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YouTuber校友上位秘訣—成立好青年荼毒室 楊俊賢 甘朗賢 黎家樂 為哲普推廣奮戰五年多



成立好青年荼毒室 楊俊賢 甘朗賢 黎家樂 為哲普推廣奮戰五年多

「好青年荼毒室」由十三位中大校友所組成,目標是將哲學普及和推廣開去。

五年多前,一班中大哲學系研究生眼見有媒體故作高深地錯誤解讀哲學,於是構思用不太學術並貼地的形式,講述他們眼中的哲學,結果一行十三人組成「好青年荼毒室」,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宣揚,其中三位校友,「鹽叔」楊俊賢(10新亞哲學、15研究院哲學)、「甘仔」甘朗賢(13新亞哲學、19研究院哲學)及Alex黎家樂(11新亞哲學、16研究院哲學)接受訪問時表示,發展至今荼毒室已非社交平台般簡單,背後引領的是一場哲學普及的運動。

除了在網上開啟不同平台,也定期出書及辦講座。

為何要將哲學普及,鹽叔說首先要定義什麼是哲學,但這本身也是個哲學問題,「其實簡單地講,當你就着一個問題,問了很多個為什麼,然後問到去最基本(fundamental)的底層時,就已經接觸到哲學範疇。有些問題可能很離地抽象,例如怎樣才算存在;但也可以與生活有很大關係,例如應否食肉,或是道德上做什麼事情才是對的。大概很多人曾經有過這些問題,甚至可能困擾過,但無法找到答案,有哲學需求而不自知,我們就嘗試幫他們解答。」

甘仔進一步指出,不論討論社會、政治還是經濟問題,哲學永遠是最基本想法,「大學時超級愛上tutorial,覺得討論哲學這個過程很過癮,例如最近我就寫了篇文章,談到愛因斯坦與佛諾伊德討論戰爭是否可以避免,但佛認為人的本性去除不了暴力,沒有永久和平的可能性,這樣回到人性本源看問題,我就想到會否這是香港人想要的,於是我們十三個人就決定發起這場哲學普及運動。」

哲普是一點一滴的工作
不過哲普運動並非只針對個人層面,鹽叔說還有點高層次想法,「我們想提升公民社會的討論風氣、質素及習慣,用理據不用立場,不要將事情過於簡化,世界其實很複雜,看清楚整個脈絡,不要草率下定論,是哲學討論應有的態度,不寄予厚望可以一朝改變,只望慢慢一點一滴改變到。」

成立「好青年荼毒室」,最初卻沒想過用YouTube做主打,Alex說一直都是打算在Facebook發展,「哲學討論涉及的是細密思考,在云云社交媒體中,唯獨是Facebook容讓人閱讀大段文字,當時舉辦很多講座,YouTube頻道純粹用作備份講座影片,直至19年年底開始有人留意到頻道,慢慢發現有人觀看,才定時開live直播及拍攝節目,發展成今日規模。」

港台節目《哲學有偈傾》已停播及下架,荼毒室另創類似節目《哲學係咁傾》將之延續下去。

荼毒室頻道訂戶逾11萬人
現時荼毒室YouTube頻道有超過11萬位訂閱者,甘仔說起初從無想過有此成績,「覺得有一萬人已很不錯,因為就算很喜歡哲學,我都沒預算到有那麼多人會聽這些冷門的東西。」鹽叔說,其實這反映出許多人對思考文化有渴求,「可能每個圈子有一個,但平日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在朋友面前又未必會討論,互聯網就讓大家找到彼此。我想說的是,傳統媒體太低估觀眾,覺得他們不會看這些東西,但舉例我們之前在港台有個節目《哲學有偈傾》,每集都講艱澀難明的哲學理論,但有幾十萬觀看次數,所以要相信觀眾,他們會自己找適合的深度及題材來收看,我們做的是提供一個資料庫,讓他們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海洋。」

Alex對此也深表認同,「由小到大的刻板印象,總說香港人拜金,等於主流劇集如果有個講學術的角色,一定要戴很深近視的眼鏡,說一些普通人聽不明白的東西,但這些既定形象在社交媒體已被一一打破。我們並非第一個參與哲學普及運動的,九十年代也出現過中大學者李天命熱潮,可見港人對此從來都有需求,不過以往哲普未曾成功,是由於哲學與其他學科不同,參與及進入討論才是最重要,等於你不能夠看書就學懂游水一樣,一定要跳入泳池才學曉,有了互聯網的出現,令整件事可以更加互動。」

讓同聲同氣觀眾激蕩新的想法
鹽叔說,荼毒室成員都有正職,大部分時間要貼錢運作,絕不計較,「大家都覺得事情很有價值及意義,我們甚至不是主導整件事的人,而是提供平台讓他們組成社群,例如我們有個discord討論區,匯集了一班人,大家自發討論不同哲學或非哲學議題,相約去看藝術展覽,令文化背景相若的人聚在一起,同聲同氣激蕩出新的想法。」

互聯網打開的,不單是哲普這片天地,還有很多可能性,荼毒室成員上過「試當真」節目玩遊戲,也試過到九展擔任歌手Serrini演唱會嘉賓,看似跟哲學沒有關係,但Alex說歸根究底也是想擴大觀眾層,「要特別多謝『試當真』,真的試過有人在我們擺攤時,承認看完『試當真』後認識我們,YouTube頻道之間往往存在競爭關係,『試當真』肯放低成見辦四台聯播,對拓闊本地創作圈子有很大功勞。」

鹽叔認為這些聯乘背後,其實沒有太大計算,「有時真的純粹跟隨內心衝動,覺得好玩就去,Serrini演唱會就是一例,會意想不到開展到新的局面。最重要是打破哲學人的刻板形象,思考不沉悶,我們也是有血有肉及有趣的人,讓聽眾認識我們,甚至成為朋友關係,可能會更有心機聽我們去講哲學。」

鹽叔以女裝擔任演唱會嘉賓,爭取曝光及話題以推廣哲學。

參加「試當真」的《墨魚遊戲》,吸納了一批新觀眾,也見識了友台的認真製作,令日後有進步空間。

「好青年荼毒室」至今最受歡迎的短 片《哲學係咁傾ep.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x2N_dzzw8

楊俊賢小檔案
‧2010年‧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哲學碩士
‧2016年11月‧建立「好青年荼毒室」

甘朗賢小檔案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
‧2016年11月‧建立「好青年荼毒室」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哲學碩士

黎家樂小檔案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哲學碩士
‧2016年11月‧建立「好青年荼毒室」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whK4RIp5E0g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