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YOUTUBER校友上位秘訣—為新亞校慶籌備千人宴練好膽量 網紅西DorSi分享北上玩樂攻略



為新亞校慶籌備千人宴練好膽量 網紅西DorSi分享北上玩樂攻略

西DorSi笑言自幼膽小寡言,沒料到今天竟然成為YouTuber。

八十後校友西DorSi(10新亞計算機科學)跟大部分港人一樣,畢業後過着朝九晚五打工仔生活,因工作需要時常要往返深圳,公餘時發掘到很多吃喝玩樂好地方。他的多姿多采生活,在朋友鼓勵下,2017年中開設YouTube頻道分享北上玩樂攻略,至今已拍了超過千條片,累積逾19萬訂閱人數,最高一條片的觀看次數達65萬,他後來辭職當起全職YouTuber,他說全賴在中大讀書時訓練好膽量,才令他得以發展拍片事業。

頻道取名「西DorSi偽中產生活態度」,並以「西DorSi」作自稱,原來背後有段故事,「畢業後工作了七年,時常聽人說30歲前未創一番事業,人生多半是沒希望,就在29歲那年辭職開設YouTube頻道;由於自小在西環長大,起初設立YouTube頻道是想分享有關西環小店美食,為頻道改名時他想到家住西環的多事之徒,因而名為西DorSi,可惜沒有太多人對西環感興趣,前後拍了七、八條片也沒收視。」

提供大量資訊彷如旅遊指南
正想放棄之際,有中學同學知道他時常北上工作,問深圳有什麼好玩地方,於是靈機一觸,轉拍深圳吃喝玩樂,沒料到影片反應很不錯,自此專攻深圳玩樂資訊影片,每日上載一條影片。「我將影片系列命名為『偽中產遊記』,並稱呼訂閱頻道的觀眾稱為『貧友仔』,因為香港可以遊玩的地方不多,但港人又未必能夠時常到日本、韓國等地,回深圳消費不單成本低,而且距離近,即日來回或當作周末的短途旅行也可,是港人的最佳選擇。」

他包辦所有拍片工作,邊食邊拍還即時給予食評,十分受歡迎。

坊間不乏內地消費情報,西DorSi的頻道成功跑出,秘訣是多做功課,「覺得自己與其他頻道唯一分別,是每日至少花4小時進行資料搜集,要留住觀眾,資訊的可靠及可信性很重要;當然也要留意新聞,見到有趣的就記低,例如早前見到羅湖站將迎來首批高鐵的新聞,於是即時拍片介紹火車站附近環境,捉緊最新題材。另外還會將影片以攻略形式包裝,似熱賣旅遊指南,觀眾可以跟隨提供路線試玩,要注意事項及交通資訊等,方便港人編排行程。」

與校友森美合跳鋼管舞
不過內容再精彩也需要有主持人,作為YouTuber,這個重任要落到他身上,自認膽小的西DorSi,說最初不敢以真面目示人,「早期是先拍片後配音,但一來要花很多時間寫稿及配音,二來形式太似新聞報道,沒有現場收音來得真實及互動,並不理想,試過有電視台記者來採訪,訪問全程他震到幾乎不能對答,要訓練很久,才敢出鏡拍片。」他說要多得在中大的訓練,「當年新亞60周年院慶,我是籌委會主席,很多機會要面對群眾,最印象深刻是千人宴,DJ森美擔任嘉賓,我更加決定與他合演一段鋼管舞,這些經歷練就了今天的膽量,也是成為YouTuber最先決的條件。」

在新亞千人宴西DorSi(左)與森美表演鋼管舞,訓練膽量,也成就他成為YouTuber。

勿以金錢衡量得失
除了膽量外,想成為YouTuber,西DorSi勸勉別想得太理想,「自問算是較幸運,入行兩、三個月已有機會爆紅,但認識身邊有很多KOL,做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也沒甚起色,所以別以為做YouTuber是很容易 的,千萬不要將金錢看得太重,畢竟YouTuber可以賺取收入的不多,有同行為了賺錢,內容漸漸變質,最後導致觀眾流失,得不償失。」

他說疫情期間,因未能到內地拍片而轉攻本地題材,但內容因而不再獨家致令觀眾流量下跌,影響收入,不過西DorSi認為並非凡事以金錢出發,「因為工作關係,認識很多旅遊業從業員,他們於疫情期間無工開,生活也成問題,我自問幫不到什麼,但就自發拍了一系列短片,搜羅及介紹本地值得光顧的平價餐廳,希望能幫到市民慳荷包。雖然心知這些片種不會吸睛,但為了家中有兩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家,疫情嚴峻時如果堅持回內地拍攝,萬一染疫甚或感染他們,實在難辭其咎。」

疫情期間留港拍片,發掘本地平價優質食物,西DorSi(右)覺得很有意義。

拍片多年,得的當然比失的多,西DorSi說除了膽量提升外,眼界也隨之展開,「我還接到很多地方的旅遊局邀請,到當地拍攝短片介紹好玩地方。最記得有次是四川旅遊局的邀請,由於行程比原定早完成,當地人說帶我們去一個遊客不會去到的地方,那個地方應該是近樂山大佛的隱世小鎮,整個古鎮依然保留清朝建築,年輕人全去了省城工作,鎮內由老人家留守,他們的唯一嗜好是玩類似牌九的卡牌遊戲,每天有過百枱長者集中一起玩牌,那個景象真的很震撼,畢生難忘!如果不是當上了YouTuber,根本沒機會見識到這些場面。」

到訪四川古鎮見到數百名長者參加牌局,西DorSi說大開眼界。

西DorSi至今最受歡迎的短片《深圳必去海底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h6vwI11DI

西DorSi小檔案
‧2010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士
‧2017年‧建立「西DorSi偽中產生活態度」頻道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