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電影導演李駿碩 轉校至中大 找到方向

Jun身兼《濁水漂流》的導演及編劇,成績有目共睹。

「每次回到中大,也有家的感覺,好溫暖。」外表冷峻的李駿碩Jun(14晨興新聞與傳播學)輕輕吐出這句話,另有一番況味。Jun在學習路途上曾經迷失,經好友指引轉校至中大。中大提供多元選擇的理想學習環境,導師的啟發、Danso的包容、Dramso的創意、新傳系戰友的互相扶持,讓Jun找到自己的志向,投身電影界四年,憑第二部長片《濁水漂流》榮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為創作之路注入強心針。

感謝紀錄片導師蕭景路
Jun嚮往放洋留學,高中時報讀倫敦大學學院的建築系,但放榜成績未達要求。聯招選科,第一志願是港大法律系,也告落選,結果入讀港大建築系。「因落差太大,我當時好迷茫,懷疑自己,半年後退學。然後一位好友是中大新傳系學生,她認為中大的學習氛圍和新傳系的課程設計很適合我。」

2011年入讀中大,Jun找到自己的方向,「中大着重培養人文氣息,給予空間讓你發揮,讓你意識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新傳系畢業生有很多選擇,除了從事傳媒、廣告或電影工作,也有同學成為公務員。我許多行內朋友是新傳系畢業,我的劇本會給他們過目,大家的批評很嚴厲,慶幸創作路上有他們作戰友。」

Jun的短片及電影題材,大多跟當學生記者時採訪的弱勢社群有關,新傳系眾多科目中他最愛紀錄片,「該科導師蕭景路對我影響至深,她要求學生自行策劃及製作一套紀錄片,她的批評很尖銳,卻不會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學生身上,而是引導我們去尋覓出路。」

去年11月,Jun憑《濁水漂流》於金馬獎奪得最佳改編劇本。

Dramso比賽奪創作劇本獎
Jun在中大美好的回憶,還有Danso(現代舞蹈學會)和Dramso(劇社)的熱血日子。他舞藝不精,入讀中大第一年他加入Danso,「中大Danso是異數,其他院校只會挑選精英參加全港大專聯校舞蹈邀請賽,中大卻歡迎所有學生報名,不在意你的舞蹈根底或身形。結果當年邀請賽我們接近包尾,但大家毫無怨言,觸動了我。」此外,他中學時開始參加聯校戲劇比賽,在中大第二年加入了逸夫劇社,於中大四院戲劇比賽中,憑《罪犯的房間》奪得「優異創作劇本」獎。

Jun(左二)入讀中大首年加入Danso,在大專聯校巡迴舞蹈匯演中忘形表演。

Jun(右)加入逸夫劇社,演出《罪犯的房間》,並奪得中大四院戲劇比賽「優異創作劇本」獎。

憑《濁水漂流》揚威金馬獎
中大畢業後,Jun到劍橋大學攻讀性別研究哲學碩士課程,2015年畢業後回港,做了一年港大研究助理,後來受朋友啟發首次執導短片《瀏陽河》,於2017年「鮮浪潮短片節」獲「鮮浪潮大獎」和「最佳導演」獎,因此得到執導首部長片《翠絲》的機會。他坦言初踏片場有點戰戰兢兢,「那工作團隊大多是經驗豐富的,但我最初連拍電影的流程也不清楚,更遑論團隊中原來包括場記,所以或會有人質疑我憑什麼當電影導演,也許『與別不同』正是我的有利條件。」

2019年開拍第二部電影《濁水漂流》,團隊較年輕,監製只比Jun年長數年,「我拉攏了多位朋友加入,由於累積了經驗和信心,我與演員溝通也有進步,意見不合時,懂得如何去平衡狀態。」《濁》的口碑不俗,於第58屆金馬獎榮獲最佳改編劇本,在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亦入圍11個獎項。

在Jun心目中《翠》和《濁》屬主流電影,下一部作品《眾生相》是關於他和伴侶的故事,是低成本的小眾之作。現時他仍享受以電影說故事,將來或會把創作形式個體化,發表小說。

李駿碩(Jun)視中大為家,三年來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TdrskrwFE04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