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YOUTUBER校友上位秘诀—为新亚校庆筹备千人宴练好胆量 网红西DorSi分享北上玩乐攻略



为新亚校庆筹备千人宴练好胆量 网红西DorSi分享北上玩乐攻略

西DorSi笑言自幼胆小寡言,没料到今天竟然成为YouTuber。

八十后校友西DorSi(10新亚计算机科学)跟大部分港人一样,毕业后过着朝九晚五打工仔生活,因工作需要时常要往返深圳,公余时发掘到很多吃喝玩乐好地方。他的多姿多采生活,在朋友鼓励下,2017年中开设YouTube频道分享北上玩乐攻略,至今已拍了超过千条片,累积逾19万订阅人数,最高一条片的观看次数达65万,他后来辞职当起全职YouTuber,他说全赖在中大读书时训练好胆量,才令他得以发展拍片事业。

频道取名「西DorSi伪中产生活态度」,并以「西DorSi」作自称,原来背后有段故事,「毕业后工作了七年,时常听人说30岁前未创一番事业,人生多半是没希望,就在29岁那年辞职开设YouTube频道;由于自小在西环长大,起初设立YouTube频道是想分享有关西环小店美食,为频道改名时他想到家住西环的多事之徒,因而名为西DorSi,可惜没有太多人对西环感兴趣,前后拍了七、八条片也没收视。」

提供大量资讯彷如旅游指南
正想放弃之际,有中学同学知道他时常北上工作,问深圳有什么好玩地方,于是灵机一触,转拍深圳吃喝玩乐,没料到影片反应很不错,自此专攻深圳玩乐资讯影片,每日上载一条影片。「我将影片系列命名为『伪中产游记』,并称呼订阅频道的观众称为『贫友仔』,因为香港可以游玩的地方不多,但港人又未必能够时常到日本、韩国等地,回深圳消费不单成本低,而且距离近,即日来回或当作周末的短途旅行也可,是港人的最佳选择。」

他包办所有拍片工作,边食边拍还即时给予食评,十分受欢迎。

坊间不乏内地消费情报,西DorSi的频道成功跑出,秘诀是多做功课,「觉得自己与其他频道唯一分别,是每日至少花4小时进行资料搜集,要留住观众,资讯的可靠及可信性很重要;当然也要留意新闻,见到有趣的就记低,例如早前见到罗湖站将迎来首批高铁的新闻,于是即时拍片介绍火车站附近环境,捉紧最新题材。另外还会将影片以攻略形式包装,似热卖旅游指南,观众可以跟随提供路线试玩,要注意事项及交通资讯等,方便港人编排行程。」

与校友森美合跳钢管舞
不过内容再精彩也需要有主持人,作为YouTuber,这个重任要落到他身上,自认胆小的西DorSi,说最初不敢以真面目示人,「早期是先拍片后配音,但一来要花很多时间写稿及配音,二来形式太似新闻报道,没有现场收音来得真实及互动,并不理想,试过有电视台记者来采访,访问全程他震到几乎不能对答,要训练很久,才敢出镜拍片。」他说要多得在中大的训练,「当年新亚60周年院庆,我是筹委会主席,很多机会要面对群众,最印象深刻是千人宴,DJ森美担任嘉宾,我更加决定与他合演一段钢管舞,这些经历练就了今天的胆量,也是成为YouTuber最先决的条件。」

在新亚千人宴西DorSi(左)与森美表演钢管舞,训练胆量,也成就他成为YouTuber。

勿以金钱衡量得失
除了胆量外,想成为YouTuber,西DorSi劝勉别想得太理想,「自问算是较幸运,入行两、三个月已有机会爆红,但认识身边有很多KOL,做了一段很长的时间也没甚起色,所以别以为做YouTuber是很容易 的,千万不要将金钱看得太重,毕竟YouTuber可以赚取收入的不多,有同行为了赚钱,内容渐渐变质,最后导致观众流失,得不偿失。」

他说疫情期间,因未能到内地拍片而转攻本地题材,但内容因而不再独家致令观众流量下跌,影响收入,不过西DorSi认为并非凡事以金钱出发,「因为工作关系,认识很多旅游业从业员,他们于疫情期间无工开,生活也成问题,我自问帮不到什么,但就自发拍了一系列短片,搜罗及介绍本地值得光顾的平价餐厅,希望能帮到市民悭荷包。虽然心知这些片种不会吸睛,但为了家中有两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家,疫情严峻时如果坚持回内地拍摄,万一染疫甚或感染他们,实在难辞其咎。」

疫情期间留港拍片,发掘本地平价优质食物,西DorSi(右)觉得很有意义。

拍片多年,得的当然比失的多,西DorSi说除了胆量提升外,眼界也随之展开,「我还接到很多地方的旅游局邀请,到当地拍摄短片介绍好玩地方。最记得有次是四川旅游局的邀请,由于行程比原定早完成,当地人说带我们去一个游客不会去到的地方,那个地方应该是近乐山大佛的隐世小镇,整个古镇依然保留清朝建筑,年轻人全去了省城工作,镇内由老人家留守,他们的唯一嗜好是玩类似牌九的卡牌游戏,每天有过百枱长者集中一起玩牌,那个景象真的很震撼,毕生难忘!如果不是当上了YouTuber,根本没机会见识到这些场面。」

到访四川古镇见到数百名长者参加牌局,西DorSi说大开眼界。

西DorSi至今最受欢迎的短片《深圳必去海底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h6vwI11DI

西DorSi小档案
‧2010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士
‧2017年‧建立「西DorSi伪中产生活态度」频道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