呈现频道观众的人口统计(demographic),然后发现有五成至七成观众,第一语言报称是英文,明明我的影片全以广东话作旁白,这么多操英语的观众,估计是海外华人,甚至可能是他们的第二代,只是略略听得懂广东话,于是索性加入英文字幕方便观众。」如此细心及贴心,难怪看Dr. Rex影片的网友会愈来愈多。

近期拍摄的短片均配上英文字幕,方便不谙广东话的观众。

无意任全职YouTuber
不过即使做得多贴心及客观,网上世界总会招来负评,刘荣干说他欢迎各种意见,「真理是愈辩愈明的,科学只有一言堂也非好事,我的平台是开放讨论的,所有建设性的意见也很欢迎,我在频道首页留下电邮地址,遇到网友想问较个人的医学问题,可以电邮提问,我会尽量抽时间一一回复。若只是人身攻击,当然一笑置之不加理会,但如果是散播反疫苗等误导性资讯,必定会删走以正视听。」

拍片以真名示人,任何人Google也可找到他的诊所地址,有否担心过不友善网友晦气,刘校友指出是经过周详考虑后,才决定使用真名的,「要令你的资讯具备可信性,更加要用真名,当然还有个人考虑,我觉得一直以来,预防医学有点被低估,普罗大众多只会留意外科、心脏科或肿瘤科,甚至误以为家庭医学没太多贡献,趁今次疫情拍片平反,将个人所学用影片介绍给观众。我是新亚人,时常读到钱穆等前辈在物资匮乏下仍坚持办学,将毕生所学贡献出来,这股新亚精神我铭记于心;在香港面对疫情的困难时期,我希望尽一点绵力,令更多人受益。」

纵观整个YouTuber文化,刘荣干认为利多于弊,「YouTube无疑令知识传播方便很多,举例说以前读书考专科试,要花很多时间到图书馆搜寻期刊来阅读,现时上YouTube可以找到许多相关资讯。不过要将YouTuber变成正职却并非易事,首先平台会抽取很大笔钱,每条片要有几万人观看才有收入,长期要维持这个数字很困难。如果为了吸睛而哗众取宠,片中资讯有机会变焦,或是对观众无益,而且当全职YouTuber不像打工仔般有固定返工时间,换言之任何时候也要构思拍片,未必人人也喜欢,入行前真的要想清楚。」

Dr. Rex喜以手绘图表来解说,令网友更易了解他的医疗资讯。

拍片前的准备功夫最花时间,刘校友说开拍前会再三熟读稿件,以防说错。

刘荣干至今最受欢迎的短片《疫苗孰优孰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lylHZlKyM

刘荣干小档案
‧1996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士
‧2019年‧建立「Dr. Rex医学幼稚园」频道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