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護理學哲學博士邱涵詩 急病入院 成就一條不同的路

邱涵詩(Jocelyn)為追求心中理想,踏上非傳統的求學之路。

世間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平坦的路雖好走,但卻不比曲折的的路有收穫。來自新加坡的邱涵詩Jocelyn(20研究院護理學哲學博士)中學時的志願是跟好友們一起報讀商科或醫科,豈料考試前一晚急病入院,教她改變志向,毅然選擇了謢理學。本科畢業後,她再次踏上非一般的路,來港入讀中大研究院,不但拓闊視野,更廣結人脈,成就不一樣的理想。

在新加坡人眼中,護士跟醫生的社會地位懸殊,前者被視為一般照顧病人甚至是清潔的工作。Jocelyn的人生轉向發生於準備大學入學試期間,「考試前一晚我患上腸胃炎,捱至凌晨三時,痛苦難當,爸爸把我送到醫院。由於早上八時便要開考,我驚惶失措,央求服食特效藥。一位護士猶如天使般安慰我,說考試不過是人生的一個小章節,應先休養好身體。就在那脆弱的一晚,我看見護士們不辭勞苦地照料病人,深深觸動我,改變我決定轉讀護理學。」家人和朋友對她的轉向感到驚訝,家人尊重她的選擇,朋友則大多不贊成,但無法動搖她的決心。

2019年Jocelyn(右二)和同學到新加坡參加國際護士理事會會議。

受新大教授啟發 入讀中大研究院
結果Jocelyn獨自踏上人生路,追求新理想,考入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大)唸護理學。「護理工作並非如公眾眼中般簡單,要成為一位優秀護士,你必須具備同情心、同理心和批判性思維等,同時要掌握如何分析實驗室結果、放射影像結果和進行全面的健康評估等專業技能。大學四年級,正當其他同學打算畢業後一起找護理工作,我受到Violeta Lopez教授啟發,立下更遠大的理想,希望藉着研究更為複雜的健康問題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法,於是走上博士生研究之路。」

Violeta Lopez教授曾於中大任教,向Jocelyn推薦中大的護理學博士課程,她也喜歡該課程以實踐為主的結構和內容,加上媽媽是香港人,每隔數年到香港探親,對香港特別有親切感。

Jocelyn(右三)在中大結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畢業後仍保持聯絡。

難忘車錫英教授 亦師亦友好榜樣
Jocelyn選讀的護理學哲學博士課程屬四年制,她刻苦自律,只花了三年半取得學位。「這三年半是十分難得的成長經歷,我視之為挑戰。飄洋過海來讀書,初時難免感到孤單,我不敢經常聯絡新加坡的家人和朋友,怕他們擔心。幸好我很快便結識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大家儼如一家人,一起晚餐及度周末,畢業後大家仍然保持聯繫。中大的校園環境非常優美,在山上不同季節有許多特別的動植物。新加坡全年氣候溫暖無冬天,來港後我才感受到四季的變化,更首次使用電暖爐。中大濃厚的書院精神和同學的歸屬感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多姿多采的活動校園內隨處可見。最難忘的事是我獨自去書展,在那裏結識了我的丈夫,他也是新加坡人,我們現在有一個漂亮的女兒呢。」

談到在中大讀書期間最難忘的人,Jocelyn感謝她的博士生導師車錫英教授,「她博學多才,是我的良師益友,是我的榜樣。她不會直接回答我的提問,而是引導我進行批判性的思考,她的說話無論是學術性還是生活上的,經常啟發我的新思維。每當我面對困難時,總會想起她的鼓勵說話,讓我感到十分親切溫暖。」

車錫英教授(左一)和Violeta Lopez教授(左二)是Jocelyn(右一)的人生導師。

研究利用AI減輕醫療系統負擔
中大畢業後,Jocelyn回到新大當研究員,最近的研究項目與人工智能(AI)在醫療保健中的應用有關,特別是有關體重管理方面。「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心理健康問題等慢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我希望研究能夠利用AI,以較少資源協助解決肥胖問題,改善大眾健康。我支持在醫療系統中多應用AI技術,例如AI可執行一些文書工作或日常任務,以減輕人力負擔,讓護士專注於提供人性化的貼心護理。」

Jocelyn(右一)於2019 年為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舉辦的「第一屆考科藍香港研討會」擔任司儀。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