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电影导演李骏硕 转校至中大 找到方向

Jun身兼《浊水漂流》的导演及编剧,成绩有目共睹。

「每次回到中大,也有家的感觉,好温暖。」外表冷峻的李骏硕Jun(14晨兴新闻与传播学)轻轻吐出这句话,另有一番况味。Jun在学习路途上曾经迷失,经好友指引转校至中大。中大提供多元选择的理想学习环境,导师的启发、Danso的包容、Dramso的创意、新传系战友的互相扶持,让Jun找到自己的志向,投身电影界四年,凭第二部长片《浊水漂流》荣获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为创作之路注入强心针。

感谢纪录片导师萧景路
Jun向往放洋留学,高中时报读伦敦大学学院的建筑系,但放榜成绩未达要求。联招选科,第一志愿是港大法律系,也告落选,结果入读港大建筑系。「因落差太大,我当时好迷茫,怀疑自己,半年后退学。然后一位好友是中大新传系学生,她认为中大的学习氛围和新传系的课程设计很适合我。」

2011年入读中大,Jun找到自己的方向,「中大着重培养人文气息,给予空间让你发挥,让你意识到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新传系毕业生有很多选择,除了从事传媒、广告或电影工作,也有同学成为公务员。我许多行内朋友是新传系毕业,我的剧本会给他们过目,大家的批评很严厉,庆幸创作路上有他们作战友。」

Jun的短片及电影题材,大多跟当学生记者时采访的弱势社群有关,新传系众多科目中他最爱纪录片,「该科导师萧景路对我影响至深,她要求学生自行策划及制作一套纪录片,她的批评很尖锐,却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学生身上,而是引导我们去寻觅出路。」

去年11月,Jun凭《浊水漂流》于金马奖夺得最佳改编剧本。

Dramso比赛夺创作剧本奖
Jun在中大美好的回忆,还有Danso(现代舞蹈学会)和Dramso(剧社)的热血日子。他舞艺不精,入读中大第一年他加入Danso,「中大Danso是异数,其他院校只会挑选精英参加全港大专联校舞蹈邀请赛,中大却欢迎所有学生报名,不在意你的舞蹈根底或身形。结果当年邀请赛我们接近包尾,但大家毫无怨言,触动了我。」此外,他中学时开始参加联校戏剧比赛,在中大第二年加入了逸夫剧社,于中大四院戏剧比赛中,凭《罪犯的房间》夺得「优异创作剧本」奖。

Jun(左二)入读中大首年加入Danso,在大专联校巡回舞蹈汇演中忘形表演。

Jun(右)加入逸夫剧社,演出《罪犯的房间》,并夺得中大四院戏剧比赛「优异创作剧本」奖。

凭《浊水漂流》扬威金马奖
中大毕业后,Jun到剑桥大学攻读性别研究哲学硕士课程,2015年毕业后回港,做了一年港大研究助理,后来受朋友启发首次执导短片《浏阳河》,于2017年「鲜浪潮短片节」获「鲜浪潮大奖」和「最佳导演」奖,因此得到执导首部长片《翠丝》的机会。他坦言初踏片场有点战战兢兢,「那工作团队大多是经验丰富的,但我最初连拍电影的流程也不清楚,更遑论团队中原来包括场记,所以或会有人质疑我凭什么当电影导演,也许『与别不同』正是我的有利条件。」

2019年开拍第二部电影《浊水漂流》,团队较年轻,监制只比Jun年长数年,「我拉拢了多位朋友加入,由于累积了经验和信心,我与演员沟通也有进步,意见不合时,懂得如何去平衡状态。」《浊》的口碑不俗,于第58届金马奖荣获最佳改编剧本,在第4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亦入围11个奖项。

在Jun心目中《翠》和《浊》属主流电影,下一部作品《众生相》是关于他和伴侣的故事,是低成本的小众之作。现时他仍享受以电影说故事,将来或会把创作形式个体化,发表小说。

李骏硕(Jun)视中大为家,三年来留下许多美好回忆。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TdrskrwFE04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