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YOUTUBER校友上位秘訣—疫情期間發揮新亞精神 劉榮幹化身Dr. Rex分享防疫資訊



疫情期間發揮新亞精神 劉榮幹化身Dr. Rex分享防疫資訊

劉校友指坊間較少醫生開YouTube頻道拍片,他希望將自己所學分享給大家。

疫情每天也在變化,要清晰接收準確資訊,實在不是易事。劉榮幹(96新亞內外全科醫學)是家庭醫生,本來打算在影片分享日常醫療資訊,誰知疫情來襲,眼見坊間對疫苗等資訊充斥着不理性討論,於是兩年前開始主打新冠肺炎的資訊,大受歡迎,個別影片更錄得130萬人次觀看,頻道訂閱人數更高達18萬多。他說秘訣只有一個,就是將複雜的醫療資訊,轉化成大眾都容易理解的內容,真正幫助到公眾了解疫情。

成立「Dr. Rex醫學幼稚園」這條頻道,劉校友(Rex)說原來是緣自皮膚病,「我對皮膚科素有研究,有不少皮膚科病人來尋求我的專業意見,後來發覺在診所教他們處理皮膚病的步驟,頗為浪費時間,不如嘗試拍成短片,待病人回家慢慢重溫,就是這樣做了YouTuber。」頻道取名幼稚園,每集的片頭也會標明「醫學懶人包供應商」,原來是與太太討論良久才得出的,「我們覺得不可以太嚴肅,只會嚇怕人,懶人包就是在最短時間了解的意思,這是成立頻道的初衷。早期主要是我的病人觀看,觀看次數也停留在數十次,做了大半年,終於有一千人訂閱,已經高興得跟太太到餐廳慶祝,從沒想過頻道會變成 今天18萬訂戶的規模。」

正如沒人預計過新冠疫情會伴隨我們兩年之久,劉榮幹也猜不到YouTube頻道會爆紅,「疫情初期,見到不只香港,差不多全球社交媒體對於疫情資訊,呈現兩極化,摻雜不少政治化及個人立場,但醫療資訊歸究是單純科學,科學勝在有個客觀共識,而且並無立場,所以當時就決定拍有關疫情的醫療資訊短片,透過科學來將原本事實準確反映出來,幫助大家。」

劉榮幹(中)說在中大讀醫科,一直銘記新亞精神,以一己之學來貢獻社會。

為海外觀眾 配上英文字幕
打開Dr. Rex的影片,雖然每條片長接近十分鐘,但一點也不覺沉悶,主要是因為片中加入不少圖表解說,並非一味鋪陳硬生生的資訊,「我會視乎內容製作圖表,是自己手寫及填顏色,令大家都容易理解我想解釋的醫學理論。拍片一般45分鐘至1小時,但真正花功夫的是拍片前後,單是前期資料搜集、製作圖表及寫稿,動輒花上五、六小時,還要花四小時後期剪片及配上字幕,由於我是在診症以外時間公餘拍片的,因此一星期最多只可以維持拍兩條片。」

劉校友的影片,不少均配上中、英文字幕,他解釋這有賴YouTube的數據,「YouTube後台做得好好,會詳細呈現頻道觀眾的人口統計(demographic),然後發現有五成至七成觀眾,第一語言報稱是英文,明明我的影片全以廣東話作旁白,這麼多操英語的觀眾,估計是海外華人,甚至可能是他們的第二代,只是略略聽得懂廣東話,於是索性加入英文字幕方便觀眾。」如此細心及貼心,難怪看Dr. Rex影片的網友會愈來愈多。

近期拍攝的短片均配上英文字幕,方便不諳廣東話的觀眾。

無意任全職YouTuber
不過即使做得多貼心及客觀,網上世界總會招來負評,劉榮幹說他歡迎各種意見,「真理是愈辯愈明的,科學只有一言堂也非好事,我的平台是開放討論的,所有建設性的意見也很歡迎,我在頻道首頁留下電郵地址,遇到網友想問較個人的醫學問題,可以電郵提問,我會盡量抽時間一一回覆。若只是人身攻擊,當然一笑置之不加理會,但如果是散播反疫苗等誤導性資訊,必定會刪走以正視聽。」

拍片以真名示人,任何人Google也可找到他的診所地址,有否擔心過不友善網友晦氣,劉校友指出是經過周詳考慮後,才決定使用真名的,「要令你的資訊具備可信性,更加要用真名,當然還有個人考慮,我覺得一直以來,預防醫學有點被低估,普羅大眾多只會留意外科、心臟科或腫瘤科,甚至誤以為家庭醫學沒太多貢獻,趁今次疫情拍片平反,將個人所學用影片介紹給觀眾。我是新亞人,時常讀到錢穆等前輩在物資匱乏下仍堅持辦學,將畢生所學貢獻出來,這股新亞精神我銘記於心;在香港面對疫情的困難時期,我希望盡一點綿力,令更多人受益。」

縱觀整個YouTuber文化,劉榮幹認為利多於弊,「YouTube無疑令知識傳播方便很多,舉例說以前讀書考專科試,要花很多時間到圖書館搜尋期刊來閱讀,現時上YouTube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資訊。不過要將YouTuber變成正職卻並非易事,首先平台會抽取很大筆錢,每條片要有幾萬人觀看才有收入,長期要維持這個數字很困難。如果為了吸睛而嘩眾取寵,片中資訊有機會變焦,或是對觀眾無益,而且當全職YouTuber不像打工仔般有固定返工時間,換言之任何時候也要構思拍片,未必人人也喜歡,入行前真的要想清楚。」

Dr. Rex喜以手繪圖表來解說,令網友更易了解他的醫療資訊。

拍片前的準備功夫最花時間,劉校友說開拍前會再三熟讀稿件,以防說錯。

劉榮幹至今最受歡迎的短片《疫苗孰優孰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lylHZlKyM

劉榮幹小檔案
‧1996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士
‧2019年‧建立「Dr. Rex醫學幼稚園」頻道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